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Ex中文官方
CoinEx中文官方

CoinEx成立於2017年12月,是一家面向全球的專業數字資產交易服務商。聚集創新數字資產為核心,多年來良好的專案服務水準及優質資產篩選能力,為全球用戶提供全面且優質的投資選擇。 CoinEx中文繁體群:https://t.me/CoinExGlobalChinese

CoinEx與Binary的Rudy、Chain of Eternals的Hash以及AAG Ventures的Jack共同參與行業圓桌會議

CoinEx與Binary的Rudy、Chain of Eternals的Hash、AAG Ventures的Jack和CoinEx研究人員Molly參與了一場行業圓桌會議。這場圓桌會議由CoinEx全球社交媒體經理Johnny在CoinEx全球Twitter Spaces主持。

對話涵蓋了GameFi生態系統的各個方面,並闡明了分散式治理、區塊鏈遊戲的核心重點、經濟模型、遊戲內道具經濟、個人遊戲喜好以及完全On-chain遊戲未來發展方向等重要話題。

問:區塊鏈遊戲治理:如何找到分散式治理的平衡點?過度分散治理的潛在缺點在於,頻繁調整遊戲參數可能影響用戶體驗。

Hash:我想這個問題提出得非常好。目前我們在行業看到的大多數遊戲,其治理都或多或少地分散化。事實上,我們看到或具有集中式治理的大多數遊戲,你基本無法真正改變資產,或者能力很有限。所以我想,重要的是以分散式方式儲存每個資產,無論是在PFS還是其他方法,也需要升級合約的能力,以便能夠推動更多內容加入遊戲,並為治理和玩家提供真正分散式的解決方案。

Jack:對我來說,我認為治理和分散化是兩件不同的事。所以如果談論治理,即玩家是否真正能夠發揮作用和影響遊戲的方向、他們做什麼,我認為我們目前距離這一點還很遠,因為想想看,它將只會拖慢內容創建。換句話說,新的遊戲機制 whatever那樣,遊戲他們想玩。

所有的想法來看,當他們想要執行時,基本上不能像“我們可以這樣做” ,因為“我們有來一百萬名用戶”。在遊戲中事情不 quite這樣運行。所以我認為,遊戲在一定程度上被開發,基本上正在那些環境中做某些改變,影響人們在遊戲環境中的行為方式或者他們可以做什麼。

一旦我們得到這一點,我認為它將更合理。但就目前真正的考慮來看,我不認為它對GameFi至關重要,但我們可能會看到越來越多,因為我認為它仍然處於很初期階段。目前還很少有遊戲生態系統真正發展到治理對它至關重要的程度。

Rudy:我完全同意Jack說的有關決策速度方面的論點。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找到平衡,以及在完整和完整資訊方面找到平衡也很重要。例如,如果你談論版面管理和談論防範疑似欺詐活動,那麼誰掌握最多資訊?如果對此行動過慢,將如何影響遊戲經濟等等?所以開發商在某種程度上肩負責任,他們掌握更多資訊,當然。

最終,當涉及上訴等時,可以召集委員會等。但是的,我不認為它將完全實現分散化。它將在一定程度上集中的某些事情,人們掌握更多問題細節。

Molly:我完全同意Jack和Rudy的看法。所以目前,我們應區分這兩個部分,現在我認為在遊戲中集中式治理應是首要任務。當CoinEx研究團隊研究分散式治理遊戲專案時,這其實是一件大事,相較於DeFi項目在我們看來更符合實際。

而資產所有權的透明性交易更為重要,然而許多人依然掛靠中心化服務而忽略了這一環。根本上我認為,行業應該集中精力建立穩固的基礎,不論是遊戲特定層面、SDK、錢包還是其他基礎設施。讓我們先集中精力搭建堅固基礎,然後再談分散化。

問:區塊鏈遊戲的核心重點:您認為,區塊鏈遊戲是否應優先考慮獲利性,還是提供富有吸引力的遊戲體驗?是否可以平衡這兩個方面?

