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擱淺在青春裡的自己

(编辑过)
總之成長的成長痛不要浪費

20年前在高雄念書的時候,也常常來西子灣,那個時候不是同學開車來,就是男朋友騎摩托車來,我從來沒有自己來過。每次都來聽渡輪的鳴笛聲。

20年後高雄有了捷運,城市變成我不認識的樣子,但我可以自己來西子灣了。

捷運即使是尖峰時刻,人也不會多到令人焦慮的狀況,還有溫暖的店家,提供了原本沒有的牙刷跟毛巾。晚餐吃了蛋會燙的火腿三明治,去年三月的時候和他來過一次的高雄,就還想再來,但也不知道事情會變化的這麼快,說分開就分開了。

下午自己坐在Strada,還好我們沒有一起來過這裡,如果去年和他一起走進這間我青春的咖啡店,我想今天的我應該沒辦法踏進來。今天店裡大部分的位子都被訂走了,我沒辦法坐在以前最愛的書區。如果那時候來,我可能會找出年輕時自己偷偷在書本上作記號的那本詩集,讓他也把記號放在一起,然後跟他說「我們結婚了」諸如此類的瘋話。好險我們沒有那麼做,我讓我的青春完全屬於我,清清白白。

我在這間咖啡店看了許多的書。高雄是我的少女時代第一次出走的城市。談了第一場戀愛,第一次騎摩托車,第一次出車禍,第一次吃鱔魚意麵,第一次把密封的罐子埋在美術館的某棵樹下,已忘記自己寫下什麼了。

再也不會像年輕時那樣寫字,寫長長的信給你。


今天和朋友走進了六合夜市,我完全不記得自己逛過這個夜市,只記得以前在校刊社的時候,附近是印刷廠,我們打樣有時會弄到很晚,學長會去買生煎包來。但他也不是真的買宵夜來給大家吃的,那時我們在戀愛,偷偷晃著晃著我們就去看電影了,在黑黑的電影院,我第一次知道親吻的味道是奶油爆米花口味的。

今天下午走出飯店去搭捷運時,我突然發現這個城市的天空很寬,失去邊界的ㄧ種寬,突然有一股衝動想租一個工作室在這裡定居一陣子,覺得想住在一個隨時可以去到海邊的都市,可以聽海的白噪音,想流淚的時候也去海邊,想唱歌的時候也去,想吃學校附近的蛋餅也可以立刻去。

以前真的沒有喜歡這裡,無論是天氣或是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但我住過太多的地方,搬過太多的家,無論是行李或是外套都不想那麼厚重了,想要住在一個冬天也只穿個薄外套,如果在海邊有點冷的話還有情人的肩膀可以躲一下,就這樣的冷就好了的地方。

想要一年四季都可以穿短褲短袖的地方,有太陽就可以吃冰淇淋的地方,想住在南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