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馬特市&人物誌|亨利八世

他有六段婚姻,其中二任妻子遭到斬首。跟他結婚似乎是倒霉的

亨利八世應該是大多數「不熟悉英國歷史」的「非英國人」最認識的英國國王吧?

好比我,對於英國的歷史不熟悉,在大學裡學習的領域偏向公法,相對熟悉歐陸國家⋯⋯英國歷史還停留在更早之前的歷史課,或是從文學、戲劇中略知一二。亨利八世(Henry VIII)一生充滿戲劇性也因此有不少戲劇、電影是圍繞在他的故事。

電影有2003年《亨利八世》(Henry VIII),更廣為人知的是2008年的《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Boleyn家的兩個姊妹搶王后故事,史嘉蕾·喬韓森扮演瑪莉·博林,娜塔莉·波特曼扮演安妮·博林;電視劇有2006年的 Showtime 連續劇《都鐸王朝》。

《都鐸王朝》(The Tudors)熱播的時候我媽和我姐超迷飾演亨利八世的愛爾蘭籍男演員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梅爾全身精實的肌肉和畫像中肥胖的亨利八世實在完全沒有共同點,但他要扮演的角色是一位擁有六段婚姻,甚至流連於兩姐妹中的男人,如果找一個太符合「實景」的演員大概會讓觀眾吃不下吧?

其中還有一個經典畫面是國王吃天鵝肉的。

亨利八世的畫像(取自wiki)
《都鐸王朝》男主角強納森·萊斯·梅爾


超奇耙劇本的真實人生

我對於亨利八世的理解大多是來自於戲劇,盤點一下他做過的事蹟,如果他沒有發生這麼多精采的故事,應該也會損失很多藝術作品吧?

宗教:他設立了英國國教並使「英國教會」脫離天主教的聖座(也就是羅馬教廷)

  • 為了休妻另娶新王后而與當時的教宗反目,推行英格蘭宗教改革
  • 自己成為英格蘭最高宗教領袖,並解散教廷在國內的修道院
  • 英國國教新教化

婚姻:他有六段婚姻,第一位被迫離婚(宣布無效),第四位德意志新教公主協議離婚,第三位因病去世,最後一位因他去世而倖免於難,其餘兩位則被他處死。也就是,兩位妻子被他休了,另兩位被斬首,幸運的是自己先死亡,最幸運的是活得比他久!

亨利八世在位期間,除了推行宗教改革外,更積極鼓勵人文主義研究。合併英格蘭和威爾斯,使英國皇室的權力達到頂峰。國家的權力擴大,而中產階級對政治的參與度也增加;亨利成功的參與歐洲大陸上的政治外交,然而卻為此耗盡國庫,給以後繼位的英國君主帶來麻煩。(wikipedia)


亨利八世是都鐸王朝的第二任君王,他把英國王室的權力推向了高點,原來是愛爾蘭領主,後來更成為愛爾蘭國王又於在位期間將威爾斯併入英格蘭。

莎翁筆下的「亨利八世」

讀過英國文學系的人應該都對莎士比亞的劇本很熟悉,我也就不班門弄斧了。我沒有讀過原文劇本只是看過舞台劇的表演,而且還是各國的劇團依照各自的歷史觀稍做調整。

但值得一提的是莎士比亞在1612年創作《亨利八世》已認知人文主義的理想在現實社會中無法實現,從寫悲劇轉而為寫傳奇劇,從揭露批判現實社會的黑暗轉向寫夢幻世界。因為在現實中諷刺的是亨利八世推動「人文主義」卻又殺了幾位英國的人文學家,包括《烏托邦》的作者馬斯•莫爾。

莎士比亞沒有批評亨利八世對凱瑟琳王后的拋棄 ,反而美化了亨利八世與第二個王后安妮·博林的婚姻,因為莎士比亞有意識的表現出基督教的歷史觀。

我對亨利八世不太熟悉也是因為他很討厭法國。


其實我看到6/28時,直覺是想到我的偶像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他有情人跟情婦,和旅館女傭同居了25年,直到56歲才結婚。似乎也符合「婚姻」的這個條件,但亨利八世有過六段婚姻更是略勝一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