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
Cheer

AI前人类日记-3

全世界新闻联合起来,编剧放弃努力,记录已超越戏剧,落笔即史笔。

呜呼,今天的正午热爆了,这就是地球经度120,纬度30区域的春日正午。

我穿过这样热烈的物理世界,去往一家新开的书店,以借阅为主,很会选书,书架子上的书可以顺着一本本阅读,在大型购物中心嵌入让人坐一坐的地方,到了夜里转包给一个酒吧,继续做生意,这思路在现在叫营销。

因为我脑袋里正在惦记着今天的日记,所以当我打开《天才群星闪耀1922现代主义元年》,Kelvin Jackson,书的形式像被一个老朋友拍了肩膀,以日记形式记录那一天不同城市发生的事,纽约巴黎伦敦爱尔兰。切了片的讯息放在一个叫日期的编辑逻辑里,天然戏剧效果。

1922年和2024年一样,记录本身就超越了戏剧。人们像秋天的果农一样,只要伸手把果子摘进篮子里已然丰盛有趣。如果我用古典主义故事里那样,丢下一个金线头,我讲被带进N次兔子洞。

我坐下了,在一个有春光风吹鸟叫的一棵树下,随手翻了翻社交平台小视屏,就发现我只要记录就好,AI的新闻在爆炸,有人指责NVIDIA的硬件软件排他性是在企图创造垄断霸权,也有人在议论英国皇室凯特消失了,她在官方社媒发布的照片是AI修图做的,这个离奇的操作联合最近的替身说,不用八卦,就已经是阴谋论剧本。

离开一会儿手机,深深呼吸一下这棵树下在15:20分的空气,完美的物理世界。如果把今天放进1922年的叙事里,巨大的浑然天成的割裂感,来自冷兵器时代的原始组织“皇室”和硅谷最强AI一起占用着今天的公众注意力。

对,昨天留的尾巴,Jensen的GTC大会,除了重磅的芯片发展和窥探到的生意潜能,另一个更容易被公众讨论的是机器人瓦力的亮相。AI需要生意的持续加温,生意需要钱,钱需要主人,有钱的主人需要养护好自己的血脉,像英国皇室一样,世界工业革命完成,它依然在,机器人瓦力像迪士尼的一颗精子,放入AI的母体里,在新的意识形态里继续生存下去。而人类,在最科技的语境里,还是把焦点给到了最萌的那一个,给瓦力做背景墙的那一排战队般的机器人,这一秒的萌瓦解了上一秒的硬核威胁感。阴谋论里的英国皇室也在做一样的事情,在一个压力爆表的大事件里,放了一个消失的王妃,这样的古典主义故事,就成功让存在于同一空间的另一些信息变得隐形,不是那些信息没有蛛丝马迹,而是人类视野的生物性选择。如果说不可抗力,生物本性就是不可抗力。

有一些疲倦了,打开1922年1月21日这页,在巴黎,杜尚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电影实验片段,将螺旋形装置连接在一个直立的自行车轮子上,观摩者之一的亨利认为实验效果令人印象深刻,相当神奇;在伦敦,连续两部小说卖得很差的弗吉尼亚伍尔夫写信给福斯特表达绝望,她写道,每个人都在读普鲁斯特。我静静地坐着听他们介绍。这似乎是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但我站在悬崖边发抖,怀着一种可怕的念头。

历史啊,美感来自永恒的割裂又平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