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Just like you

(编辑过)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夢到你想跟我在一起,好險那只是夢
I haven’t seen you, where have you been

小憇說的對,「人還是得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的活著,就可以在2023依然聽到黃小楨。」


五專剛畢業的時候,(大概是20多年前)不知道自己要出國還是待在台灣的日子,在台北漂流。

那個時候住在舅舅在台電大樓旁邊的五樓小公寓。當時雪客屋還在舊的地址,河岸留言就在附近。那時候是完全沒有感覺現在台北的咖啡店,會開成這樣子的,每天去唐山書店窩著的日子。心猿意馬地在天肯上法文課。

但沒有很認真的上課,因為認識了一個女生,我對我自己有些錯亂。天天都在書店裡,回到舅舅家就窩在房間畫畫,那時候畫的許多不成熟的作品,現在卻再也畫不出來了,所謂的赤子的心,也許就是得在人生迷惘的時候,才能漫無目的卻執著地跳耀著。

黃小楨那時住在我家樓下。

一開始我不知道是她,只知道有兩個女生在那裡租房子,晚上有時我回家或出門,就會聽到有人在練吉他,我記得她們養了一隻貓。

有一次是綺貞來找我聊天,記得她還跟我一起在公寓五樓一起吃了前舅媽做的仙草凍,那時表弟們都很小,也不知道跟他們一起端著湯碗的女生是後來的文青女神。吃完,她說傳訊息看黃小楨在不在家,下去找她聊天(天吶,我們那時花好多錢錢在傳訊息)。

於是我們三個在夏日悶熱的傍晚,蹲在台電大樓旁的五樓小公寓漫無目的地亂聊,小楨隨便點了香煙,卻沒有抽幾口,我記得她說她怕太(對話)太乾,找點事做,呵呵。

她本人就跟專場一樣,愛亂聊,好像當下如果擺張椅子放在走廊她就可以聊起來,然後旁邊慢慢有認識的歌迷慢慢圍過來聽她講的比唱的多。

真的,有人一直要她開聊天專場,不唱歌也行的那種。還可以買到她的票在女巫店,那是20年前的事情。

那個時候我對人生完全沒有想法,雖然現在看起來有,但這些會不會也只是有些念頭罷了,隨時隨地會因為現實的種種因素而暫停。我不知道。



今天帶著一個行李箱跟作品集風塵僕僕地又得去台北工作了。跟小時候一樣常常因為有點什麼事就得往北部跑,因為那些工作的夥伴呀什麼都在那裡,以前我會有一種,自己如果很確定也要在那裡定下來,停留在想法。

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漸漸習慣到喜歡這樣移動車廂的速度,漂浮的狀態了。似乎是接受了一種指令般,動盪的日子裡我的生產力特別好呢。昨晚累了沒有寫下的文字(因為整晚都在聽2023的黃小楨)現在就在前往北部的車廂裡打完了。

想起上次下高雄遇見20幾年前的老朋友,他不再是當年成大樹下那個講話會臉紅的少年,我也不再穿熱褲配馬丁大夫了。我試著在20年間的分開時光裡,找到可以adapted 的熟悉感,就是認真地看著對方的眼睛說:「我覺得你這樣真的很好,你終於不會再因為害羞把想說的話都藏在漲紅的臉底下。就像我,我就是涼涼冷冷地不再焦慮自己本質不是個活潑的少女」

Just like you, just like 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