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第11本我想留在海外書櫃上的書是…張愛玲《傾城之戀》

幾乎每年回台灣的時候,都會帶幾本書回去,又帶幾本書過來,有幾本無限期借給朋友,又有幾本始終留在架上。這裡寫的,就是那前十一本,現在想要留在身邊的書。

《傾城之戀》是一本我買了超過十年,但至今沒翻完的書。要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幽幽苦苦的很難看完吧。什麼時候會翻起它呢?要不是極為鬱悶,就是極為看淡一切的時候。總是很難一次消化裡面苦澀的愛情,但有的話語又很美,苦怨中的美,我把它當成生活調味料般的存在,心血來潮時,才翻翻那從前很難令人欣賞起也很難認同的愛與情。

每次動了念頭,想把這本書放進行李箱帶回家,卻又因輕巧留下,總是想說哪一趟小旅行就帶在身上,卻沒有一次真的帶上。輕快的小旅行時,哪裡生得出心情讀這本書呢?讀不完,又帶不走,雖不是在架上的愛書前十,但還未能進到斷捨離名單內,想把第十一留給這本尷尬的經典。


至於其他十本,都是我很喜歡,想要一看再看的書。不具排名,只有大概分了兩類。它們關於自然、歷史、人類。在這些故事裡面,我能找到好幾扇新的窗口,有一些是對世界的認識,有一些生命的答案,也有一些是對自己未來的想像。

閱讀自然和歷史,和世界更靠近的六本書

《樹之歌》一本慢慢看、每次都能享受其中的書。每一章說著不同樹種的故事,生存法則、原始生態、人類活動造成的影響和反思都在其中。翻著翻著,都想人類是這麼渺小,但渺小的人類卻在幾百年間異常活躍,正在迅速改變這些樹所仰賴的大自然。

《華萊士人魚》有趣的人魚科幻小說,一層層解密人魚物種之餘,最吸引我的還有人魚回到深海底下後,岩井俊二對於海洋世界的描繪。

《獨生:中國最激進的社會工程實驗》從各個面向述說中國一胎化生育政策的影響,如此人口大國的一項政策如何環環牽動世界他國相關的生育產業,甚至是影響人口販賣的流動和異國領養/代孕家庭間的教育文化衝擊。這本書不只讓我更認識中國,連帶也認識世界。

《玉米田之死》差不多也是購入十年,直到最近才開始看。書裡的短篇小說都是平路在我出生前的那幾年創作的。對家鄉緬懷、對未來茫然、對現實妥協、向理想衝刺、對人生選擇,各種小人物的紀實寫法,說出那年代台灣人和香港人的海外際遇,平實無華,卻在這些篇章裡特別生動。

《台灣重遊》與地方之間的記憶。從來沒有一鼓作氣讀完過,但又意外地適合拿出來隨意翻翻,尤其是鄭在東的畫作沒有細刻真實的筆觸,恰好繪出記憶略為模糊的主角,勾起一些台灣的地方記憶。

《福爾摩沙三族記》是很一本精彩的台灣歷史小說,荷蘭人、原住民、明清漢人三者之間如何相互影響、競爭和共生。台灣歷史一直是我在台東工作認識原住民後很感興趣的一個主題。其實我最愛的原住民小說是卑南族民族作家巴代撰寫的不同時代的女巫故事,但是太過厚重,只好忍痛留在台灣。

我的人生關乎旅程與相遇,最愛相遇主題的四個療癒長篇

大學某年暑假窩在圖書館乘涼發現愛書《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的三本看了都很有感覺,不過我還是最愛傷心咖啡店之歌內描述的很多場景。有種在被同溫層圍繞的溫暖裡探索自我的自由之感,放肆又安全。

《查令十字路84號》描述存在於橫跨大西洋的愛書同好間的關懷情感,藏書、尋書、郵寄物資,在戰後的困苦時期更是感人。薄薄一本由書信組合而成的書,卻道盡最真摯純粹、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相惜相愛。

《刺蝟的優雅》在說一個階級、文化素養、思想相遇的故事。一位是擁有藝文素養閱歷豐富的門房阿姨,一位是出身富家熱愛思考哲理的小女孩,交錯的思想獨白都相當吸引人。在她們遇上新遷入的中年日本男子後,又是另一段高潮,當門房阿姨終於面對過去帶來的羞恥,決心跨越階級障礙,卻依然被命運狠狠擋下。

《獻給炒高麗菜》圍繞在老人之間的廚食日常、友誼與愛情,一本讓人讀完微笑的書。想著我老了的時候,大概也想像這樣吧。勇敢與人相遇,學習放下執著,終於選擇和自己和好。


感謝@戰地島民KMnese 的邀請,不然我應該沒有機會列出這份書單。其實讀後感言千百字,實在塞不下這短短一篇中,好書很多,但海外書櫃也真的擺不下,每次搬家整理房間都很困擾。其他書籍也歡迎交流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