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我与股市的缘之陈年往事


1997年,一个大学三年级的男生开了他有生之年第一个股市户头,包括了沪深两市。老股民都知道,1997年可是一个火爆的牛市,那就是为什么像我这样新鲜的小韭菜为何要入市了。在这之前,我对股市一无所知,甚至是排斥的,只是在做实习的时候听到同学们在谈论上证指数冲破某个点位了,他们仅仅在谈论,并没有入市,我喜欢真刀真枪干的人,不喜欢纸上谈兵,因此非常不屑。

1997年的某一天,我高中一个好友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这哥们也是个神奇人物,当年咱都是苏高中的,但是他高考失利,只考了个大专,毕业后就做老师,我说他是误人子弟,后来奋发图强,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的计算机系,这些年,他还炒股为生,和他谈了好久,周末就互相到彼此的学校去玩,这引起了我想到股市干一场的冲动,于是我到某券商公司门口小摊上买了一本书,专门讲股市的,主要是基本概念和技术指标,能在股市赚钱的老韭菜就能看出来,我一开始的路走错了。我如饥似渴地读了一周,确切说是7天,哥算是学习能力强的人,自认为已经懂了,需要把理论结合实践了。哥当时也算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刚拿了一等奖学金,请同宿舍好友吃了顿饭,自己留下些生活费,还余1000多元,就这么投入了股市。当时我买的第一支股票是仪征化纤,那时候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主要是分析K线图,每天看报纸,觉得可以买卖了,就骑自行车到券商那里去填单子,然后盯着大屏幕看我的价格是不是能成交了。我甚至逃课跑去券商那里交易,有次差点被公交车撞到。当时对国家大事空前的关心,不过我并不与人讨论,就自己一个人琢磨。快放暑假的时候,也是香港要回归了,股市大跌,我就后悔之前有次下大雨,我偷懒没去券商那里把股票卖掉,套牢了,套了一个暑假,解套了,小赚一笔抛掉了。家里对我炒股的态度是不赞成,也不反对,也不会给钱让我炒股,我就拿奖学金炒。

我们班级里就我一人炒股,隔壁还有个别的系的哥们借了8000元在炒股,名声在外,我后来在别的系收了个徒弟,也是我老乡,我就带他一起炒股。开始还是赚了些小钱的。后来朱镕基打击非法资金进入股市,估计当时很多企业单位都把钱投到股市里了,然后我们都套牢了,我徒弟开始埋怨朱镕基,哥这人有个优点,愿赌服输,只认真理,我当时觉得老朱做得挺对,虽然我造成了暂时的损失,但是作为热血青年的我,当时对朱镕基简直崇拜得不行,所以我也没说什么。等到春暖花开,解套后就暂时出来了,我那徒弟还在玩,后来不知道怎么样了。经过这么一折腾,我与股市的情缘就此结下了。事实上,早在我读高中时候,就曾经拿起一本股权投资的书看,可惜那书理论性太强,根本看不懂,而且父母也不允许我看此类书,我读初中时候,他们自己不懂股市,也不敢投资,就把钱给另外一个同事代投,哥很不屑,为什么不自己去学习投资呢,那么重要而有趣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