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式刺繡】雙色絲楓葉

法繡練習曲,在一次次的越過自我限制後,迎來的是更加多元的美的概念。

 

平時“不凌亂”的工作台面


偽‧工作台面

發現至今我還沒有認真介紹過我的工作環境!除了在繡坊之外,我的繡品就只有在家中面向陽光的窗邊製作。因為巴黎的一般舊式公寓內部照明並不像台灣的日光燈管這樣讓你亮到發光發熱,多數情況下只有一個檯燈瓦數的吊燈(除非再自行裝潢,但Raban並不喜歡白光,所以我就沒有要求在更多天頂照明了)然後搭配各式各樣的閱讀燈或是檯燈在房間各個角落。

所以日光對我的工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光線來源,尤其撰文當下的冬季。用這樣的理由,霸佔一整面窗戶可以說是在巴黎最高級的享受了!

這張桌面不是真的桌面,板子下方是我的一米繡綳,那塊板子通常是我用來保護我的繡品,避免繡品被我家Caline(貓)拿來當貓抓板的功能。

不過因為架上板子後,還蠻有工作台面的感覺,所以通常做圓綳刺繡時我就會直接在這塊板子上工作。是我的“偽‧工作桌”!

正面繡鍊手中

操作人造絲 - 嫘縈

印象中是學習到 Level 5 後第一次操作嫘縈材質(也就是上課時數到達120小時以上,練習時間大概座落在300-500小時後)最一開始還沒上過課的時候自己亂買材料還以為這是某種金屬絲線,當時日文能力趨近為零,又對材料的英文沒有概念。直到某天突然發現……喔,這傢伙是嫘縈啊!

還記得我的第一隻蝴蝶作品就是自行啟用這種材質,結果差點被材質特性給逼瘋,完全不聽話的絲線排列與難以掌控的線流光澤呈現讓我一度以為我沒有刺繡天份。

這種打擊直到自己時做了600多個小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只是材質的不熟悉,導致操作上有很多的眉角沒有掌握好而製作不順。

相較於蠶絲,光澤更加閃耀的人造絲

不只是光澤,價格也較為親民一點點。是個拿來練手會有點心痛,但不至於做錯全拆會想要敲爛自己腦袋的存在。

因為一綑 20m的嫘縈(台幣約為340元)大概只能買兩卷6m左右的蠶絲,不過這兩個都同樣嬌貴,既不能被過度摩擦(不能用刺繡線架,只能自製一些線軸或是小心地放在繡綳上)也很容易因為挑錯勾針尺寸然後就把一條絲勾成千絲萬縷。

初次練習

跟學習一樣重要的練習

在Ecole Lesage 這世界級的法繡殿堂中學習是件幸運的事情,所以為了讓學習價值最大化,就是自己不斷練習。

雖然對顏色依舊很低能……但技術還是需要不斷疊加跟增加的。現在回頭看看這個自己第一次人造絲練習的作品真的覺得……很純樸啊!!但是轉角處的處理還是挺銳利的,算是個“用心的新手”而且多虧自己對嫘縈的無限癡迷,之後很多作品都有塞一些小小嫘縈元素進去。更可以看見一次次、一段段,緩慢卻扎實的進步。

移到陽光下看看

撞色的搭配

創作最好玩的就是:沒有正確答案。是的,我們都很努力追求美的表現,記得小時候老是被老師指正:兔子不會是綠色,天空沒有灑滿亮片的雲,草地也不可能像大海湛藍著。但其實,創作沒有對錯,有的只是無限的可能與嘗試。

雖然至今我仍然會因為恐懼「做錯」或是「不被多數認同的審美」而有點躊躇,但是在一次次的越過自我限制後,迎來的是更加多元的美的概念。希望這樣的多元審美也能帶給自己更廣闊的可能性。

想看更多作品:莉莉安的刺繡I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