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心靈極簡運動

(编辑过)
焦慮症來襲,無法平靜的心,讓自己成為心靈極簡運動的愛好者(請收藏慢慢閱讀)
大自然的舒心


🍀新冠下世界大不同

這三年全世界被新冠疫情搞得世界大不同,從封閉到開放,通膨壓力讓美金升息穩定通膨,這樣急速成長真的非常恐怖,想想去年這時候美金即期匯率從27.7漲到今天32.12,美金利率ㄧ年期從0.3%攀升到現在3.2%,大額美金25萬甚至可以議到5%以上。


這代表什麼狀況,全世界隨美元漲聲響起,各國央行也得參加這場戰役,當儲蓄利率提升,放款利率升得更快,這老百姓的錢更薄了,可支配所得減少,消費更少,自然經濟景氣當然會不好。


🍀理財要謹慎

看到平台上到處都是投資的廣告,投入多久就能立竿見影,滿手而回,在這種投機風氣下,人會變得越來越貪婪,已經忘了最初的想法,吃了甜頭,往往接下來是苦頭。


經濟活動常常要順勢而行,真的要停損停利,當熊市來臨時,真的往往深不見底,實在是那天被詐騙的阿姨,就是被投資詐騙,明明是國外匯款,還沒能感受到異樣,真的被洗腦洗的太徹底,也代表不景氣下,大家想獲得更多的收益,烏俄戰爭引發更嚴重通膨,今年的冬天會感覺特別長,我們要如何因應這經濟急速冷卻的時刻。


其實這情況下,貧富差距更大,有錢人越有錢,當股市越跌,ㄧ般老百姓錢就這些,即便看到股票很便宜也沒有子彈買,這時候有錢人,ㄧ方面逢低加碼參與高股息分配,另一方面擁有大額美金光利息就增加多少穩定的流動收入,而我們領了薪水,左手進、右手出,到月底都快吃土。


🍀小資族更要開源節流

我深知自己就是錢不夠花的族群,從小老媽都說我,錢會從我的指縫溜走,留不住錢,想不到長大的我,竟然在金融業工作,不過有家累,真的會慢慢省很大,人很多時候,應酬的費用會用之無形,我會有多帳戶管理,薪資ㄧ入帳,就轉到其他兩個帳戶,ㄧ個是固定支出帳戶,另一個是零用金帳戶,在限額內支用,家裡會有個撲滿,專門存旅費或其他想要購買的預算,以50元銅板,每天有50元銅板就放進去,日積月累的存是很有感的,開創斜槓也是創造收入。


我們家裡人多,飲食費可是很驚人,所以我常去costco買食物再分裝,買菜直接去傳統市場買,把食物都一次買好分裝,尤其我喜歡去固定的攤位買,老闆們都知道我的喜好也會擁有很多老闆們的愛心食材和老闆們都是老朋友了,買東西總是快、狠、準,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因為買好菜後,整理、分裝、料理,真的會花很多時間。


善用電鍋料理,我的電鍋的蓋子昰加長版,下面放湯品上面再放架子可以蒸蛋,最上層可以清蒸海鮮或粉蒸排骨,一次三道菜,非常方便,當電費、瓦斯費來的時候,料理方式也會影響很大,一般夏季電費較高,費率較高,可以一次煮多一些,冷卻再分裝,自製料理包的概念。


所以,假日基本上我都會親自料理,因為兒子現在真的超級會吃,感覺永遠吃不飽,不斷精進手藝,就越能滿足口腹之欲,因為自己非常愛吃、愛美食,我在外面嚐到好吃的,就會想分享給家人享用,去年我超迷楊枝甘露,我就準備給全家人享用,外面一杯85元,6杯就500元不見了,家人越多,自己煮越經濟。

自製楊枝甘露


🍀心靈極簡運動

我寫部落格應該有二年了,自己生活越來越簡樸,喜歡不花錢又能體會不同事物的感受,參加社區參與,公益的社區營造提案讓自己學習到不同領域,最近的創造地方香水|小碧潭部落,重新認識地方,讓自己收獲很大,去圖書館借書,每天下班走路回家,讓身體動起來,到家附近自己的祕密基地走走,就很快樂,不需要什麼名牌,現在的自己上課拿的袋子都是很便宜輕便,上課ㄧ點都不會有負擔,不用擔心被偷、弄髒,更能專注學習。

參與地方特色香水-自製香水


和你森活在一起


參與香水的製作,讓自己感受地方的情懷,每個地方都有故事屬於每個人的故事,透過故事,營造出的香水,非常讓人深刻 ,我現在真的ㄧ點金融業的錢味也沒有,真的很文青,過去的自己作夢也想不到自己可以寫作在Matters竟然可以寫60萬個字,書帶給自己的快樂真實些,用錢買來的快樂,永遠都不夠,只會讓自己更貪婪,追逐不完的戰利品,現在自己寧可把錢拿去學習,也不會再去買精品,因為永遠買不完,投資自己才是讓自己變得更好,變得更充實。


我從小到大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善變沒有耐性,這寫作書畫,真的讓自己改變,學會專注,原本最缺的是耐性,現在靜心畫畫,寫書法,尤其一氣呵成寫赤壁賦時,對自己真的是耐力的極限考驗,完成時超級開心,雖字不甚滿意,但那種專注力,真會讓自己感動,我真的能做到了的驚嘆!

蘇軾赤壁賦

感謝天使姐的活動【簡樸或繁複】,尤其這一年,烏俄戰爭,讓自己更珍惜資源不要浪費食物,看到難民生活困難,自己又豈能浪費,當物慾越小,心更容易滿足,在鎏金共畫,當手繪蠟燭供佛,貢獻小小心力,希望小小火光,帶給祝福,願世界和平,人們都可以得到幸福。

鎏金蠟燭傳遞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