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五旬节

五旬节

一、前言:

「你们要从安息日的次日,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要满了七个安息日。

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利23:15/16)

逾越节后,安息日的次日(七日的头一日:星期日),祭司会将一捆新熟的大麦献为祭物,这是「前初熟节」。接着从那一天起,开始种植小麦,到了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小麦初熟了,需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称这是五旬节、七七节、收割节、又称为是「后初熟节」。

二、第一次的五旬节

1、地点在西乃山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指三月的第一天),就来到西乃的旷野(出19:1)。接下来,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奈山上;故此,还需有三天的预备,三天后耶和华要在西奈山,颁佈《十诫》给摩西;这是三月的第四天,就是出埃及后第一次的五旬节,纪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后第五十天,并从神那里领受妥拉(律法/摩西五经)。所以,犹太人也会在五旬节,纪念领受「妥拉」。

以色列出埃及那一年,正月十四日,是历史上第一个逾越节;法老半夜紧急催他们离开,在旷野行了16日的路程,进入了第二个月。在第二个月时,以色列人整整走了30天 (犹太曆月是没有 31 天的)。接着进入三月的第一天,来到了西乃山的旷野,加三天预备,因为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降临在西乃山。这样出埃及后总计的天数,一共是有五十天(16、30、1、3)。

2、耶和华降临,在五旬节颁佈律法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轰、闪电,和密云,并且角声甚大,营中的百姓尽都发颤。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接神,都站在山下。西乃全山冒烟,因为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山的烟气上腾,如烧窰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动。角声渐渐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说话,神有声音答应他。」(出19:16/19)

这时,摩西就说话,神有声音答应他。在西乃山下有几百万人,包括了以色列人,又有许多闲杂人(出12:38);这些和以色列同来的,包括了埃及人,及寄居在埃及的外族人(其中有十二探子之一的迦勒,他父亲耶孚尼是迦南基尼洗人-民32:12)。这是人类历史上,除了在圣经上,任何宗教从未有过的神蹟,就是耶和华神在同一时间,颁佈了十诫,向这麽多不同方言的人说话。

这件事,在以色列的历史上,从没有人否认过。这些各族说不同话的人,当神的话语一进入他们的耳中,这成了各人自己乡谈的方言。根据犹太传统,拉比Yochanan说七七节当时,神的声音从西乃山传出来,变成了70个语言,让世界所有不同方言的人,都能知道神的律法。

3、律法时代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来到西乃的旷野。耶和华呼唤摩西说﹐你要告诉以色列人﹐说:「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出19:4/6)百姓听了摩西的话,都同声回答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都要遵行。」

摩西照神的吩咐,五旬节在西乃山宣佈律法,要百姓遵守神的话;从此以色列是新的国、新的民诞生,不再是一个稀少民族,而是一个大国,是神圣洁的选民,祭司的国度。耶和华爱以色列,并非因他们的人数多,而是守祂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以色列只是一个示范,耶和华爱凡属祂的人、就是遵守祂话的各邦、各国,同样蒙神赐慈爱、施怜悯。

五旬节(录音档第一部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