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大阪城的草莓

(编辑过)
有一些食物顯得彌足珍貴,只是因為再也無法吃第二次

最近一個朋友聊起來長大後吃飯都只是「續命」而已。不知道為什麼我竟感覺悲傷了起來。認識的心理諮商師曾說,「食物之於我們可以看成是一種我們之於這個世界的關係」。

我常常在想,難怪大家要常常分享美食的照片,因為愛到處吃喝的人,似乎比較懂得玩樂,和這個世界一直在玩。

但能理解「續命」的意思,因為我也無法餐餐都想著一定要什麼好吃的東西才吃。常年辦公室費盡心力的工作,「吃」真的只是不要餓到就好,多半的午休時間,我都拿去走路跟散心,在中國醫藥大學、中研院跟台師大的日子。痛苦指數飆升的工作狀態,唯有校園及院區還算寬敞跟清幽的環境可以讓人覺得喘息,有的時候我會花上20分鐘去遠一點的地方買一杯咖啡或一塊派,回到座位上還來不及休息就接到老闆或是同事的電話,經常,等能再坐下來,咖啡已經失去最好的溫度,鹹派已經冷了,甜的派因為上一秒才被老闆交代的事情弄到胃絞痛,並不適合立刻吃甜的。

工作中總是沒有辦法好好吃飯,久了變成一種習慣狀態,更長遠下來,吃一頓好的餐之於我真的是一種儀式,有特殊意義的事。但這並不代表一定要什麼高規格才能吃,而是這個時間,所謂的溫飽,我們之間除了飽,還有沒有溫柔?這大概也是後來我們一起吃飯,他開始快速的猛吃完自己喜歡的部分,留下一些小東西突然停止跟我說:「我飽了,剩下都給妳」!留給我的感傷,不是那個剩下沒幾口的東西,而是我們不再像剛認識的時侯,會因為我怕燙,而他也慢慢一起吃火鍋,我吃的慢,而他也跟著慢條斯理地吃清粥小菜,我在這些一點一滴的細節變化裡,看到即使不步入婚姻,依然走進食之無味的關係⋯⋯

如果吃飯跟關係都只是「續命」下去什麼,真的會有那麼一點傷心吧。


最近草莓季剛過,幫馬麻做了一個草莓淋醬的重乳酪蛋糕。因為我是做甜點的,朋友也以為我喜歡的東西是甜點,之前在日本旅遊的友人也po了草莓的照片給我,讓我好生羨慕。

但其實打從心裡沒有那麼喜歡草莓,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愛草莓?可是呢,真的,我的人生中好像真的吃過一次非常甜美,幾乎是盛大舉行的草莓呢。

那是2017年去蜜月旅行的時候。那天我們在大阪城的行程,陽光特好,在公園的附近居然有小販在賣草莓,我們這個團裡,導遊最喜歡我們這對小夫妻,因為我們永遠準時集合,先生到哪裡都牽著我的手。

看到賣草莓的小販,大家都衝過去,我們想說日本草莓很貴吧⋯⋯導遊跟我先生說:「都到日本了去買啦!」

等到大家都搶完最划算的組合之後,我們兩個才慢慢探頭過去,剩下的組合比較偏向小的很多顆的一大盒,跟很大很美卻10顆一盒很貴的那種。我看了看,拿不定主意,蜜月的每日零用錢我都放在先生那裡,雖然是我們兩個人一起的小錢包,但我喜歡他拿出來買東西。

他是不吃草莓的我知道,所以我只是看看跟小販說:「きれい」他笑著拿起來那盒很美的跟我說了價格,一顆草莓相當台幣70元呢~我笑笑搖搖頭表示,指指旁邊的先生。

先生走過來,順順地把草莓收下,並且把將近3500的日幣遞給小販!導遊在旁邊看了立刻補上:Honeymoon Honeymoon!會做生意的大阪人一直用日文稱讚著先生,並且居然從他的包包裡面掏出一條明治的煉乳送給我,並且對我說:「Honeymoon, sweet Honeymoon 」

即使我們分開了,我依然會記得這些非常甜蜜的事情,那天早上我們在大阪城公園,陽光燦爛,我捧著一盒3500日圓的草莓,被大阪賣草莓的小販贈送了一條蜜月的明治煉乳。前夫拍下了我非常快樂的樣子,這是愛人的視角,我才會有這樣的眼神。

沒有喜宴跟鑽戒的婚禮,但一盒3500日圓的草莓,我們是非常討人喜歡的一對小夫妻,因為甜蜜的搶眼,卻不實際。我想不太對勁的是我,這種一期一會的甜美可愛,是不能當成柴米油鹽的日子來過的。

也許我才是那個無法忍受「續命」的人,倘若食物或關係若走到了只是「續命」的狀態,我便毅然決然地絕食,如同我放棄了你們,對草莓,也不再有什麼憧憬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