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妞妞教你畫素描】色鉛筆介紹與比較

(编辑过)
什麼是色鉛筆?「油性」跟「水性」差在哪裡?哪一種適合我?

色鉛筆又名「彩色鉛筆」,跟鉛筆的差異在於色鉛筆的筆芯不含石墨,而是以顏料粉末加上蠟作為接著劑,再加入額外添加物所製成。其中,依接著劑成分的不同,色鉛筆大致可區分為「油性」與「水性」兩類。

那究竟該買「水性」色鉛筆還是「油性」色鉛筆?在選擇之前,我們必須先知到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https://www.yottau.com.tw/article/939
https://www.yottau.com.tw/article/939

從上圖可以很明顯看出水性跟油性色鉛筆的差異。相較之下,油性色鉛筆的飽和度、疊色效果都要較水性色鉛筆好。

  • 油性色鉛筆:

筆芯相較於水性色鉛筆要來得柔軟,因此很適合來回重複著色,呈現的顏色也較為清新明亮,而且方便用橡皮擦去除重新繪製。使用起來柔滑順暢,能夠很滑順的畫在紙面上。

其另外一特性就是不溶於水,其他顏料覆蓋在上面,也不太容易被遮蓋掉。又因其在市面上最常見,價格較為便宜,適合新手、小孩使用。

  • 水性色鉛筆:

「水性色鉛筆」使用水溶性接著劑製成,遇水後會溶解而能呈現水彩般的暈染效果。這類型的色鉛筆可乾濕兩用,筆芯較硬者適合用於描繪邊緣或色彩細節,沾水後亦方便塗繪大面積的色塊。水性的筆芯在紙面上摩擦相對乾澀、容易出粉

水色鉛顏色表現上對比強烈,筆觸有粗糙感,混色、疊色的表現上較為吃力,但因其能乾濕兩用,較油性色鉛筆而言,能創造出多種變化,是目前較多插畫家的選擇。

加水與不加水的差異 輝柏藍盒


另外,色鉛筆依照筆芯的硬度,可區分為「硬質」、「中性」、「軟性」三種類型

如果想要細緻描繪,建議挑選硬質的筆芯;反之,如果想要用於大面積著色,上色力和延展性佳的軟性筆芯會相當適合(跟選鉛筆很像)。

大部分的厰家都有生產不同等級的色鉛筆,如學生級與專家級,甚至還有分3~5級,來因應不同需求的創作者,這其中的差異在於顏色的飽和度,畫畫時的滑順度,疊色好壞與水溶性的效果,較高級的色鉛筆更有筆芯抗斷裂的技術。

一般來說價格低的色鉛筆筆芯較硬,色粉含量低,顯色力較弱,一般最多只做到36色,適合小朋友使用。品質較好的色鉛筆則是色粉含量高,有很好的耐光性,保存性較佳,顏色可多達120色。

通常會建議以36色作為選購的基準,不足的顏色在以單支加購。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品牌或系列沒有單售喔,購買前需要先確認清楚。(但基礎款幾乎都沒有單售啦!!)

若選擇超過36色以上的款式,初學者也較不容易區分細微的顏色差異,不建議購買。但若是對色鉛筆有一定了解的話,不同顏色的搭配能製造出很多不一樣的效果喔。

另外,中間色較多的話,易於打造出層次感。(至於中間色是什麼,這是色彩學,我們有機會在談)

接下來是一些我自己用過的色鉛筆介紹及推薦。

水性色鉛筆

  • FABER-CASTELL 輝柏

官網

輝柏創于1761年,是世界最古老的書寫工具製造商,遠見與進步使我們生產出滿足顧客不同需求的最優質產品,因此輝柏很驕傲的為您呈現本公司悠久的歷史。

 輝柏 ( A.W. Faber-Castell ) 從十七世紀中 ( 創始於1761 ) 發展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歐洲工業最古老的企業之一,有這悠久的歷史。

在第四代 Baron Lothar von Faber 領導下,是世界第一個將品牌概念帶入鉛筆,從此輝柏在國際間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唯有獨到遠見與創新觀念,秉持以客為尊的服務,製造最優質的產品,來滿足使用者不同需求的熱情,是輝柏一貫的宗旨與追求目標。

