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莫因心无所恃 ,被迫随遇而安。

这是付遥写的“创业时代”里面的话,使我深受震撼。是的,我刚读完这本书,在墨尔本的图书馆里,有专门的中文区,心浮气躁的我浏览半天也找不出能让我心平气和的书,我已经很长时间对任何书都没兴趣了。

万般无奈下,拿起这本书坐图书馆里随便翻翻,居然内心有所触动。一发不可收拾,索性借回家好好阅读。有的书,就是能让人产内心的共鸣,甚至感动得流泪,因为你也曾经体验过那份情感和激情,而这么多年下来,并没有使你随遇而安,至今内心仍在躁动着。稍有机会,便蠢蠢欲动,而今非昔比,已无法轻装上阵,或者这些负担仅仅是心魔而已。

创业有很多种,并不一定是互联网或高科技,我有同事去管理度假村,或者去卖电灯泡,那也是创业,或者称为做生意。模式不同耳。做生意创业用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赚钱,靠多卖产品。

互联网创业的思维是卖给最终用户的产品免费,但是用户要多,要天量的用户,由投资机构或有钱大佬买单,当然他们也不是白买。比如阿里,对企业用户是收费的,以前有个团购网,也对企业收费,或者就是广告收入,游戏收入,这些收入来源都是可以研读其上市公司年度季度财报可以知道的。

现在在互联网上的区块链,它的资金来源就是ICO,尽管99%的都是骗子,甚至骗子的数字货币还几十刀交易得很好,这个要潮水过去才知道。但是没有ico 的区块链创业,你难道叫别人喝西北风,或走走互联网的老路。那成功的1%,就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巨大动力。当然,对普通投资者,这是巨大的不幸,意味着你要为那99%的欺骗买单。当初互联网泡沫那样,如今区块链亦然。

我有一个好友,一直在做股权投资,从二级市场买股票,他说自己从不炒股,大家是不是觉得他在装逼? 从外表看,其操作流程一模一样,但是这里存在巨大的内在差别。他买的都是股息率5%以上,市盈率10左右,基本面扎扎实实的股票。相信多数机构当初投资的价格不过如此。他也是曾追随一个老板创业,后来老板跳楼自杀。在美国,他认识一个项目经理,给他灌输了本杰明.

格莱厄姆的价值投资理念。比较下来,创业风险比买股票大多了,而买入并持有优质公司的低估的股票,这是投资还是创业?

创业风险大,运气很重要,运气就是相关行业什么时候发展起来,是个未知数。所以坚持更重要,如果互联网和电脑一直没有普及,不知道马云,马化腾他们能否熬到今日? 什么时候普及,这个只有上帝知道。人工智能也是熬到大数据流行后才能蓬勃发展的。智能手机若不普及,滴滴打车等软件不知道要熬到猴年马月,区块链也是互联网发展到如今才顺势而出。而区块链也是在基础建设阶段,那些所谓Dapp 又不知道熬到猴年马月,所以设计骗局,把投资人的钱框走也是正常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看准风向和势头很重要,就算你买得再便宜,你也得能熬啊。创业的话更加如此了,风势没来,只能靠熬,投资你损失的是钱,因为是钱在熬,尽管你心里也不好受,调整下就好。而创业者多么不易,他们是拿金钱和自己的生命在熬啊。 向正在苦苦煎熬中的创业者们致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