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2024-02-25五旬節(舊約)

[English translation]

[גוגל תרגום]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五旬節(舊約)

 一、前言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

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利23:15/16)

五旬節又稱「後初熟節」、七七節、收割節,因小麥初熟了,要將新的素祭獻給耶和華。另外還要獻上牛犢、羊羔為贖罪祭、平安祭、燔祭、…,這些祭物都是預表將要來的主耶穌。新約,真正獻祭的羊羔(耶穌基督)來了,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替眾人完成獻祭,使我們得以成聖,不被定罪了。

現今,你獻上贖罪祭,不必帶一隻羊羔上教會;只要悔改,求主的血赦免贖罪。獻平安祭,只要來教會聚會,接受真道造就。獻燔祭就是方言禱告,聖靈會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獻素祭,就是十一奉獻和其它奉獻;只要甘心擺上,神將從天上傾福與你(瑪3:10)。

 

二、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一次的五旬節,是在西乃山,耶和華與以色列立婚約。

 

1、五旬節,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百姓立約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了第三個月的第一天,來到西乃的曠野,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曉諭以色列人,說: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4/6)

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吩咐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於是,有三天的時間,神要百姓自潔、洗衣服。三天結束後,剛好是出埃及第50天,正是五旬節;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上,頒佈律法,正式與以色列百姓立約(婚約)。

 

2、神與以色列立的婚約,是盟約,就是永遠的關係

聖經中,神將與祂的子民(教會)的關係,比喻作新郎與新婦,那是一種永遠的關係!在神眼中,婚姻是極為寶貴,這是稱為盟約。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盟約是除了死以外,永不可分離,不是一般的契約,可以隨時終止合作。例如,摩押女子路得,主動向她婆婆拿俄米立約,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2:16/17)這就是盟約,惟有死才能與婆婆相離。

現在的年輕人,把婚姻當兒戲,又嫁又娶,這是惹神憤怒的事;經上說:「他離棄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約。」(箴2:17)基督和教會是盟約!神是永遠不死,我們信主的有永生,這樣一來,彼此都不會死,二人就永不相離。

 

3、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五旬節那一天頒佈律法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眾人都站在山下。西乃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窰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出19:16/19)

    這時,摩西就說話了,神有聲音答應他。在西乃山下有幾百萬人,包括了以色列人,又有許多閒雜人(出12:38);這些和以色列同來的,包括了埃及人,及寄居在埃及的外族人(其中有十二探子之一的迦勒,他父親耶孚尼是迦南基尼洗人─民32:12)。這是人類歷史上,除了在聖經上,任何宗教從未有過的神蹟!就是耶和華神在同一時間,頒佈了十誡,向這麼多不同方言的人說話。

這一件事,在以色列的歷史上,從沒有人否認過。這些各族說不同話的人,當神的話語一進入他們的耳中,就成了各人自己鄉談的方言。根據猶太傳統,拉比Yochanan說:「五旬節那一天,摩西帶著百姓來到山下,耶和華的聲音從西乃山傳出來,變成了70個語言,讓全會眾所有不同方言的人,都能知道神的律法。

 

4、西乃之約(摩西之約)

「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出31:18)

西乃之約又稱摩西之約,是指著耶和華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百姓立婚約,頒佈律法,將十誡用指頭寫在兩塊石版上。兩塊石頭法版是一樣大小,如同結婚證書,一式兩分。這樣一來,新郎和新娘雙方各執一份,互有存底備查。

簽約時,摩西是舊約的中保,中保本不是為一面作的,必需代表神和人雙方。一方面,摩西可以代表神,與百姓立約;另一方面,摩西也可以代表百姓,與神立約。神對摩西傳達聖言,是差派一位天使說話(徒7:38);經上說:「律法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加3:19)。

摩西上山取法版,不到四十天,以色列人就叛逆違約,鑄造了金牛犢,這證明了律法是守不住的。人守不住律法,去拜偶像,被淫行玷污,以至遭耶和華神(丈夫)離棄;然而耶和華是信實的,是守約施慈愛的神,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只是短時,最終仍要挽回受玷污的妻。

經上說:「耶和華召妳,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妳神所說的。我離棄妳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妳收回。」(賽54:6/7)

 

5、前約(舊約)也是用血立的

耶和華在西乃山頒佈律法,以色列人同意與神立約,這樣就完成了訂婚儀式。經上說:「前約(舊約)也是用血立的;因為摩西當日照著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書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說:這血就是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來9:18/20)

山羊和公牛的血,灑在律法書和眾百姓身上,是舊約時代立約的血;但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新約中保耶穌乃是一次獻祭,進了天堂;祂用自己的血與我們立約,所流的血是灑在天上的真聖所,這血才能擔當多人的罪(來9:24,28)。

 

6、妥拉(律法)是結婚聘禮

五旬節(七七節),是「Matan Torah」,就是得到妥拉的日子。Torah是妥拉(律法),Matan的意思是禮物,特別是指新郎離別時,送給新娘的「聘禮」,使她能在新郎未來迎娶前,安心等候丈夫前來娶妻。

摩西這天在西乃山上,得到了妥拉,是結婚聘禮,代表以色列百姓和耶和華立約訂婚;這一天,以色列正式成為耶和華的妻子,必需遵行律法,在萬民中歸神作屬神的子民,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出19:5/6)。

 

7、外邦新婦受邀入耶和華的會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23:22)

利未說二十三章15-22節,提到五旬節必需守的律法,其中最後突然寫到這一條,禾場上的田角,必需留給窮人和寄居的。這一條恩惠的律法,是為外邦新婦預備的,能獲邀入耶和華的會。

外邦人摩押女子路得,照著申命記的規定,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23:3)。但她捨不得年邁的婆婆拿俄米,情願離鄉背井,一同前往猶大的伯利恆去,甘心服事拿俄米,一起敬拜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路得原是受咒詛的,因著對婆婆的孝心,及這條顧念窮人和寄居外人的律法,得以到田裡撿拾麥穗,有福嫁給了財主波阿斯,成了耶穌基督家譜的一員。這就是外邦新婦受邀,和以色列人一同蒙恩,同赴羔羊婚筵。

2024.02.25五旬節(舊約)(錄音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