  • 紅盒
為學生級入門款
筆芯多採人造濃縮色粉製成,特殊SV製程使筆芯不易斷裂
推薦給單純嗜好或是兒童練習使用
兒童等級

紅色盒子是輝柏的初階色鉛筆,這一盒應該是我剛開始學色鉛筆時買的,後來我買了新色鉛筆之後這一盒就沒再用了。主要是筆偏硬,會挑紙,稍微用力就會出粉,所以沒辦法很好的混色(但初學者夠用了)

後來我換了一盒輝柏中階的色鉛筆,藍色盒子。

  • 藍盒
此系列顏色附著力佳,筆芯本身具備良好的天然礦粉含量
繪製於陶器、木材、紙板、布料等各式粗糙材質皆可輕鬆上色
色料能完全溶解於水中,產生水彩畫之暈染效果,使作品層次豐富多變
學生等級

比較兩盒,能看出顏色其實有些微差異,藍盒很多灰階顏色,但更大的差別在於筆芯。藍盒筆芯的質地較紅盒的軟,上色更順手,但還是會挑紙(日常繪圖很夠用了)

用過更好用的筆(有點像用過5G網路就回不去2G的感覺)加上我後來改畫水彩,以上這兩盒都給送給我媽了(歐,不對,一開始就是他出錢的)總之,這兩盒目前我都沒在用了。

輝柏我買整盒的只有紅、藍盒。

  • 綠盒
為藝術家級,筆芯採用高純度的礦物色料製成
優異的覆蓋性,可堆疊出飽和鮮豔的色調
色彩具絕佳的耐光性,在日照情況下仍可保存百年以上
筆桿採用無毒環保水性塗漆,繪製時手感平整滑順

個人覺得綠盒有點雞肋,所以沒有買,正常情況下,藍盒就夠用了,不夠的話直接買博物館級的單支,綠色卡在中間,有點不上不下(甚至差不多等級的色鉛筆,會直接建議大家買卡達的色鉛筆,更好用還更便宜。)

大部分大家對這個品牌的認知就是這三個等級,但是,他其實還有一個最高級,也就是博物館等級的色鉛筆,但價格實在有點嚇人,妞妞目前也只有零散的幾支。

如果身邊有人有這個等級的筆,千萬不要亂嘗試,因為用了就回不去了!!!!!!

論所有我用過的色鉛筆,輝柏的這個等級真的吊打其他所有牌子、所有等級。

必須說,這一盒完全不挑紙,就是一個字「順」,同時,當他碰到水根本直接變超棒的水彩啊!!!

  • CARAN D’ACHE卡達

官網

由Mr.Amold Schweitzer於1924年成立。CARAN D’ACHE是蘇俄文音譯的法文,意思是鉛筆。經過百年持續不斷追求卓越以及對品質的堅持,製造出實用兼高雅設計的書寫用。。該品牌已成為瑞士著名的鉛筆、藝術用品及書寫文具廠商,並且在國際文具及藝術用品的舞台上大放異彩。

必須說,這是我色鉛筆中最喜歡的品牌。這個品牌的單價較高,但是必須說,真的好用,之前畫美展就是用這個牌子(加上輝柏的博物館級)。

  • Swisscolor系列

紅色鐵盒上面有白十字(瑞士國旗),這算是卡達的學生級色鉛筆,大部分的顏色偏粉紅和紫色,而且粉色系有點多,雖然是水性色鉛筆,但是乾塗效果比加水表現突出,還有它的金銀色沒辦法溶於水。

  • Fancolor系列


採用食品級色料,不傷害人體,強韌而柔軟的筆蕊,擁有飽和的鮮豔亮麗色彩,以學生級色鉛筆來說,這一盒已經非常棒了,疊色非常棒,顏色偏綠色系,相比其他品牌的學生級色鉛筆,這一盒算是比較不會挑紙。加水的效果也不錯,跟Swisscolor系列比較的話,個人建議這一盒。

  • Supracolor Soft系列

這算是卡達的專家級色鉛筆,妞妞也是用這一盒來畫美展。其實妞妞這一盒是我的老師送我的生日禮物。其他品牌相比,卡達的顏色會比較艷一點,但四十色這一盒沒有包含金色跟銀色,要的畫需要自己加購,或是你可以買更多顏色的組合,此系列最高到120色。

