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兔死狐悲,早做打算

虽然网上已有很多概述,但本着文章的完整性,我还是先把事件说一遍:

12月10日上午,中兴通讯某分公司研发主管欧某新从中兴通讯的大楼顶上一跃而下,留下四位老人和一对年幼的儿女,结束了42岁的生命。

不久前,作为中兴研发负责人的欧某,刚被领导谈话,公司大规模裁员,要求他主动离职,并回收股权。

本科考入北航,硕士南开,在华为工作8年,又在中兴担任研发负责人6年。

他的前半生,是典型的寒门子弟通过自己的勤奋,成为中产阶级,改变贫穷命运的故事。

如果不是这场死亡,他可能和千千万万个人到中年,事业小有成就的男人一样,过着表面上妻贤子孝的幸福生活。

此坠楼轻生的事情如一道惊雷,在原本平静的通信IT圈炸开了锅。 众说纷纭,却多以咒骂企业负心资本家冷血为主,间或有人提到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修养,提高自我的不可替代性。

谈谈我的想法,逝者已逝,但活着的人必须明白事情的残酷真相,并想一些应对方法。

中兴通讯也是我的老东家了,哥当初入职时候,通讯行业正如日中天,然后互联网和通讯泡沫崩溃了,又裁了些人,大家开始过冬,在中兴和华为的低成本,高质量产品的竞争下,那些外资企业节节败退,苟延残喘,这就决定了,通讯行业利润越来越薄,整体是走下坡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管你什么职位,要裁照裁,这在各行各业都是同理,跟你有多少知识,求上进没有关系,网上很多人说他不求上进,纯属扯淡。一个30,40多岁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再努力学知识,也不可能拼得过单身小伙。

在这个大前提下,公司必然要减少运营成本,裁员降薪是当然的事,你经历了行业的红利期,再呆下去,必然会经历行业衰退期的痛苦,这跟持有一支股票是一个道理。再努力也没用,因为方向错了,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方向错误。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这是很有道理的。

在职场上有啥根本解决办法呢? 好像我还没看到切实的办法,因为比你年轻,比你聪明,比你努力,还没有你的负担的人大把存在! 长期来说,你能做的,就是寻找那种好公司,好产品,有大把那样的人在为之努力奋斗,投资他们, 到了那个岁数,拼的就是这么多年积累的眼光了。 买好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不要乱买那些不需要的东西。

欧某自杀,是一个悲剧的极端,那么多人面临这个问题,就他自杀了。 这个问题短期也是可以度过的,既然通讯行业不好找,那就换个行业呗,都做软件,很多行业都通用的,哥本来通讯行业,来澳洲后,发现不好找,各大运营商都把工作外包到印度之类国家去了,然后只好跑到一家做股票金融的公司去了,目前该行业也进入衰退期了,看来需要再该行了。人在职场,就是混口饭吃,你再厉害,老了就会被踹开,除非你厉害到成了合伙人,这例子我看得太多。一定要为自己早做打算。我有同事,经过数年潜心积累,去做灯泡生意,或者做度假村生意,还有人这些年在澳洲投资房子,自己盖房子,替国内客户盖房子,对于他们而言,等待的就是被裁,好获取一笔遣散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