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中国银行股的问题

5倍左右市盈率,5%左右的股息率,这种估值是非常吸引人的。过去几年,我曾经被这种估值深深地吸引,这就是中国银行股的现状。

我认识几个朋友,他们坚持数年一直买入中国银行股,九死而无悔,我也曾买入并持有民生银行数年,不否认,把钱存银行,还不如买入高股息率的银行股,只要银行利润不大幅下降,每年总有股息保证的。

我们来分析下为什么中国银行股一直被低估的原因,因为市场预测他们的坏账是隐藏起来的,没有公开在报表中,这种坏账在现实中以一种慢慢暴露的方式在消除,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和澳洲银行股的估值大大高于中国,因为人们对西方发达国家公司的财务透明度比较信任。这种坏账来自于地方债务和房地产债务,这两个问题不出现,银行股就没有重估的一天,所以利空出尽才是利好,而这个利空被隐藏起来,慢慢消化,这就导致了银行股被长期低估。

这种担忧有现实的逻辑支持,君不见,银行股的H股和A股估值相差之大,A普遍比H贵30%左右,如果银行本身没有问题,为什么股东不通过卖出A股买入H股来保持自己股份,或者把香港的H股收购注销掉。

买入持有银行股,忽视了资金的机会成本,A股市场上有的是估值跟银行匹配并且成长性大大高于银行的企业,比如格力,大秦铁路,长城汽车,金风科技等,银行股的崛起,过分依赖于大环境牛市的诞生,而牛市,有时候需要10年一次的!这在美国历史上不是没有的事情。

中国蓝筹股整体估值大大低于美国,这是不应该的,中国蓝筹有大把的好股票被低估着,未来中国资金似乎除了买股票,没有出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