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什麼是愛?

什麼是愛?其實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如何去愛?愛是人生中不斷學習的課題,男女之愛,父母子女的愛,每種愛都要去學習,尤其學會愛自己,才能懂得愛人知道如何被愛。
【故事裡的心理學 】鐘穎


什麼是愛?

什麼是愛?其實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如何去愛?愛是人生中不斷學習的課題,男女之愛,父母子女的愛,每種愛都要去學習,尤其學會愛自己,才能懂得愛人知道如何被愛,年少懵懵懂懂的愛情,跌跌撞撞中成長,在愛情的路上,只能各自體會,這答案只能自己才能明白。


我們從原生家庭獲得的愛,會影響自己ㄧ輩子,當小時候,父母的愛讓你沒有安全感,長大後,對愛的不安全感會影響自己對愛情產生極大的佔有慾,反而忘了愛是包容,越有愛,越能包容,越能同理愛人心裡的感受。


記得小時候,父母破產負債累累,我和哥哥住在外婆家,媽媽怕我哭鬧,總偷偷離開我,我有很長ㄧ段歲月,很怕ㄧ個人,很怕孤單,我跟著哥哥到處探險,像個小男生,不是我也喜歡這樣,而是我害怕落單,我根本不敢ㄧ個人做很多的事,卻裝得自己很勇敢跟一般女生不同,因為男孩子的名字因此自己總是在乎別人心中的評價,卻從沒注視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


我從沒有告白過,因為從沒勇氣告白,害怕告白後,ㄧ切都會改變現狀,可能連朋友都做不成,內心無法接受這結果,超級不勇敢,卻裝的自己什麼都不怕,明明自己也喜歡當個被保護的人,學生時代還真的都當同學的保護者,哈哈,這哈比人跟吉娃娃一樣喜歡虛張聲勢,其實弱的要命。


這人生超奇妙,當自己長大後,看起來就是弱小,可能頭髮留長,就是妹妹的樣子,嬌小的我,怎麼看都是需要被保護的人,或許自己也沈浸在這個被大家保護的情境中,忘了隨年齡增長而成熟,轉大人對我著實很難,因為自己根本不想長大,享受被愛的幸福,我的個性還不穩定,畢竟自己玩心還是很重,牛哥哥陪著我和同學到處玩,去夜店時,他可以幫我們看東西,讓我們去跳舞,他不唱歌卻陪我夜唱、夜遊,明明他是宅宅,卻常常帶著我到處玩,我當時讀夜間部,他覺得我回家太晚了,他每天都接我下課送我回家,直到畢業。


其實這一切,自己都習慣被愛被呵護,我像被寵壞的孩子,從沒反省自己,生了女兒,我面對嬰兒真的無法,她哭我也跟著哭,老媽照顧女兒,我上班當假日媽媽,我當時像個孩子,整個只會幼稚的和女兒嘔氣,自以為是的愛,愛孩子,直到兒子出生,沒有人可以幫自己,硬得頭皮自己帶,才真正的開始學習當媽媽, 愛是不容易,也許付出滿滿的愛,你自覺是愛,對被愛的人,可能是壓力是負擔,那不是愛。


冠冕堂皇的以愛為名,用自己的想法愛人,可能只是愛自己的延伸,我們常常用主觀的想法,去合理化所有行為,而認為為愛付出這麼多,當愛不再純粹成為籌碼,感情也會產生質變,猶如走味的咖啡,再也回不去當初的味道。



隨著年紀增長,愛的方程式,本質不變,但方式不同,當媽媽後,才真的明白,父母的愛是最純粹,最單純,只要孩子們好就好 ,當媽媽的過程,就是不斷地學習,如何付出愛,什麼樣的愛,才是讓彼此最舒服,在多年後才真正體會愛情就像跳華爾滋,兩個人ㄧ進一退都是那樣協調,那樣默契才能舞出圓舞曲,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我才真實和內心的自己相遇,去重新面對自己,好好將自己找回來,學會獨處,原來獨處可以讓人與自己對話,仔細聆聽心裡的聲音,這是以前的自己無法做到的事,愛讓人變的更勇敢。


愛的路上,沒有絕對的答案,不是ㄧ招走天下,隨著年紀增長,家長的愛,自以為是的愛,真的讓人把愛放大,常常忘了愛自己,用因為愛,而失去許多的選擇,孰不知,沒有人要你這麼付出,這不過只是自己ㄧ廂情願,常常看見很多父母把愛放在嘴邊,以愛綁住孩子,當父母真是一輩子的學習,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要面對的事,要溝通的事,焦慮症的復發讓我開始正視自己內在的渴望,也放下自己的限制,當自己得到快樂,家人才能獲得快樂,才明白【媽媽快樂,孩子才能得到快樂】,我曾經對自己的無能感到挫敗,在療癒過程中把自己找回來,承 認 自己的脆弱,反而得到更多的力量,脆弱有它自己的位置,如果不去經驗那層脆弱,我們就學不會體貼,好好呵護自己,讓自己治癒自己,真正懂的愛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