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最近發生的兩件與大學有關的時事

香港最近發生了兩件時事,不約而同都與本地的大學有關。對這兩件事實在有感而發。

第一,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系一名未滿四十歲的助理教授,用長者八達通卡乘搭港鐵。被發現後,當眾撒野,謾罵港鐵職員「資本主義走狗」。職員報警後警察到場,她又質問警察自己的同事馬嶽教授犯了國安法,為何不拘捕馬教授而要拘捕她。精彩片段在此,不過要警告:以下片段可能令觀眾情緒不安,尤其不適合五歲以下兒童觀看,敬請留意。


第二,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會長及內務副會長,被校方指在多番勸喻及反對下,於校內舉辦周梓樂悼念會等幾項行為,被勒令休學一個學期;其餘成員則被處分褫奪使用校園設施之權利半年、強制執行75小時校園服務令等。《眾新聞》報導在此:

辦悼念會、重漆標語-科大學生會會長被勒令休學一學期-「邊個會夠膽再做學生會?」


這兩件事雖然與兩間不同的大學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大助理教授用長者八達通乘車是明顯的詐騙行為。事情敗露,還要當眾撒野。事情發生在鬧市,鬧得滿城風雨。可是,中大校方就此事件沒有任何跟進,也沒有就自己員工影響校譽的行為對公眾作過任何解釋。至於科大學生會在校內舉辦悼念會,悼念在一次示威中離世的同學,卻被校方以影響校譽為理由作出處罰。

發生在香港與大學有關的這兩件事,足見當權者的雙重標準。也足見目下香港的所謂社會公義,就是只要不威脅到當權者的權力和利益,哪怕整個社會被劣質文化腐蝕至爛透也無傷大雅。

我知道很多人一天辛苦工作之後,找東西閱讀都是想輕鬆一下,娛樂一下,我這種時事文章,尤其直斥社會不公的文章一定不會討好。但我仍然要寫出來。大家有注意馬特市的網址是怎樣寫的嗎?www.matters.news 。既然以.news作為網址一部分,相信創辦人是希望這兒提供寫作園地之餘,也同時扮演媒體的角色。因此我認為這兒除了有生活小記、有詩、有小說以外,也應該有時事。最後,我想借此機會勉勵同路人,不要因為社會的崩壞而灰心,更不要為了逃避不適感而選擇麻木。在充滿荒謬的世界選擇做個誠實的人,決不以丑為美,這是我們每一個關心社會的人的基本責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