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陰陽師

(有雷)我們的心中都有妖魔

簡單來說:就是安倍晴明以及武官源博雅在京城裡與鬼怪的故事

前面幾集看來都還不錯,就是按著以前的日本妖怪節奏,怪物的背後,都有著一個令人傷心的故事,(夏目友人帳也很好看),然後加上一點懸疑,晴明與博雅也就像偵探一樣,步步解謎,(解謎那集瞬間會聯想到捲福與華生)兩人的友情,嗯,我是蠻喜歡的啦,算是中午很可以配飯的小品。

但是到了後面,突然之間會無法停止而連續看完,因為故事的重點繞在晴明與博雅的友誼以及陪著博雅長大的諄實大人三人身上...

關於怪物,就是執念太深而成的,後面還沒有死就成了鬼怪是因為慾望、怒氣和愚昧三毒所形成的,其實也還蠻能套用在人間的,畢竟對一件事有了執念、慾望過於強烈,又沒有辦法制服己心,的確也會覺得就像怪物一樣存在著。

關於晴明,劇中有帶到,因為是狐妖之子,所以小時候被排擠霸凌、眼睜睜看著不聽話的師兄弟被鬼怪撕裂等等、以至於長大後為人孤僻,不想政治正確,但又是當代最厲害的陰陽師,有點典型的高功能反社會分子(捲福再次出現在腦海),因為博雅的單純友誼(咦?),感動了晴明,也讓晴明開始有血有肉有感情了...

然而,我覺得有趣的一點是,依照晴明說當時如果沒回應博雅叫他的名字,與他就不會有『緣』這個牽連,博雅一直很介意晴明從未叫過他名字,直到他死的那一刻,那時候晴明才第一次叫出他的名字,博雅也甘心的就死去了。

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的少年魔法師梅林,第五季的最後一集,梅林與亞瑟王的愛...

岔題回來,所以晴明既然已經與博雅有關,但是為何晴明不想博雅與他有關?不想博雅因為有了羈絆而傷心嗎?但羈絆怎麼可能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了,羈絆這東西,想斷是斷不掉的....

如果你死了,我復活有什麼意義-博雅

但這段生離死別很快就過去了,因為博雅需要面對另一個他所珍惜的師生之情-諄實大人

博雅-單純又正直,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才華,即使晴明已經告訴她,他的笛聲能夠幫助他設立結界,他仍然不覺得是自己的能力,而推給『葉二』-想知道『葉二』是誰,就看一下吧,哈哈暴雷暴一半,是不是會更激起大家想看的慾望?對於晴明的友(愛)情是青春洋溢的,拿著禮物去晴明家的那條路上,還擔心晴明不知道會不會喜歡自己帶來的禮物呢....

關於諄實大人的內心議題,這應該是整部劇最重點的部分,前面博雅的笛藝,吹笛鬼怪的伏筆,都是要帶出『心魔』的議題,博雅坦承自己裡面也有妖魔,因此他知道不可以聽妖魔的話,一聽就會沉淪了,但是諄實大人的議題是:他是『好好先生』型阿,怎麼可以容許或是承認自己裡面有一絲絲的忌妒跟不好的心眼呢?所以幾乎就是分裂成一人一妖怪的對話著,而那一人所說的話都是怪那個妖怪,都是妖怪害的,我不是要殺你是我裡面的妖怪要殺你,妖就成了人的代言人,所以我猜為何他雖然當下承認了,但還是妖怪的形狀,直到最後...想知道最後怎樣強力推薦看一下吧,13集而已 XD

所以到底最壞的是人還是妖? 希望有人可以跟我討論討論了....

最後關於能夠騙過泰山府君的祭物:

充滿生命力的『晴明』赤蠶蟲,成分不只是流言蜚語,而是說那些壞話的人。

泰山府君是一個管生命的鬼神,所以想要延長壽命或是請他幫助,就要獻上相對等值的祭物,這些迂腐貪婪又口無遮攔的官所說出來的話,竟然可以讓假『晴明』赤蠶蟲跟真的一樣,也就是說其實不假,泰山府君不會拿假的東西,而是這隻赤蠶蟲的相對價值是很高的,而晴明最後說,我也不過取走一丁點的生命,他們對我這麼過分,這樣真是便宜他們了....

我想聽到別人對自己的流言蜚語,也許會傷心,也許會認為不是實質上的傷害,總是也會有人說:『就讓他們就說阿,別裡他們,你也沒有少塊肉。』

但事實上,這些傷害是真實的,聽見的人生命也是會受損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