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收藏癖x旅行 // 取材自然的那些收藏

生活式的旅行和旅行式的生活已分不清,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國度的房裡,總是愈來愈多積累。於是看到非正式徵文,也想來湊一腳。

就實體收藏來說,我的類別總和稀奇古怪的,要是我出身在19世紀的英國上流人家,就能走在環遊世界的前端,回國後集合各種從世界蒐集回來的什麼,開幾場新奇劇場。

零零總總的其實都是用來收藏那段時間累積的情感和回憶。博物館、美術館、展覽的入場門票、在藝術史上留名的藝術家作品明信片、在古董市場看中的老玻璃杯、玩具、牛奶瓶、磅秤、娃娃、插畫本、藝術手作市集中喜歡的創作者名片、旅程中突然出現衝動買下的種種、散步時突然欣賞起的乾枝落葉、各式意涵不明卻賞心悅目的手作小物。

關於那些乾枝落葉的收藏之始,是2015秋,我拉著曾經的同居情人在魚鱗公園撿拾秋日落葉,圓了一個收藏五顏六色落葉的美夢。那年的一堆落葉藏在留到今天的雜誌書籍裡,不時還能發現五年前自己留的驚喜。這樣的遊戲幾年都玩不膩,每次都能在透光的落葉裡發現由黃轉綠、由綠轉紅的漸層色彩。如果發現了紅黃綠一葉,就是幸運了。後來的秋天裡,又物色了好幾個不同的乾果。

秋日在地上撿拾的落葉落果

2016夏,寶可夢開始風靡全球,我在雷丁小城認真抓神奇寶貝。腳踏車騎過老城新街、熱鬧與偏僻的堤防小路,這還不夠,也用雙腳走遍小巷中的小弄、小鎮中的古橋和老宅院、森林裡狹長的綠色隧道,遇見隻隻野兔、訓練中的馬匹、野放的鹿群、油菜花田。最愛的是當時在林中發現、現在被拿來當燈罩、最初以為可以當作機器人護臂的一圈乾樹皮。

意外發現的乾樹皮拿來作了燈罩,下方是把IKEA找到的燈解體後拿來用的骨架

2018的生日禮物,兩歐買一束上色的乾燥花。賣花阿嬤說這是她自己花園種的花曬乾上色的,我問她可以擺幾年呢?她說非常久。路上可以遇見創作和生活的老人家總感到窩心可愛,小小的攤位有著好幾把獨一無二的花束,精挑細選後帶回來的這把也靜靜陪我過了兩年。

買一把暖色系的乾燥花

2018-2019每到一個地方,要是可以遇上市場開業,一定會去閒晃,為的是觀光稀奇蔬果,要是有細如竹竿的紅蘿蔔、堆積成籃的野藍莓、牛肝菌、季節性的新鮮瓜果、櫻桃、香草,晃一圈人都滿足了。秋收時節的歐洲老市場,多了天然乾燥的手工蔬果裝飾,把彩色玉米和古怪瓜買起來當作暖心的飾品。

已褪色的古怪瓜和依舊鮮豔的玉米束

2019冬,我和朋友在撒哈拉沙漠的邊緣沙發衝浪了兩天三夜,有完美的晴空落日卻沒有滿天星斗,風塵僕僕回到歐洲,細沙無處不在。在髮絲深處、在鞋底夾層、在外套口袋裡,全部倒進小玻璃罐中,記下這是撒哈拉沙漠進口的沙。

用撒哈拉的沙在家做了一座小沙丘

2020春,當第一波疫情漸趨平緩,沒戴口罩就出門走向五分鐘路程的鄰居家,打算被招待一場下午茶。踩在無人之地的森林落葉上,欣賞起樹枝的奇形怪狀,突然感覺到最平凡的日子就是可以這樣自在挖掘美好。

平凡又或不平凡的樹枝

其實收藏東西的理由找不完,又偏執又隨興吧,然後得到一點擁有所經之處時光和空間的滿足,為了紀念自己或是一些說不上來的情感。有人也愛蒐集這些取材於自然的東西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