Jack: 對我來說,遊戲體驗一定要優先,否則就不是真正的遊戲了吧。所以如果你要建立讓人們種地的環境,那好啊。但如果你想吸引真正的玩家進來,實際上享受遊戲而不必關注種錢,那麼豐富的遊戲體驗應該首位。然而Web2遊戲的壽命可能只有一兩個月,完成後人們就不再玩了。Web3遊戲的玩家期望它能持續很長時間來支持代幣價格。如果遊戲一開始就不好玩和內容不夠豐富,無法累積價值,長期來看賺的代幣可能多於花的。同時為了長期可持續性,必須計劃大量內容能保證5-10年的壽命。

Hash: 現今,許多自稱“種錢型”遊戲。我們認為這不是可行選項,也不是長期可行的模式。如果觀察目前大多數Web3遊戲,主要是由於快速致富模式,它們上線一個月後就崩潰。

我們偏好稱之為“玩就擁有”:你獲得可以強化自己人物的新物品,讓自己變得更強,同時因此其價值也會隨時間增值。它們在遊戲中具有內在價值,而非投機價值。玩家當然依舊可以自由交易和獲取新物品。但首要目標不是賺錢。目標是獲得你花時間取得物品的流通性和價值。所以基本上,遊戲中的時間花費得到薰陶,獲得同時具有貨幣價值和遊戲內價值的強大物品來獎勵。

Rudy: 是的,簡單提一下遊戲機制。我想Jack很好地總結了行業目前的狀況。行業一直在探試不同模式,看是否可持續或在那個意義上有趣。所以我不會說GameFi中利潤不是重要的。你如何定義豐富遊戲體驗尚未證實?所以我認為許多行業都在探索創新遊戲機制。我們已推出兩款完全不同的遊戲,機制也不同。我認為這類創新就是需要探索GameFi可能性的原因,因為它不能只是Web2意義上的趣味,而是Web2附帶商城。

Molly: 我與前講者看法一致。所以種錢機制acquisition是Web3遊戲的重要特徵之一。但是如各位所言,可持續性是重中之重。所以從我個人看法,遊戲應該專注於提供出色遊戲體驗,而不是只著眼於這個新領域提供賺錢機會。從2021年至2022年初,我們一直密切關注種錢項目,並篩選出工作團隊出色的項目。我們認識到種錢是早期達致玩家的良好推銷策略,但無法成為可持續遊戲項目的核心驅動力。考慮GameFi項目的潛在上架後,我們的研究重心轉向體驗交付能力。

問:區塊鏈遊戲的經濟模型:如何在避免如嚴重通貨膨脹或資產定價帶來的高門檻問題的同時,維持遊戲內健康的生態系統?

Hash:通貨膨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現今,許多遊戲自稱“種錢遊戲”,但我們不認為這是長期可行的選項或模型。如果觀察當前Web3遊戲,主要因為快速致富模式,它們一個月後就崩潰。

我們喜歡稱之為“玩就擁有”:你可以獲得強化人物的新物品,讓自己變得更強,同時因此其價值也會隨時間增值。它們在遊戲中具有內在價值,而非投機價值。玩家當然依舊可以自由交易和獲取新物品。但首要目標不是賺錢,目的是獲得你花時間取得物品的流通性和價值。所以基本上,遊戲中的時間花費得到薰陶,獲得具有貨幣價值和遊戲內價值的強大物品來獎勵。

Jack:在大多數情況下,應允許無門檻進入。允許用戶鑄造初階資產,並允許用戶玩耍和升級,這將使資產獨特。就像艾爾登指環能個別升級每個屬性。再結合多種遊戲模式或各種環境優勢不同配置的PvP,用戶將會收集大量資產,或可能借款獲取優勢。這就是如何為資產創造可能的可持續經濟模型。

為防止嚴重通脹,我提到的組合是關鍵。人們必須想利用代幣而不是兑現。那可能是升級、購買新資產、借貸等形式。也可以採取類似斐宇的策略,需要達到一定程度才能兑現,這將保證用戶投入足夠時間享受遊戲和掌握策略。你也可以像基因寵物分離種田與實際遊戲:Web2用戶玩耍並直接從NFT市場購買Web3用戶的資產。如果遊戲足夠新奇吸引,人們願意花錢爭取優勢,Web3用戶就會永遠有需求持續種田賺錢。

Rudy:就我個人而言,只要看看我們的遊戲,我們利用很多跟蹤機制,了解玩家對設計使用案例和功能的興趣点。這基本上就是GameFi遊戲工作室的主要工作。了解代幣的功能性,看它如何被利用等,並在太遲前不斷調整細節。我認為這是個很大課題,避免也是必然的。但就預測速度或減緩和防止提早發生,我認為遊戲開發商可以做些什麼。同樣,回歸為何我們設計GameFi遊戲代幣的功能性。所以策略基本一致。謝謝。

Molly:就我個人來看,這個問題應問投資人而非我們,特別是市場注意到種錢遊戲面臨很多挑戰後。前講者分享的見解很實用全面,我沒什麼可添加的解決方案。我想分享從交易所觀點如何設計經濟模型。

對於CoinEx,評估上架遊戲代幣時,確保遊戲內經濟的可持續性真的很重要。我們看持幣人數、代幣交易活躍度等其他活躍用戶參與指標,而不借助介紹或訓練數據。

問:遊戲內物品經濟:你如何看待蓬勃發展的CS:GO物品市場?它如何影響遊戲和經濟格局?

