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心情隨筆│懷念旅行的什麼呢?

畢業後維持著每年都會出國幾次的頻率,因為疫情的關係,上次出國已經是2020年1月的事情了。那時人在泰國,曼谷機場爆出許多染疫者的消息的時候我人在那準備回國。當時怎麼也沒想到,一回到台灣就是595天沒有再使用護照......


2017年去埃及時,在飛機上拍的

我首先也當然是相信旅行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因為生活中沒有解決的問題,並不會因為旅程結束,返家後它就消失。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要解決的麻煩,一定要面對,一定要解決,不然時間一久,我們以為我們僥倖逃過了的那件事情,總有一天它一定會回過頭來提醒妳:「嘿,我還在這!」

旅行有時候反而是用來逃避生活的,至少我就曾經「出去一下」,試著逃避那些我在台灣無法解決的問題,換個地方逃到上海、日本或哪裡去找答案。逃出去一趟,讓異鄉不熟悉的言語與空氣,來喚醒在台灣因為太過熟悉、太過安全,而逐漸麻痺的感官和思考。


哲青曾說:「旅行不僅僅在於目的地的抵達,更在於用『心』的視野,發現自己的絕世光景。」


雖然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是多了不起的事情,但是我認為旅行是很私密的事情,是與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連結起來的時刻。


過去的我在旅行的時候,曾經發現了這些屬於我的絕世光景。
  • 壓抑不了的好奇心

而且還是有壓抑不了的好奇心,會想要親眼去看看書上、電視上、哲青說過的那些地方,想要親身去體驗當地是不是跟想像中的一樣?

尤其是看到在地理課本上學過的東西真實出現在眼前的時候,真的是到那時候才會明白為什麼要讀書。當讀過的書在路上出現的時候,你會知道那已經變成你的一部份了。

在飛機上看到地理課本上提過的阿拉伯地區的灌溉系統時的感動

讀書時候的歷史、地理考試我總是可以考非常高分,但是要變成我可以侃侃而談的東西,還是必須加入我自己的經驗,那才真的是我的東西。這也是在成為歷史系逃兵後才發現的,為什麼我可以考很高分卻永遠說不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或是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但那是我希望擁有的背景知識,有了那些才能看懂留下來的東西、知道現在的社會是為什麼變成現在這樣。


  • 在廣袤的世界發現自己的渺小、無知、不足,其實也不是壞事。

出走一趟,或許有了全新的體會,或是在路上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也可能就找到了勇氣或是方法回來解決問題了也說不定吧。可能跟自己在某個結合解了,或是又產生了新的結哈哈哈。

看過更多不同的風景,也越來越貪心後,應該就會越來越努力吧。因為看到了理想中的自己和世界。就會想要更努力去更靠近自己最渴望的那個自己與世界。


好比我每次去日本,我就會想起我十年前學日文半途而廢的事情。

路邊的老奶奶知道我來自台灣會講一點點日文後,滔滔不絕地告訴我的事情,我想聽懂;去到很有味道的小店,老闆說著他的故事,我想記錄下來;動漫裏面的諧音哏,我希望不靠翻譯就能知道笑點......所以每次去日本,「學日文半途而廢」這件事情就會再跑出來提醒我。

而我在今年三月重新回去學習日文了,這被寫進了我今年的勝利清單裡面。這件拖了十年的事情,我是該好好鼓勵自己一下呢!

 

又或者,

  • 旅行可以不一定要有「為什麼」

光是旅行一趟,若能讓人找回面對生活的力氣,或是找回對自己的一點點期許,對我來說,比起打卡必去網美景點、血拼免稅店來得更重要、而且更靠近自我了。


不能出去的日子,是該好好收拾那些旅途中的功課的好時機才對。我現在才想起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