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來我家看貓貓
要不要來我家看貓貓

臺灣人,養了一隻貓

平庸之上,卓越之下:《戰爭機器》War Machine

原文發表於浣熊星球〈平庸之上,卓越之下:《戰爭機器》War Machine〉,2017年5月。

老實說,這預告比電影本身好看一些。不過要說 Netflix 投資的這6000萬美金是個錯誤,倒也不見得。

我們看過了《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 一類以正面描述戰爭的電影和影集;也看過如《鍋蓋頭》Jarhead、《殺戮世代》Generation Kill 等等從負面角度反思戰爭的作品,卻沒有一是從《戰爭機器》一般的視角出發。

ref: IMDb: War Machine (2017)

相較於戰爭電影,我認為《戰爭機器》比較多的是政治取向。製作人與導演試著用一種反諷的手法說出阿富汗戰爭的荒謬,這種荒謬不論對士兵或是將官皆然。布萊得彼特所飾演的McMahon 將軍奉命將美國從阿富汗戰爭的泥淖中拖出;而McMahon 將軍專注的則是如何把這場戰爭化為人生中的光榮時刻。然而,有趣的是,在這部電影中我們看不到政治家、野心家的操作,更多的是一個軍人對他的國家(或是這個國家對一個軍人)產生的無奈。

ref: IMDb: War Machine (2017)

這樣的主題的確十分沈重,《戰爭機器》的製作團隊便使用了諷刺的手法將之呈現—這同時也是宣傳和預告的重點—試著化解觀眾對政治的疏離感。不過,正如同現時許多電影或影集一樣,Netflix 在這部平台獨家播映的電影上言過其實了。

ref: IMDb: War Machine (2017)

如果抱著會看到一部「令人省思的諷刺電影」的心態來看《戰爭機器》,不免要失望。不得不承認,這部作品中的確有不少令人發噱卻充滿智慧的「格言」(例如在預告中非常吸引我的" Men are imperfect creatures; left to their own devices, all they really want to do is play with their dicks and eat chicken. "),同時,作為同類電影中,少數以不同視角審視阿富汗戰爭的作品,《戰爭機器》當然存在著它的獨特和可看性;但如果稱它為一部傑出、甚至是卓越的電影,對我而言,也不至於此。


半夜地震,但是沒有很大,所以就繼續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