Hash: 很有前景,但物品只是開始。COTE的例子是,我們讓每一個物品都可以擁有、裝備和交易。它們不僅有稀有度,還有讓你在遊戲中使用的效用。所以物品實際上只是副產品,或許和常規JPG一樣具有投機性。

Rudy:我的看法和Hash類似,物品風險很低,因為它靜態不改變遊戲。所以我們在許多遊戲中不斷重複看到這個做法。當然市場存在,我不反對,但是設計NFT不應只限於物品,範圍很廣。

Jack: 對我來說,物品有兩個目的。一是讓別人通過外表了解自己。所以選擇角色穿著,各種組合但它不影響遊戲。第二就是成就感。比如街頭霸王6可以更改,這樣就是獎勵你在某方面成長,感覺很好。有時因為太罕見需要特殊操作,它也能帶來一定價值。之後別人喜歡也可以買到。我覺得物品多用途,未來質量內容更好時也會如此。

Molly:說實話,我不是很集物品,但我認為我跟Rudy和Hash的看法相反。我看到遊戲內物品市場的可期,我們注意到一些初級市場正在探索使用戶生成內容和AI生成內容與物品NFT市場的結合,我們將致力於這類創意項目。

我認為物品NFT市場能給遊戲帶來新鮮感,因為它允許玩家個性化體驗,創作者也能通過銷售物品或領取交易佣金賺錢。不過,回答第二個有關經濟影響的問題,我們必須將它從遊戲經濟中區分開來,確保它不會破壞平衡。如果不然,我認為經濟將會變得很複雜。

問:個人遊戲喜好:你自己的空閒時間喜歡玩什麼類型的遊戲?吸引你的原因是什麼?

Hash: 個人我常玩魔獸世界,有時間也會玩一下。叢林大戰當然也常和朋友一起上,甚至網路上也還能玩,那個戰略類遊戲真的很不錯。還有一點歐陸風味,法國人很喜歡的魔獸傳說這個很出名的MMORPG。總的來說,我主要就喜歡戰略類遊戲。

Jack:我喜歡探索美麗環境,所以很喜歡像地平線零和地平線禁忌王國這種開放世界遊戲,可以做 whatever 我想做。我總覺得找到最難的路線挑戰自己很有意思,想看自己可以如何通過。老婆和我都買了地平線,目前還在玩這個。我另外也喜歡玩一些手機自由載入式遊戲,比如生存之戰,目標是不花錢怎麼打進全球前十,戰勝其他花錢玩家,這個目標給自己設下挑戰。

Rudy: 我以前很喜歡玩魔獸世界,所以一般喜歡需要一定程度玩家合作的大型遊戲。最近也在玩另一款叫狐Hole的,很類似。每個玩家都是士兵,兩方派系開戰,可以從補給隊到造東西都可以做,需要合作元素我覺得很好。研究資源和建設總是有趣。文明學院戰也喜歡。不同類型但就是我空閒時玩的。

Molly: 對我來說,熊市時期尤其喜歡玩Jack提到的線上手機遊戲,但主要是為了社交目的不是追求排名。我也喜歡小型益智遊戲,因為很適合排隊時間消磨。不過,牛市正在來臨,作為研究人員我沒時間玩Web2遊戲了。同時,我們也應避免個人喜好影響評估,並應該避開競爭性和傳統遊戲研究時的偏見。

問:完全以區塊鏈形式展現的遊戲,您對此有何看法?您認為哪些遊戲類型更適合完全實現區塊鏈形式,這是否是未來的可行方向?

