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人生意义何在


我很小的时候,大概小学的时候,就对我的未来感到非常不安。小脑袋里充满了对人生的疑问,对生与死的迷茫和焦虑。我到底为啥活着,每个人都要死,那我该咋办?爸爸妈妈要先我而去,留下孤独的我该怎么过,诸如此类的问题。 这些问题对我而言太复杂,而且每次想到都觉得无比伤感和无奈,于是为了转移视线,我还是把大量精力放到了学业上。虽然学业太忙,工作太忙,但是都阻挡不了我去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于是我看了好多古代圣贤的书,王阳明,二程学说,哲学书解决不了我的疑惑,于是求助佛经,圣经,道德经。佛经太过深奥,加上我文言文功底差,圣经我无法理解,感觉是讲故事,唯有白话版的道德经和沙某写的庄子让我若有所悟,一位佛学的师弟送我的坛经,我读了几遍,总算明白点了。我觉得这个世界是被精心设计的,设计者不是某个人或者神,而是老子说的“道”,这个道是神秘的,是我们人类永远不可能全部知道的,如同蚂蚁永远不可能了解人类的世界。孔子曾说,我连生都没弄清楚,怎么有精力去了解死呢。人生本来没有意义,就是生命由生入死,然后轮回的过程,犹如春夏秋冬,是我们每个人自己赋予了人生以“意义”,每个人认为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不苟求别人,也别委屈自己。我要承认自己的渺小和无知,我永远不会搞清楚造物主的用心,或许我们在造物主眼里只是电影。人的一生赤条条来,赤条条走,一切都看得淡一点,没有过不去的坎,体验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对我最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