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我是虫

蚂蚁走路的时候,是先迈左腿,还是右腿?

我怎么可能是虫子呢?我最讨厌虫了。

但「熊田千佳慕」觉得他是

熊田是个插画家,每天跟虫子打交道,不是在画虫子,就是趴在地上跟虫子玩耍。

他让我想起了画家熊谷守一。

在电影《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中,熊谷躺在地上,看一只蚂蚁,看了几个小时。

他心里在想:蚂蚁走路的时候,是先迈左腿,还是右腿

熊田在观察虫子时,也是这么目不转睛地想看个究竟。

只是没想到机缘是穷困。

他在战后一贫如洗,去拜访哥哥的好友山名文夫(资生堂的设计之祖),对方家里有许多画具,想送他。他羞赧,只要了一支铅笔和几张白纸。

回到家,望着白纸,熊田心想,没有橡皮擦,那就一笔都不能画错。于是,在下笔前,他把那些小虫子仔仔细细地烙印在眼睛里,几乎连内脏都看穿。下笔时,不用照着标本和照片,画出来就是活的,逼真细腻,纤毫毕现。

《箭术与禅心》一书中提到画家的入道:「花十年去观察竹子,把自己变成竹子,然后忘却一切,动手去画。」

熊田在 70 岁时说,「我是虫,虫是我」,如同梦蝶的庄周。他画的是自己了。

因为变成了小小的虫子,他就用小小的悠闲,画着他小小的朋友,享受生命中小小的幸福,最后小小地活了 98 岁。

熊田千佳慕原名为熊田五郎,是家里的第五个孩子。他觉得五郎太普通,改成了千佳慕,意思是期待得到一千个佳人的仰慕

哈哈,他应该得到了吧。


——读完熊田千佳慕的《我是虫》,是以为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