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鬼压床是什么感觉


去年年初,我们一家换了一个大屋子,这屋子位于一片茂密的树林中,非常安静,居家养老的场所。我们把我老婆父母也办理了澳洲一年的旅游签证,让他们来享受下。住进去以后,非常奇怪的事情就是家里因为我小孩的原因,争吵不断,小孩子行为非常糟糕,过分自私,搞得在学校一个朋友也没有了,在家里跟两个老人也争吵,尤其是我老婆他爸,他爸本来就脾气暴躁,他甚至动手打了我小孩,小孩压力巨大,每天回来被一帮人教训,她就把被打的事情告诉学校里了,学校马上通知了动物(儿童)保护组织,保护组织马上上门调查有无此事,好在事态不是很严重,然后就一直处于跟踪状态,说不允许再发生类似事情了,不然要警察出来了。进了这个屋子后,我孩子和她妈就每天争吵不断,几乎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每天回家,都想吐。老头痛苦地每天躲进车库,不想见她们。

刚开始时候,我小孩就说她晚上看到有个胖女人身影在屋子里,还说看到屋外的后花园也有个女人身影在夜晚会飘进地下室里。我一直觉得她在胡说八道。但是我回想下,我们住在先前的屋子里,一切都很和睦,也许小孩的眼睛真能看见我们大人看不见的东西也说不定,但是那又怎么样?老子真气护体,谁怕谁。

后来我老婆她父母都回国了,她也暂时回去了。我留下来照顾小孩。就在 昨天晚上,我睡床上,因为昨晚有些凉,我就把窗关了。睡到半夜,我觉得自己好像被人踢到床的边上去了,于是我“醒”过来(其实我还没醒),看见旁边一人,我大怒,一拳把他打没了。过了一会,又看到我孩子半夜起床去开门了,我大怒,问她为啥开门,她不回答,开好门就回床上睡觉了(实际上我还在梦中)。这时候我基本已经醒了,觉得浑身瘫软,手臂使不出劲,觉得那杯子怎么那么重啊。不知道何故,我突然意识到我不在现实中,心中突然有些窃喜。我看到床头有一个大学同学经过,我就过去试图抱住,但是抱了个空。半梦半醒中,我孩子怎么分身出来另外一个人,这小孩非常调皮,跑我床上来,我就用力去踢走它,这时候我感觉已经很难受了,头脑昏沉沉,它又跑到我的床尾去玩,我继续踢,但是不出我所料,只能踢空。之前抱同学时候,我确信我在梦中,因为我曾经做过控制梦境的训练,尝试过在梦里为所欲为,真正的梦里,人物都是非常实在的,摸上去感觉是实在的,这次每次都是空的。但是这次,我觉得我已经醒过来了呀,因为我明显能感觉自己的身体是那么无力,感觉被子越来越重。我觉得不对劲了,我必须爬起来。我几乎是挣扎着爬起来的,起床时候觉得头重脚轻,我怀疑是氧气不足,就啷啷呛呛地走到窗户边把窗户打开了,然后继续回到床上。

次日我吃中饭时候跟同事聊起此事,有些人也经历过,这就是著名的“鬼压床”,医学上又解释的,虽然比较牵强,毕竟人这复杂的动物,到现在科学还不能解释。

鬼压床指睡觉的时候突然有了知觉但是身体不能动。在睡眠神经医学上这属于一种睡眠瘫痪的症状。睡眠周期依序是由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最后进入快速动眼期(做梦期)。睡眠瘫痪症是发生在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动眼期(REM stage),快速动眼期正是我们进入熟睡开始作梦的睡眠周期。在快速眼球运动睡眠状态下,人的做梦活动加速,身体随意肌开始静止,这种临时性瘫痪有时会导致患者在梦醒后仍然无法动弹。在快速动眼期中,我们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这是一种保护作用,可以避免我们随著梦境作出动作,而伤害到自己或是枕边人。而睡眠瘫痪症则是因在快速动眼期中不知是什么原因,意识已清醒过来,但是肢体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张力状态,而造成不听意识指挥的情形。常会因身体出现不正常状况而大脑无法解释,加上恐惧的幻想,造成幻觉现象。

网友中还有人声称鬼压床是很爽的事情,他脑海里想想的事情都能实现,具体儿童不宜,请自行上网搜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