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讓我學會助人的雨衣

你若問我喜歡晴天還是雨天,那麼我會回答你,我喜歡晴天,但更懷念雨天。台灣是個多雨的國家,冷冷的下雨天對我而言,有一個暖心的故事,好多年了,國中的事情了,卻深深地影響我到現在…

今天下班時有一場大雨,來的又急又猛,我從辦公室下樓才發現我包包裡竟然沒有雨傘,一邊懊惱自己的粗心,一邊計算著自己離機車的距離,衝過去究竟會不會被淋濕?此時,我的同事撐著一把傘走到我邊:「走吧,送你到你機車穿雨衣。」是的,我的機車裡永遠都會準備雨衣,除了自己常穿的那件,也會多放兩件輕便雨衣在車箱。

我同事今天的舉動讓我想到五、六年前的一個故事,也是我會多放雨衣在車箱內的故事。


五、六月的梅雨,是很多人的惡夢,對我而言卻是讓我感受到台灣人情味的印象時刻,每一年我都期待的梅雨季的到來。

國中的一天午後,我踩著拖鞋,騎著腳踏車,在回家的路上。忽地一,天色急速暗了下來,距離我回到家還有五公里左右,心理咯噔一下:「完蛋了,馬上就要下雨了。」果不其然,還沒到下一個路口,雨水便傾盆而下。

那天是我來生理期的第二天,下腹悶痛,淋不得雨,偏偏我沒有手機(那時,我家人不允許我擁有,每天只有晚上有十分鐘的使用權利),不能向家人求救。看著前方一望無際的道路,路邊也沒幾間房子,想著往前騎就有遮蔽處,我奮力的踩著腳踏車。

啪咑!啪咑!雨水毫不留情地落在我身上,看著前方越發大的雨勢,我不得不在路邊僅有的屋簷下避雨。紅燈亮了,又變綠燈再變回紅燈,兩種燈號反覆的亮起來又換另外一種。無助,落魄的期待著雨勢變小,路上汽車來來往往從我身邊呼蕭而過。直到,我做好冒雨騎回家的打算,抹去那些被輪胎濺到臉上的水滴,準備綠燈時重新踏上回家的路。

這時,一台摩托車停在我旁邊,坐在後座的姊姊從車箱內拿出一件全新的輕便雨衣跟一包面紙,遞到我面前:「妹妹,這個給你穿,還有衛生紙先擦擦吧!」我到了謝,情侶兩人對我笑笑,便騎車離開。

一件雨衣一包面紙,在我最狼狽卻沒得求助時,出現在我面前,時至今日,我早已忘了當初那對情侶的長相,當年避雨的騎樓,也都翻修過了。

那天回到家我便下定決心,我一定要送出十件雨衣給需要的人,對於一個星期只有10元零用錢的我而言,十件雨衣雖然負擔的起卻也不是太便宜。梅雨季仍在繼續,一個月不到,我就已經將10件雨衣送了出去。

那一年的夏天我總共送出了23件雨衣。超過我一半的積蓄,那年我國中,身邊的朋友都無法理解,平時我都捨不得用我的零用錢,為什麼這次我卻花了大的積蓄?我將故事說出來,每個人都不以為意的笑話我,想想也是,國中的年紀,有多少人懂得那種絕望下,一個陌生人對自己伸出援手的感覺。

這麼些年過去,每當梅雨季節我總會在車箱內多放兩件輕便雨衣,在路上遇到需要的人便分享一件給他,我不知道那些收到雨一的人是否因此避開生理期淋雨的不適,或是免去一場感冒。

還記得去年我剛買機車,我只記得放兩件輕便雨衣在車箱,卻忘了自己平常穿的那件,直到下雨,我才發現我竟然已經將贈送雨一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屬於天氣的則是我自己的雨衣。

我從不認為我善良,我很感謝當年那對情侶對我伸出援手,也慶幸當時的我沒因為身邊同學的笑話而放棄這件事情。所謂的人情味不過是在別人有需要時施以援手,改日其他人便會以不同方式幫助我們。

今天這篇文章純粹是有感而發,我們身邊總會有些人,願意分享樂於幫助,每個人的善意都不是理所應當,過去送雨衣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但那畢竟是少數,雖然我沒有計較,但不代表沒有影響到我,我們都希望受到別人的幫助,那也請各位在有能力時多多回饋這個社會,並對幫助你的人懷抱感恩的心。


謝謝大家的閱讀,祝各位身體健康。


...........................................................................................................................2021/07/31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