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字嶼
喃喃字嶼

一個聰明的笨蛋,在沒有政治正確框架的喃喃字嶼述說著

【腦洞系列】VR寫作實驗場

我是一個愛開腦洞的人,同時也是個愛搞”文字域”的人,我相信任何一個愛寫作或小說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文字域。

在文字域的世界裡,自己的觀點和信仰將無限放大,任何踏進這片領域的人都會多少受到一點影響,但這影響實際並不深,因為文字多半是冰冷的,感受不出溫度及情緒,我常常在想文字創作者是否能被包裝成像網紅一般,更有溫度、更有親切感,而不僅僅只是自各自的玩起文字域,輕易的與他人劃清界線。

近幾年除了自媒體、物聯網、人工智慧當道,還有虛擬實境也正悄悄進入我們的生活,這些概念的興起都導向了一個方向: 人類關係將會越來越緊密,個體表達的溫度及聲音會越傳越快。我們是否想像虛擬實境導入寫作環境裡的景象,由虛擬實境來創造一個試驗場,這個試驗場有很多聲音,很多寫作者創造的素材,有更多彼此之間能夠交流的機會,這不才顯得更有溫度?

好了,說到這一定會有人有一個疑問? 為何要更有溫度? 為何要與他人交流變得更緊密? 對於文字創作來說目前平台的寫作模式已經讓人很舒服了,應該不太需要改。

其實在說這些問題之前,我想問所有愛寫作的你們: 你們是喜歡寫作還是表達觀點?

仔細思考後,我想這答案非常明顯吧。很多人一定會選擇後者,因為寫作它僅僅是一種形式而已,也可以說寫作本身只是一種工具,我們通常不會對工具有熱情或感情,因為它既不是你渴望的核心,它本身也沒有溫度讓你渴望。

那甚麼才是真正的渴望,其實很簡單,若把我們認定的寫作拆解成好幾個元素基本上就能理解:

寫作= 構思(生活經歷觸發、白日夢、記憶體驗) + 撰寫(利用各種平台打字) +校正及輸出(檢查內容是否正確及邏輯通順)

根據以上: 寫作會讓人開心的核心並不是打字或檢查字義是否有錯這種小事,重點是:我們熱切的想告訴這世界 “我們對於這事情的看法” 及 “我們希望怎麼改變”

這些才是寫作人會喜歡寫作的原因,或許寫作人會因個性內向的關係,找一個隱蔽性較高的文字創作平台來抒發自己對事情的核心思想,但我們熱愛寫作的根本原因沒有因平台不同而改變。

既然如此,這是否意謂: 現在文字創作平台的行式還能在更進化 或者是 在未來根本沒必要以打字的形式呈現

其實就剛才上述的分析我們得知寫作人(文字創作者)要的是: 隱蔽性較高的創作平台+自由言論抒發情感的空間,要符合這兩項,其實在我前述提到的: 把虛擬實境導入寫作平台作融合,每個人可以在虛擬實境裡化身自己想要的樣子,也可以交流自己的觀點,這比在平台上拼命打字還來的有效率多,也更有溫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