Hash:回答可能很長,但實質上是COTE所走的道路:

  • 去除任何中心化

  • 遊戲進度完全在區塊鏈上

  • 所有資產都應該在區塊鏈上,具有內在價值(如前所說)

  • 遊戲讓開發者可以在其之上構建,擴大社區規模和經濟圈兒

  • 可控制通貨膨脹,不存在泡沫型經濟

  • 遊戲同時也是社交平臺

  • 聽取玩家的聲音,他們代表著遊戲的價值

投機不是遊戲的核心:玩家花時間摩擦遊戲,應該得到流通性好的道具獎勵。簡單來說就是如此。

適合完全實現區塊鏈形式的遊戲包括大型多人在線遊戲、全開放世界類型遊戲、需要共同冒險進程的合作類型遊戲。它們需要不斷演進的數據記錄在合約中,而不是伺服器。我認為這是一個可行的方向,因為玩家應該真正擁有他們的進程經歷,不僅僅是為投機,更是實現真正的去中心化。

Jack: 過去3年,我接觸過4款完全在區塊鏈上運作的遊戲,其中一款就是我們的。不過,我認為應該把這個問題轉給COTE的Hash,因為他們的案例應該最極端。

Rudy:理論上,如果整個遊戲都在區塊鏈上運作,帶來透明度等優勢,看起來理想。但是從我們實際經驗看,也帶來很多問題,比如安全性。還有gas費等問題。我們最近推出的一款名為AI英雄的遊戲,你可以打造自己的英雄並保存。每次升級約需0.3美元的gas費,有玩家說太貴了。我們也決定把它從鏈上取下,只在玩家提款時保存。所以個人認為,完全在鏈運作現階段在操作和安全上還有很大困難,技術解決方案也在不斷出現,但目前還只能说是一個理想。

Molly:今年完全在鏈遊戲真的很流行。當我閱讀研究時,總見到其談及此類遊戲,所以社群邀請COTE參與。不過,目前仍處於早期,實用性很重要,我們會密切關注。之後將挑選一些具潛力的項目考慮上架。完全在鏈遊戲確實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未來方向,但如Rudy所提,當前存在許多技術難點。我相信Hash等團隊正致力於解決問題,推廣應用。

問:對Binary來說,在選擇IGO平台上的項目時,主要優先考慮哪些因素或品質?

Rudy: 好問題。誠實地說,我們真正著眼於創新性,尤其是遊戲體驗的創新性。開發者的經驗也很重要,尤其是他們是否致力於吸引更多Web2開發者加入。但在遊戲機制的創新性方面,也是我們重視的一環。如果該項目進度稍遲,則社群規模和參與度將很重要。當然,在所有考量之後,可持續的經濟模式也是我們重視的事項。無論是共同開發可持續發展的方案,還是評估其真正的內容,這都是必須考量的。所以申請我們的項目內容並不相同。

問:對於《Chains of the Eternals》來說:人們常將此時期稱為GameFi的開花時期。在此背景下,《Chains of the Eternals》與其他Web3遊戲的區別在哪裡?

Hash: 這個問題很好。簡單回答具有困難,但實質上我們所做的是一個完整的遊戲,在遊戲中您執行的每個動作都將記錄在智能合約中。簡單說明,這是一款經典MMORPG,您有自己的角色從1級開始。您的角色是NFT,遊戲中取得的物品也是NFT,您的生命值也在鏈上。所以您在開放世界中的整個旅程都將記錄在智能合約中,包括任務、戰鬥、生命值等等。從目前看,很少有Web3遊戲像我們一樣將所有行為都記錄到智能合約中。其他遊戲可能只有部分記錄,或只有代幣或角色信息。我們未來也將以去中心化方式儲存所有資產,例如IPFS。所以我們正朝全面將遊戲信息記錄到區塊鏈上方向前進。這將讓開發者參與我們,共同創作任務、怪物等內容。這就是最大差異所在。

問:針對AAG:可以分享最近的更新或最新進展嗎?

Jack: 基本上我們在提供不少遊戲工作室的補助。任何遊戲如果想在Sakho和Joiner OC生態圈部署,我們都可以提供支援。我們建立的解決方案很全面,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合作夥伴,從開發到PR等不同層面都有支援。我們也可以助力集資。所以說,我們已經很能幫助遊戲工作室了。其次,兩個禮拜前我們剛剛推出的產品叫Meta One Cashback。簡單來說,在上一輪熱潮中,很多人都是透過GameFi和獎學金計畫參與的。現在我們推出此產品,讓人們可以在eBay、Lazada等網站購物、酒店預訂,並以USDC獲得現金回饋。目標是讓他們透過USDC接觸Web3世界,其中GameFi應該是主要活動之一。

CoinEx舉辦的圓桌會議提供了有價值的見解,展示了區塊鏈遊戲業主要參與者在不斷演變的GameFi領域的多樣觀點和創新方法。參與者之間的討論凸顯了該行業面臨的挑戰、機遇和未來發展方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