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思考的重要性 l 逆思維

Clooney
·
·
IPFS
·
第269天讀後感, 今天只閱讀了逆思維的第一個章節, 再次確認我自己走的「書路」並沒有錯誤, 因為作者正是由科學的心智思維模式, 去觀看這個世界, 而這個心智模式是每一個人都必修的內容, 卻很多人忽視了它的重要性。

2022年8月17日
今天看的這本書<逆思維>主要是講讀者應該時刻使用科技的精神去成為自己主要的思維方式, 由黑莓機公司的失敗顯示出即使極為聰明並具有科學知識的人士, 也會受到自己的信念及偏見, 在研究顯示智力測驗的分數越高,越有可能落入刻版印象,因為他能更快辦識出模式, 就像在原始生活的智者, 當看見彩色和動物, 自然會想起應該是有毒的生物, 吃/打獵的時候需要特別小心
, 這有助我們生存。最近的實驗顯示,越聰明的人越有可能難以更新理念。

這原因在於聰明的人會更相信自己的選擇, 也會更會利用資訊去幫忙理解自己的觀點及理念, 而這些資訊只是我們期待看到的, 忽視一些同時存在的壞處, 智力扭曲成對於真相的武器。

當我們能夠處於科學家的模式, 我們會拒絕讓自己的理念變成意識形態, 就像牛頓也不會將自己發現的地心吸力, 三大運動定律視作為肯定及絕對, 因為他的理論無法解釋超距作用, 但會視作為工具主義般使用, 一步一步地尋求真相。
當我們能夠利用科學家的心智模式的時候(並不需要真的穿著白袍, 拿著燒杯。)就能夠改變生活的態度, 我們不會依直覺而大肆宣傳, 而是接受證據的教導, 我們不會只是對他人的主長抱歉健康的懷疑, 更會勇於反對自己的論點。

多思考書中所說的「我最愛的偏誤是我並沒有偏見的偏誤, 越聰明的人越難看到自己的局限性。」時常都要懷疑自己的理念到底有沒有偏見, 當我們能夠保持懷疑及好奇, 就會引發給我們發現真相,重新思考, 也會令我們更易成功, 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

在這一章最有趣的地方, 絕對是作者最後的幾句說話:「我相信在生命中, 重新思考是一種日益重要的習慣。當然了,我可能是錯的。假如這樣的話,我會很快地再次思考。」
這樣就能夠代表「重新思考」即使是把對的(+1) 轉換成錯的(-1), 我們還有機會把他再次思考轉換為對的(+1), 但是當我們堅持理念, 而該理念是對的還好(+1), 但如果是錯的(-1), 我們只能一直在扣分下去沒有機會能夠轉彎, 因為信念會因我們的堅持變得更強大, 更難去改變, 就如 黑莓機公司, 柯達相機公司等都是同樣的例子。

最後,可能會有讀者好奇, 為什麼我們/我要閱讀一些統計學, 科學 以及 生物學的內容, 理由是在於這三個科目合併為一就是「心理學」, 所以我們能夠分拆開去理解不同的主幹內容, 中心思維, 自然面對心理學就更加得心應手。
因為心理學對於我, 股票投資, 生活態度, 育兒心得是十分有效, 更有不少市場學的導師都認為將來的市場學就是由科學+心理學的混合體, 因此心理學絕對不容忽視,。

Credit:<逆思維>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looney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認知負荷 影響學習

類比影響人的一生

貓癬愈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