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獺Ku
小水獺Ku

我是愛好自由的射手媽媽,愛煮、愛吃、愛追劇,喜歡用照片記錄生活,因為太常忘東忘西的,越來越懶了,要鼓勵自己多打字,才不會失智。

遠離焦慮|不自覺不快樂

(编辑过)
放下焦慮好難ㄚ

已經兩個月了,我那親如姐姐的好朋友,從咳嗽到背痛,現在呼吸也覺得怪怪的,看了兩家大醫院,做了X光、抽血檢查,得到的結論都是,沒事!!你太焦慮了,緊張也會造成身體的不舒服 。

姐說:好想回到以前那快樂的自己

「食慾好、睡的飽、每天開開心心的」~~

好像很難~~(; ̄O ̄)

「不想吃、沒食慾、不快樂、覺得自己全身都不舒服」

什麼時候開始的!!好像是從疫情升級,開始的,姐姐天天要搭火車上班,怕染疫,帶上護目鏡,酒精狂噴,ㄧ下火車,先換一個新口罩,到公司,再換一個新口罩,姐說,坐任何椅子前,要噴上酒精才能坐下,深怕自己染疫,沒有收入,ㄧ直想中標了,怎麼辦。

總覺得自己是一個人,明明放假男朋友會進門找,姐又緊張了,進門要全身噴酒精,不噴會忍不住焦慮,看到新聞會緊張,放假不能開心,害怕ㄧ個人在家,卻也怕雙方染疫,會想著自己每天都通車,是不是會中標,傳染給別人,怎麼辦?!大家被隔離,沒有收入都是因為自己⋯⋯⋯(想很多),連吃東西,也是怕吃不健康的食物,會降低自己的抵抗力,這不吃那不能吃的,限制🚫自己。


記得衛福部苗栗醫院心理師余錦星有說過,從心理學角度來看,疫情雖是導致心理苦感的所在,但我們一心想要除去這不愉快感受的企圖,及應用不適當的行為因應,反會加深我們對苦的感受。當境遇,產生負向感受(-1) +負向想法(-1) +負向行為(-1),就形成三倍的負向效果,而如果我們可以採正確理解及適當方式回應,就能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


透過正念練習來面對不愉快情緒

將專注力轉到呼吸上,想像帶有正向能量光的氣體被吸入到全身,吐氣時把身體內的焦慮、害怕、擔憂不適情緒感受,完全的釋放出去。

|我也跟姐說,不要太常看疫情訊息,會加深你的焦慮,鼓勵她,做ㄧ些過去想做卻沒做的事,去追劇ㄚ、看書、寫字、打電動、煮東西,打球、畫畫⋯⋯

要對自己好一點,想吃就吃,像我也怕胖不敢吃甜的、炸的、零食、蛋糕類的,疫情期也是蛋糕、炸雞、零食等,覺得吃會讓自己覺得開心,就不要想太多,想吃就吃吧!能提高自己心裡的快樂能量。

我的遠離焦慮方法,就是「吃、煮、看電影」

我也鼓勵姐,來到馬特市,把她每天的心情寫下來,有個出口,人是不是也會快樂一點,改變很難,還是要行動,做了再說吧!!讓我們一起加油💪

與病毒、焦慮共存,找到自己放空的小空間,努力耍廢😁

不完美才特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