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榴槤
梔子榴槤

人类迷惑行为观察员

【十月墨汁革命】十月三日:翔(雞木蘭) | 畫者“看”事物的兩種方式

(编辑过)
這是 #十月墨汁革命 馬特市市民頒獎活動的投稿。繪畫同好們快來參加活動吧!!活動詳情請參見這篇

今日主題:翔

本來只是想畫一排大雁,突然想到@洛洛 這兩年都在畫松鼠,就想說我也加一隻松鼠進來好了😂 那天散步,有樹枝掉我頭上。抬頭一看,正撞見一隻松鼠匆匆忙忙地扛著樹枝回家⋯⋯ 我很能理解洛洛喜歡畫松鼠,因為松鼠真的很聰明,很勤勞,又實在是太可愛!

畫完松鼠,又想畫隻雞。哎,好像越是定了「翔」這種題目,反而越想搞一點反差。要是直接畫隻翅膀或飛鳥什麼的,好像就太 expected 了一點。

這是朋友家的母雞,因為長了很神氣的雞冠,早晨會打鳴,還會驅逐家裡的狗狗,因此取名「喬治」。儘管處處「巾幗不讓鬚眉」,她生蛋卻也很勤快!(難道不該取名叫「花木蘭」嗎?)真是應了那句話:

你終於成為了連自己都想嫁的男人!

喬治最近去世了,朋友悼念她,我也來為她做一幅肖像留作紀念。多好的一隻雞!




畫者“看”事物的兩種方式

我最近的課題是怎樣擺脫繪畫的「卡通味」⋯⋯ 思考再三,想出的道理是因為,中文裡面沒有區分 painting 和 drawing 的詞彙!

硬要說的話,painting 可能是 「繪畫」,而 drawing 則是 「繪圖」🧐 當然也沒必要在這裡咬文嚼字,但我常聽老師說,“See the object like a painter”,於是按我的理解來繪製了兩幅玻璃瓶的圖: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rawing and painting

簡單來說,drawing 觀察到的是物體的結構線、透視關係,而 painting 觀察到的是光影明暗關係的投射出來的形狀。

雖說 drawing 和 paining 在繪畫的過程中不可能絕對分離,但腦中能覺察到這兩種觀察模式,並且在繪畫過程中適時切換,對繪畫提升很有幫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