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Mun Is Writing • 生活事 #品食嚐鮮 #行走發現 #旅行探索 #觀影觀劇 #閱書讀文

雜想隨時記-回到過去

就像自己在與那時20歲的"自己"對話那樣,只是那位"自己"不是你,但一樣有讓人可以少走些岔路的可能、改變些什麼

"如果有時光機,你最想回到生活中哪一個階段?"

  • 回到那年國小發成績冊時,就不會因為擔心成績太爛,而直接冒你的名字在成績冊上簽名;如果知道會看著你邊眼眶泛淚邊用藤條把我訓打1頓。
  • 回到那年升國中前的生日時,就會毫不猶豫地指定想要的生日禮物;如果知道上國中後,大人們都會說"都國中了還要收禮物?、有「紅雞蛋」就好(把帶殼水煮蛋以可食用色素染成紅色,象徵喜慶),乖"
  • 回到那年發育階段時,就會多跳多補鈣;如果知道在往後的日子裡,要再想增高是多麼不容易。
  • 回到求學階段時,就會各種英語、軟體使用給它認真多學些;如果知道出社會後學習各種技能需要更費時花錢些。
  • 回到初入社會時,就會懂得工作與生活要更均衡些;如果知道職場"埋頭苦幹"與回報不一定呈正比。

"如果有時光機,你最想回到生活中哪一個階段?"

依稀記得高三那年接近升(大)學考試的某日班會裡,班導師和我們說了1番話,具體內容我已經不太記得,但我記得那段話的結尾-"即使現在讓你們有機會回到高一,從頭開始去好好認真唸書,相信我,到高三時,你們大多數人還是會像坐在我面前,現在的你們一樣,想的也是一樣,"啊,高一那時就應該開始要好好準備唸書的...",不會有太多改變,因為大部分人就是這樣,常常重蹈覆撤、外加理所當然,以為時間還很多..."

有時在不經意時會想起這番話,於個人而言,班導所說確實是滿貼切的,還真的沒有把握,如果高三時能回到高一,就會開始每日多花幾小時認真唸書寫習題,再堅持直到升學考試時,人說"本性難移",也不敢想像要那樣"重讀"高中三年的日子。


"如果有時光機,你想回到生活中哪一個階段?"

是否多源於因為現階段錯過了什麼,所以才想回到過去做些什麼改變,就好比那句常說的"如果當時...現在就..."

而如若真想回到過去改變些什麼,但有沒有時光機,或許就把這"如果當時...現在就..."的經驗,傳遞給他人。

假設想對那時20歲的自己說些什麼,那就用分享的角度,把想說的、所知所學的經歷談轉達給現在也正是20歲的年輕一代,就像自己在與那時20歲的"自己"對話那樣,只是那位"自己"不是你,但一樣有讓人可以少走些岔路的可能、改變些什麼


"如果有時光機,你想回到生活中哪一個階段?"

不管是被他人問起或是自己內心的小發想,這問題多數人應該不止回答過1次;且不同時空背景,答案也必然不同。

但我猜想,如現今生活軌跡不會離自己想像的偏離太多,在多數狀況下,隨著年齡增長,應是想像"回到過去"者多,但真的"想要回到過去"者少。

不常想回到過去的人們,或許表示某種"幸福",對現階段生活的可掌握與滿意;然即使偶爾遇上生活的不甚滿意,"回到過去"也不一定是唯一解,也許對未來的期待才是,畢竟生活總是往前。

Photo by Pexels_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