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我開爐了:文學大眾化,人人都是作家嗎?

(编辑过)
我不是菁英份子更不是知識份子,只是身為一個喜愛文字的普通人說說我的想法。
在我的圍爐中,我想來討論我們「讀到」的世界,可能是從文學、電影、旅行⋯⋯或是偶爾來個即興創作,不論如何都會在此分享我的價值觀。

其實,我不認為自己有資格「在寫作平台上」談論寫作,這不是自謙之詞,是真的覺得自己的追蹤者跟文章的拍手數過少是沒有發語權的,畢竟若是市場上不受歡迎的一方,那我說什麼言論就好像只是酸葡萄心態罷了。

附上一張羅浮宮的圖,博物館的平民化也成就了藝術的大眾化

在寫作平台上時不時就有人討論「文學的價值」,之前看了都覺得:煩死了,有完沒完啊?這不就是市場決定的嗎?在極度民主化的時代裡,確實沒有必要限制任何人可以在網路上發佈什麼或不能發佈什麼,只要不涉及對特定族群或個人的傷害、不違反平台的規定、不抄襲其他著作人的著作大致上就好了吧?

必須接受寫得不符合主流價值觀、相關知識概念的錯誤傳達、文筆很差⋯⋯或是其他「我」看不順眼的文章在平台上出現。

人們有寫的自由,我也有批評的自由,但我同時並沒有權利干涉別人喜歡這些文章的自由。這點我一直是明白的,身為一個自戀者,我從來不會質疑別人怎麼不欣賞我的文章或是別人如何誇獎我的文章。

我對自己的標準在哪是清楚的,不會因為有很多拍手而感到自豪(當然一直沒有到需要自豪的數量啦!),更不會因為沒有拍手而開始質疑我自己的想法。但有一點很清楚,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若沒有90%以上的理解一個議題就不會去評論,所以我這三年大多不寫時事評論文章了。

頂多寫寫書評、影評,偶爾創作一下散文,歲月靜好。


人人都可以寫作,但不是人人都是作家

寫作的成本很低,只要你識字就可以寫作,但每個人的文字都值得被看到嗎?

說到這裡,不得不說我的想法隨著使用寫作平台的增加,和看到更多的操作方式後而有所改變。我三年多前在Medium上寫了一篇〈寫作平台之於素人作家〉,文章中提到雖然我的文章被當時的方格子(sosreader)選為精選但我也因此不再該平台寫作了。那時我的想法是我要在一個「去中心化」的平台上寫,讓市場決定我的價值而不是編輯。

因為我也曾經是個挑選文章的人,我更想要的是面對市場。以下是我當時的看法:

而寫作平台理應是直接讓寫作者對應讀者,由讀者選擇想看的文章而決定市場。且寫作平台在創立之初都是打著類似的概念——讓素人作家有「平等」被大眾看到的機會,投資者也可從中挖掘出色的作家進而簽約為專職寫作者或是平台設立一些打賞制度讓讀者買單。

現在看起來是不是覺得有點諷刺?

黑格爾曾說過:「人人都可以談哲學,但不是人人都是哲學家。」

我年輕時也很討厭知識份子端著一個態度,不准別人談論藝術、文化或哲學⋯⋯今年初KOL老高討論尼采後被許多知識份子「檢討」,當時我對某些人(知識份子)的言論也不很贊同。我同意自媒體在談論某事前應該對其議題有深入的理解,但他若不做深入理解說出不正確的言論也是他個人的自由(最後會需要付出代價)。

有責任感的自媒體必須為其粉絲負責,應該自律的不傳達錯誤觀念。

之後老高回應,他討論的觀點是沒有結論的。

任何人都有談論他想談論議題的自由,即使他對此不了解或者沒有搜尋資料。身為讀者也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也是在自媒體上閱讀的風險吧。

我今天在LS發佈以下這文:

最近在Matters上都會看到一些很奇耙的文章或留言,我一直覺得我在寫作平台上閱讀已經不在意文筆問題,畢竟「寫文字」是一個沒有門檻的事情,寫的好壞是需要時間積累的⋯⋯我無法接受卻被迫要看到(因為一直出現在首頁)的是一個人的價值觀不正常卻能義正辭嚴地說著自己的想法。

在我理解中,「好作家」並不需要有多好的文筆,不用是個文學造詣極高、操作文字的高手,但他的想法或概念是有價值的。即使他像盧梭、大仲馬或徐志摩⋯⋯是個渣男。很多人也不認為在網路上寫作的人是「作家」,但我覺得使用甚麼媒介不在是個考慮因素了。

有次我和剛認識的法國人聊天,他問我做什麼工作,我想減省解釋的麻煩就直接說自己是記者(je suis journaliste, et vous? )。
他說:喔,我很複雜,可以說我是藝術家。事實上我是作家、畫家和音樂家!
我很吃驚地表示:所以你有出書嗎?你在哪裡表演?你透過什麼平台販賣你的畫?
對方一臉不解地回答:我是作家,因為我寫作;我透過電腦製作我的音樂;週末都在家畫畫。


我們不能剝奪別人創作的權利,但期待希望加入我圍爐的市民們是認同我以上想法的。


以下是我的圍爐計畫:

我想寫,也想聽你們說。

圍爐內容:

  1. 我們可以討論創作的意義/價值
  2. 平日寫的書評、影評、劇評可能會部分移此
  3. 創作:目前是 在巴黎的那場誤會

進爐成本:

  1. 開放免費進入:歡迎留言
  2. 如果你想支持訂閱(20HKD/月)也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