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当下的力量”之读书笔记一


最近又把那本”当下的力量” 拿起来看了,人在精神苦恼之际,总要找些精神指导,我看到书中说到:

“你现在所创造的痛苦,十之八、九都是对“本然如是”(what is)某种形式的不接纳和无意识的抗拒。抗拒以批判的形式,呈现在思想的层面上;而在情感的层面上,它又以负面情感的形式呈现。痛苦的强度,根据你对当下这一刻抗拒的程度而定,而抗拒的程度,又决定于你与心智认同的强度。心智总是想尽办法去否认当下、逃避当下。换言之,你越认同你的心智,你受的苦就越多。再换一个说法就是:你能够尊重和接受当下的程度越高,你免于痛苦和受苦——免于我执心智的程度就越大。”

这段话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同身受, 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不如意的根源在于现实跟理想的差别,比如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听话,应该好好学习,但是小孩有他们自己的意愿,这就让家长产生痛苦,比如炒股的人买了股票,认为这么好的业绩,这么低的估值,接下来理所应当涨的,但是接下来暴跌,这就让投资者产生了痛苦,再比如你要定投steem,认为接下来很长一段时期它会盘整让你有钱可以继续买,但它却暴涨,这就让人很不爽。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中自有。。。这本当然提出了解决方案:

“先接受——再行动。不论当下这一刻的内容如何,把它当做你的选择,接受它。配合它,不要违逆它。把它当成是你的盟友,而不是敌人。你的整个生命将会发生神奇的转化。”

这番话说得真是太对了,这也是实践指导。我想起一个美国投资家写的一本书“投资最重要的事”里面提到,他在中国呆了一段时间,从东方学到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接受,这对他的投资产生深远影响。这个接受是一种心理上的,是对当前事实的接受,这样自己才能冷静下来,面对现实,不会被愤怒,骄傲等不良情绪冲昏自己,才能更好地结合自己的情况想办法解决问题。

我把这个不仅仅看作是一种人生方法,更看作是一种灵修指导。要知道,修身容易,修心难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