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怪老子談複利】穩穩賺投資法(一)為什麼我們不該頻繁交易?

今天是五月十六日,也是我第 16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週末休假2天囉! 連續30天發文真的是蠻不輕鬆的一件事情,不過藉由這件事情讓我了解到,只要願意擠出時間,想要達成連續發文沒這麼困難。

今天要繼續分享一本理財書,是把Excel用得出神入化的複利達人-怪老子,他的一本書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如果讀者喜歡穩定的賺,也對基金如何投資有興趣,雖然CL自己對基金的研究不深,我會將閱讀後的心得在這篇文章中分享給讀者。

作者在書中提到,為什麼理專一直苦口婆心的在股市動盪時提醒我們贖回(賣出基金),買進績效更好的基金標的?

因為買進賣出的階段都能讓理專們賺到他們的業務收入,而這就會影響我們實際的報酬率,不要小看1%左右的手續費,每年複利下來都是非常可觀的費用支出。

CL碎碎念生活

今天和同事討論了一下,她說想要投資其他個股,認為玉山金是一個不錯的標的;不過我認為現階段如果沒時間研究個股也不想要每天上班都擔心股價漲跌,CL認為還是找指數,每個月小額定期投入會是更安全有效的方式。

美國五月初即將階段式的開放回歸正常生活,市場中已經開始有不少緊張的氣氛,雖然說投資指數不需要太擔心,總是希望美國不要為了經濟而加速了病毒的擴散,希望美國再一次偉大!

😅根據股價低買高賣,看起來每一次都賺了不少,不過每年的總報酬數字好像都沒有大盤漲得多

😅如果我一開始就買在高點,我是不是就只能等著賠錢了?

如果以上兩個問題好像都說中了你的心聲,請你繼續閱讀本篇文章,我將分享書中作者的知識,並融合CL自己的一些看法及投資心得。

閱讀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 為什麼理專總是希望我們不斷交易
  • 報酬率要看年化報酬率才準
  • 持有愈久,績效愈不受進場點影響


為什麼理專總是希望我們不斷交易


每一個看起來免費的服務其實都要付費

CL在新辦了台新證券以後,生日一過就收到簡訊,證券行的理專告訴我,在五月底前有170塊的額度來折抵手續費,讓我可以購買股票後可以回收部分的手續費。

其實乍看之下好像不錯,當然CL也真的去買了(前一陣子真的價格蠻適合小額投入),當然也就讓理專賺到業績了。

書中的作者-怪老子,是透過長期投資「基金」,這一類型的投資工具,雖然手續費可能相對比較高,但是其中的投資心法也是值得我們學習,例如說基金其實跟股票的波動度是差不多的,因為追蹤的指數不同而有偏差,而怪老子在前面幾章就告訴我們,不要聽理專的危言聳聽就輕易贖回基金,贖回基金以後他們通常又會告訴你哪一支標的報酬率很高….,下面舉一個書中的小故事。

怪老子的學員小故事

「有一位學員學過了股票型及債券型基金的投資策略後,知道基金的波動只是暫時的。他已經退休,上完課後大膽地將大部分資產投入債券型基金,少部分投入股票型基金。

然而不久就碰到歐債危機,全球股債雙跌,起初這位學員也不在意,但是理專一天好幾通電話,告訴他,趕快贖回基金,理專當時說,我最大的客戶90萬美元都贖回了,你還不贖回嗎?  他說自己真得六神無主了! 寫信詢問怪老子,怪老子只簡單回一句,只要你的債券型基金(學員最大的部位)是投資級的就不必擔心。 而後他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基金的淨值果然回升了,這才了解到長期持有的真諦。」

這裡提到的理專就好像我們身旁的朋友及家人,說的做的都是為了我們好,但是我們必須知道,能夠為自己負責的人只有自己,沒有人能為你的決定負責,你聽從別人的錯誤決定,最終是自己需要承受這個損失。

報酬率要看年化報酬率才準


書中提到,不同的基金,在比較兩檔基金哪一支績效更好,如果兩檔投資期間不一樣,只看累積報酬率是不夠準確的,因此你需要懂得如何計算年化報酬率(Annual return rate)。

累積報酬率

單筆投入資金,經過一年後,獲利相對於原本本金的比率,簡單的算法如下。

累積報酬率 = (期末金額-期初金額) / 期初金額
累積報酬率 =期末金額-期初金額 -1

如果投入15萬的本金,過了一段時間,最後變成17萬,那目前的累積報酬率也就變成 13%左右,很容易算吧? 

不過假設今天你持有一檔基金,並且放著不動5年,讀者會需要學會如何計算年化報酬率,簡單的算法介紹如下。

年化報酬率

Excel公式 = (期末金額 / 期初金額) ^(1/期數) -1
這個公式可以套用電腦中都有的excel來試試看!

CL在網路上找了一個【年化報酬率計算機】,如果讀者對於公式的計算不是很擅長,可以直接透過網址去算出報酬率噢!

 


如果讀者對於完整內容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唷

【怪老子談複利】穩穩賺投資法(一)為什麼我們不該頻繁交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