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妞妞教你畫素描】第三課*橡皮擦使用、畫冊(紙)介紹

(编辑过)
內有幾張作品分享唷~~

我今天實在欠缺工具能示範給大家看,好險上個禮拜有先準備了一點教材,但是如果紙放那麼一點點實在對不起大家的拍手,既然如此,我就只能將我的作品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了(外加出作業)。

這篇文章真的歷經千辛萬苦才擠出來呀,沒有工具可太痛苦了!!

作為補償,明天的文章在一周內(10/3-10/09)有拍手的人(幾下都可以)我之後都免費幫大家改一次圖,以表歉意!!!改圖方式請你將你練習的素描作品以email方式傳給我。(詳細訊息之後會在說明)

那就不廢話了,直接開始吧~

大家還記得上個禮拜請大家將練習密集線條的只留下來,如果你丟掉了,那恭喜你,可以再多練習幾次XD

今天要教大家使用橡皮擦,現在我們先來比較硬橡皮跟軟橡皮的差別。

由於硬橡皮質地硬,在作畫可以利用它做出銳利的亮點或邊線,或將紙張擦拭乾淨。由於硬橡皮無法隨意塑形,且在擦拭出來的效果、層次與變化上不如軟橡皮多,因此,硬橡皮較常使用於軟橡皮無法擦亮畫面的時候。
軟橡皮是一種軟橡膠,可利用手的力道揉捏成各種不同的形狀。它就像是一支可任意捏塑的白筆,捏成尖錐狀,適合擦拭細部。而圓扁狀,適合擦出塊面,或作大面積的擦拭。作畫時,我們可以利用軟橡皮,適度的按壓和擦擦拭畫面,製造畫面上的效果或調整整體的色調。(http://www.skylotus.com.tw/learning_sketch_view.php?path=learning_sketch.php&mitem=1&cate_index=&item=1)

圖片解釋:

左邊為硬橡皮擦拭的效果,而其中由右至左分別為正常橡皮擦用力擦一次、正常橡皮擦沾一次(沒有擦拭的動作),細橡皮擦最大面積猜是一次、細橡皮擦最小面積擦拭一次。

右邊為軟橡皮擦拭的效果,而其中由右至左分別為用力擦一次、沾一次(沒有擦拭的動作)

從圖片中可以很明顯看出來硬橡皮跟軟橡皮的使用效果差異,下面我還是幫大家整理出他們的特點。

  • 硬橡皮:

適合將顏色完全消除,不適合輕拭淡化顏色(會造成黑黑一片)

  • 軟橡皮:

適合淡化顏色、無法完全消除筆跡

橡皮擦使用方式:

硬橡皮的部分就跟大家小時候寫作業一樣的擦拭方式,這邊就不多作介紹了(如果真的不會使用麻煩留言告訴我,我會補在下一期教大家)

這一次我們的重點放在軟橡皮的使用。

  • step1:剝下一小塊的橡皮(如果剝不動,可以拿剪刀剪)

step2:將小塊橡皮稍微揉軟,也可以拉扯橡皮約10~20下左右

揉捏、拉扯方式,跟影片中一樣即可(但我不建議揉的太軟,影片中就有點太軟)

軟硬度可從拉扯過程中感受,越硬越容易斷,越軟就會像披薩絲一樣可以拉很長。

step3:將軟橡皮揉成方便使用的形狀(初學者建議水滴狀,後續依使用情況調整)

step4:以沾壓的方式淡化顏色

大家可以先嘗試看看軟橡皮的使用方式。

由於工具原因,這禮拜的工具介紹先到這裡,接下來,我分享一些畫冊使用的注意事項。

會建議如果是買畫冊的人,每一本畫冊第一頁拿來當測試用,因為每一本畫冊對顏色的附著度、顯色都不太一樣,畫起來的滑順度也都不太一樣,如果對紙張不瞭解就會造成成品跟你預想的不一樣。

接下來再比較一下紙質的差異,不是說便宜都沒好貨,但是一分錢一分貨是真的。

給大家看一下我的第一本畫冊

兒童素描本,紙張粗糙、薄、著色度不佳、紙張兩面是同樣的質感、紋路。不信邪的人可以多花5元,去書局買一張圖畫紙,畫畫看。

可以感受到他的著色度真的很差,每一筆都要畫得很用力,造成線條過於明顯,層次不足。

接下來是我第二本畫冊

專業一點的素描畫冊,紙張較厚、*質地較細膩、著色度佳、紙張兩面是不同的質感、紋路,適合不同需求使用。

著色度明顯好了很多,顏色能展現的層次也比較多。

但這兩本畫冊也有四、五年左右以上沒用了,紙張開始泛黃...

接下來讓大家感受一下,紙張紋理對作品產生的影響

  • 正面:

紋路較顯,著色度較好,若需要上一點水彩,正面的吸水度也較背面佳,缺點,紋理過於明顯。

  • 背面:

紋路不明顯,著色度較差,但適合用於需要處裡多處細節的作品

大家有看到上面這張圖底不髒髒的,對嗎?

這個現象我只能告誡大家不要偷懶、也不要貪小便宜!!!!會造成這個原因是我做了兩件事!!

沒有噴保護

  • 會讓顏色容易脫落
  • 容易附著新顏色

解決辦法:乖乖使用保護漆。

畫冊正面反面交替使用

  • 上色時會將背面顏色印到新一張紙上(小學生被要求用墊板的原因)

解決辦法:正面就從畫冊第一頁開始畫,背面就從畫冊最後一頁開始畫。兩種互不影響!!


作業時間:

  • 練習使用軟橡皮

建議大家揉成不同形狀用用看,圓的、扁的、水滴狀...

感受一下軟橡皮用沾的、用力擦拭..不同使用方式的呈現效果

  • 分辨一下自己的紙張正反面差別

先用肉眼觀察一下,再用筆畫畫看。

如果大家文章中有任何看不懂、使用後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來,我會一一幫大家解答。


這系列是我將自己所有經驗彙整出來的重點!!有學到東西的人麻煩支持一下,我就是個窮學生,需要大家贊助材料費!!!

無論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單次支持、或是拍手拍滿都可以!!!

https://liker.land/contradictory0706/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周你的練習圖我都會幫你一對一改稿一次,幫你指出可改進的地方,並添加詳細註解或示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