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ming
charming

護理師,我最驕傲的職業 AI博士,我最期待的未來

迷人的尋寶遊戲 (Liker id: charming)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我特別喜歡和他們玩尋寶遊戲

孩子在幼稚園時,開始學習注音,這麼抽象的文字,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蠻大的挑戰,也帶來不小的挫折,那一陣子,常常會看到稚嫰的臉龐上,悄悄散發出失落的味道,似乎有點失去對學習的興趣。😣

本來想藉由繪本帶寶貝學注音

聽故事是小孩的最愛,我們喜歡共讀繪本,從沒有字的繪本,到少少幾個字,有中文加注音的繪本。

因此,在他們學拼音時,我本來想運用繪本來帶他們一起拼出故事來,沒想到,原本念的很順的故事,現在要一字一字拼出音來,才能往下讀時,變得「超.級.不.順」。

這個方法,搞得孩子對拼音更沒有耐心,新的繪本不願意拼,舊的繪本早就熟悉更不想拼,很難能激發他們主動學習的動機。

某天,不知為何突發奇想

突然想到了尋寶遊戲,我試著用注音寫下藏寶圖,每一個暗號都是一個完整句子,只是沒有中文字,全部都是注音,第一次嘗試,只寫了2句話,還買了小禮物藏起來。

當時,兩個孩子,一個幼稚園中班、一個大班,第一次看到紙條很好奇那是什麼,他們對拼音還不熟悉,記得那時還刻意只寫兩拼的注音(他們還沒學到三拼),即使是短短的2句話,卻常常拼到第4個字,就忘記前面第1、2個字是什麼,因此同一句話要重覆拼個十幾次,才拼的出來。

在半協助下,大概要花十分鐘才解的出答案 XD

直到他們把句子拼出來,念順了,發現寶藏藏在哪裡,就蹦蹦跳跳的去把寶藏挖出來,拿到寶藏的那一刻又叫又跳,好像得到了什麼稀世珍寶一樣 ^^

練習拼注音的過程,從單一個字,到詞,再到句,其實蠻不容易的!

一開始出的題目都在10個字以下,他們得反覆拼好幾回合,爾後我又玩幾次藏小零嘴,在順利拿到寶藏的成就感下,越玩越開心,我的題目也愈出愈難。

這是我們用「飲料的紙杯架」做成的再生紙

由於買小禮物需要時間,有一次他們要我再做藏寶圖來玩的時候,我跟他們說:「媽咪還沒有買好小禮物,等明天可以嗎?」

沒想到,孩子們竟然帶著期望的眼神跟我說:「媽咪!不用買小禮物沒關係!你把拖鞋藏起來,或隨便藏一樣東西就可以了!」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吸引他們的並不是小禮物,而是這個遊戲的過程。

於是,我馬上又做了好幾張難度更高的藏寶圖,一次比一次多幾個字,他們玩得不亦樂乎,也幾乎忘了明明自己非常抗拒拼注音的,現在只知道很期待藏寶圖的出現。

哈!原來在枯燥的學習上投放愉悅感,可以讓他超越自己的限制!

我們這些老大人都知道,「學習」本來就會有痛苦,也常常給自己設限,就像我最近自學微積分一樣(為了導出AI的函數),雖然表面上在學習,但打心底就是千百個不願意接受,一直覺得它很難,於是無法打破那條界線,根本沒辦法完全投入。

這麼說來,那句「學習本來就會有痛苦」才是束縛住我心智的真因!

迷人的尋寶遊戲到哪兒都能玩

有一次我們回家過年,孩子在外婆家還是吵著問「可不可以玩尋寶遊戲?

那有什麼問題,尋寶遊戲不需要太多道具。

於是我們就在那裡隨意拿了紙,藏一顆巧克力,開始寫下一整篇的藏寶圖,內容好笑又好玩,搞得所有小孩都很好奇他們在尋什麼寶。

尤其是比她們小的孩子,看不懂,但看別人好像玩得很有趣,就開心的跟著屁股後面找寶藏,一群小孩唸藏寶圖唸得笑不攏嘴。

經我側面觀察,有跟屁蟲陪找寶藏好像又更好玩了,看他們找到寶藏時得意的很!

其實孩子是很期待題目的,他們不怕挑戰

漸漸的,等他們也開始認國字,藏寶圖也會適時的出現一些正在學的字,中文和注音交錯其中,而他們解題的速度變得越來越快,媽呀!我出題出的好累 XD

這一來一往,他們好愛和我們互動,回想我的童年,長大的過程被多少刻意摧毀自信的題目霸凌過呀,也沒這種機會和爸媽玩遊戲。

尋寶遊戲,是我和孩子之間最值得懷舊的遊戲!

會不會他們長大以後,還會記得這些遊戲,然後跟我的孫子也一起這樣玩呢?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