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的种子
落地的种子

近百年來中國女性遭受的屈辱和不堪,都在這書里看見了——評李白雲的《90年的李招娣》

近代中國女性悲慘生活大觀

其實我並不怎樣讀中文書,尤其是大陸地區出版的書籍讀得更是少之又少。當然了,我的選書傾向跟政治無關,純粹是我個人的閱讀口味的問題。

上個禮拜,我那遠在英國讀政治學博士的恩師突然給我發了條訊息,向我推薦了一本大陸作家李白雲的小說——《90年的李招娣》。恩師在訊息里言之鑿鑿,說這書是他30年來讀過的最讓他震撼的一本小說。我打趣道,有多震撼?恩師說,這書的作者讓他對整個中文文學圈刮目相看了,又說此書將整個中文文學水平提到了世界級水準。

既然恩師如此看重此書,我自然也不敢怠慢,趕緊焚香沐浴 正冠更衣,找來這本李白雲的《90年的李招娣》一窺其妙。

花了一天的時間,讀完了整本小說。看到全書最後一頁時,我整個人都呆住了,眼淚禁不住的往下流。我不得不承認,恩師的眼光毒辣老道,這本書確實是近30年來華語文學圈內少有的精品之作。作者李白雲用短短十來萬字,就寫盡了近百年來中國女性遭受過種種屈辱和不堪,頗有點日本大河小說的韻味。最難能可貴的是,李白雲的筆調克制,對問題的洞見深刻而不流俗,洞察世事的能力令人擊節贊嘆。

讀完小說後,我給恩師發送了一段此書的讀後感,並附言「如果只能選一本中文小說作為中文文學入門書籍,我會選這本《90年的李招娣》,這書以後會進教科書的。」恩師回復了四個字「極為贊同」四個字給我。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