這一盒筆輝柏綠色(專業級)要來的更滑順,疊色效果很好,加水使用也不會挑紙,價格大概兩千五有找,就這個等級的色鉛筆,性價比非常好。

  • STAEDTLER(施德樓)

官網

自1835年由Johann Sebastian Staedtler創辦以來,施德樓一向秉承德國悠久的鉛筆製造家族傳統。早於1662年,

Friedrich Staedtler 已經被紐倫堡的官方年報提名表揚為『Bleistiftma-cher』即鉛筆製造專家。通過百年悠久的經驗累積,不斷地朝研究創新推進,開發多項高品質的創意新產品。這樣的成就象徵著施德樓在國際市場上享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將意念透過書寫、填色及繪圖工具形象化,是一件值得引以自豪的事。施德樓熱衷於表達理念和啟發靈感,因此,在使用我們的產品時,您亦會易於激發創作靈感。

說實話,施德樓的色鉛筆相較上面兩個品牌,我還蠻陌生的,主要是這個品牌的色鉛筆就不是主打商品,唯一能盒上面兩個品牌一較高下的只有他的初階色鉛筆,就是以下這一盒。

顏色非常正常,沒有特別出彩的顏色,色彩分佈平均,整體筆芯較硬,顏色飽和度也很夠,混色效果較輝柏紅盒好。

對初學者算是很友善的一盒色鉛筆,雖然筆輝柏紅盒貴一點,但以cp值來看,還是值得購入的。

至於施德樓的其他等級就算了,買來自己生氣而以。

結論

僅就我介紹的三個牌子進行比較,其實還有很多品牌有出水性色鉛筆,但妞妞沒用過,就不亂評論了。

最便宜:輝柏紅盒(36色)

初學者:施德樓(36色)

學生級:卡達funcolor系列(40色)

專業級:卡達Supracolor Soft系列(40色)

博物館級:輝柏藝術家(建議買需要的顏色就好)


油性色鉛筆

關於油性色鉛筆,妞妞也是比較少用(高階的水性色鉛筆可以取代中低階的油性色鉛筆),對於不同品牌的筆較不是很清楚,能給的意見不多,下面我只說一個我用過且好用的品牌介紹。至於輝柏跟卡達也都有出油性色鉛筆,評價也不錯,但妞妞沒用過,大家可能要自己爬文一下。

  • PRISMA


顯色力好、好疊色、顏色飽滿,又好上色,各方面都很優,很多專業插畫家也在用的牌子,是大家都大推的牌子。

價格稍微高一點,但整體言,算是物超所值。


妞妞踩過的雷:大家自己避開哈!!!

MONA水性色鉛筆。筆芯太硬,加水不容易推開,另外,不加水的話,有顆粒感。不推薦這一盒。

pentel水性色鉛筆。加水推不開,疊色效果很差。


利百代油性色鉛筆。會有顆粒感

ps.利百代得色鉛筆好像都有顆粒感,我用過不只一盒。

雄獅奶油獅色鉛筆(油性)。非常不滑順,不顯色。

pentel色鉛筆(油性)。不顯色,上色要很大力。


後記:

每一次能到新一盒色鉛筆,妞妞都需要花上一點時間「整理」,不管哪一牌的色鉛筆,只要是新的,他的順序永遠都會把妞妞逼瘋,我就是要按照自己的排序,只要亂掉,就會渾身不舒服,該死的強迫症。

顏色越多越難排,每次總會多出那麼一兩隻不知道要塞在哪個位置,放哪裡都不舒服...

如果你跟妞妞一樣有強迫症,請記得我的勸告,買36色就好,夠用,又不讓自己看到那隻筆就不舒服。

好啦,色鉛筆的介紹就是這樣,大家自己看著買吧。

如果你有特定需求,需要我額外推薦的話,麻煩到象特市找我(我比較常在那裡出沒)


【妞妞教你畫素描】系列文章


這系列是妞妞將自己所有經驗彙整出來的重點!!有學到東西的人麻煩支持一下,我就是個窮學生,需要大家贊助材料費!!!

無論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單次支持、或是拍手拍滿都可以!!!

https://liker.land/contradictory0706/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周你的練習圖我都會幫你一對一改稿一次,幫你指出可改進的地方,並添加詳細註解或示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