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手札
隨機手札

因為一些因素,所以決定將文章轉移到自架的部落格空間,未來新文章會發布在那邊,這邊會同步一小段文章過來作為宣傳,公告之前的舊文章一旦轉移到新空間之後就會在Matters上封存。 新文章張貼地:https://huangchingchieh.github.io/blog/

第二天:海洋課程|AIDA 2自潛課程心得

除了一剛開始出海時大家很混亂很緊張之外,習慣了之後其實就能開始專注於耳壓怎麼作啊、躬身多少算夠啊之類的了。因為沒有提前練習法蘭佐平壓的關係,第二天我大概最多只潛了最多三米吧,差不多就是我躬身入水的深度,另一個朋友硬是閥式也只閥了大概六七米。
準備下水的我們

經過第一天的學科&泳池課程後,第二天緊接著就海上實戰了。真的奉勸大家前一天要早點睡,甚至是規劃前兩週修正一下睡眠習慣,會在下海過程比較舒服一點。


平壓練習

在所有課程開始之前可以先自己在家練習的,除了閉氣以外就是平壓了。平壓是平衡耳壓的簡稱,因為課程緊湊,教練其實會看大家的進度決定要不要考試,比如說我們大部分的人到第三天都還是因為平壓的關係無法攀繩太深,那麼自然也不可能考什麼躬身入水下潛16米。

雖然只上三天課就能通過AIDA 2的人很少(教練在課堂上說是10%的人會過),就算上課沒過一年內都還可以免費跟教練補考。但如果真的想當奇才三天就過的話,私以為課前確認可以平壓是會有很大幫助的。

閥式(Valsalva)

閥式是利用橫膈膜的力量將空氣擠壓,強制打開耳咽管將空氣送入中耳。這應該很多人在上課之前就會了,就是捏住鼻子然後大力呼氣的那個動作,在坐飛機時可能很常用。

但在水中倒立以及深度的影響下,需要可以強制打開耳咽管的橫膈膜力量會比起在陸地上大上許多,而且隨著深度增加會越來越難做,所以還是建議練習法蘭佐式平壓。

當然也是有奇才可以一路閥到那最高最遠最遼闊啦。

法蘭佐式(Frenzel)

法蘭佐式也是將空氣擠壓以強制打開耳咽管,將空氣送入中耳,跟閥式不同的是使用舌根的肌肉,就是這點讓它變成一個神祕的動作。

上課的時候教練會教學說要抬舌根,甚至法蘭佐爺爺也會說只要專注於抬舌根就好。但其實不同的人卡住的地方都有可能不同,像我是到第二天晚上瘋狂練習的時候,才發現我抬舌根的位置是對的,只是軟顎的位置有誤,封閉了空氣走往鼻腔的通道(耳咽管的入口在鼻腔)。

我自己覺得要把法蘭佐動作寫成使用手冊般的標準流程很困難,問了一些學過自潛的朋友也說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看各種文章、影片,都試試看,說不定某個人的經驗或教學跟你的狀況很像,你就通了。

比如說自潛Youtuber關關,就為了法蘭佐平壓錄了14部影片,看這數量就可想見它到底是多麼神秘的一件事。

自己的練習體驗

我自己的體驗是除了抬舌根以外,還要確保氣能從口腔進入鼻腔,我們在陸地上憋氣時會習慣關閉空氣到鼻腔的通道(不知道詳細名稱),所以我到水中閉氣時也會這樣,以致於怎麼抬舌根都沒用,還想說我是不是抬錯位置一直花式嘗試亂抬。

但其實法蘭佐平壓時會捏住鼻子,這個時候必須保持空氣到鼻腔的通道暢通,我後來在陸地上練習邊抬舌根的同時要保持氣能從鼻子出來,記住這個感覺後再捏鼻子做,很快就會了,然後也發現我舌根的位置其實應該是對的(對不起舌根我冤枉你了)。

然後舌頭把空氣擠壓進鼻腔的感覺跟單純抬舌根的感覺,我覺得也不太一樣,我剛開始會試著先讓嘴巴充滿氣之後再練習抬舌根,會比較抓得到怎麼抬。

確認平壓成功

因為在水中下潛時頭是倒過來的,所以要在陸地上確認平壓是否做對的方式,當然也是讓頭倒過來。這個部份我一樣是參考關關的教學:

不過有一點也很重要,那就是你倒過來做法蘭佐的強度應該要可以達到跟你做閥式一樣的強度

我們如果沒有平壓的需求(比如做飛機耳壓失衡時)就做閥式的話,因為做完的時候耳內壓力已經比外面大,將耳膜往外推,所以我們會覺得耳朵好像塞住,聽不太到外面的聲音,像是隔了一層牆壁之類的感覺。

那麼在把頭倒過來做法蘭佐的時候,也應該要能夠做到這種程度。而不是覺得「耳朵好像有感覺」、「耳朵好像有輕微的啵一聲」就可以了,因為這代表沒有確實將空氣推進中耳,下水應該也是卡。


怕字太多放一下九份的美景

下海前準備

穿防寒衣

首先就是要先在岸上穿防寒衣,真的是有夠難穿。課程中有比較壯的朋友,看他穿到厭世真的覺得幸好自己骨架小加剃平頭,套的過程稍微輕鬆一點。

面鏡除霧

面鏡會在下水前戴上,教練教我們使用口水除霧,建議口水吐多一點然後抹均勻全面一點,每個角落都不要放過,不然在海上還要再把面鏡拿下來再除會很麻煩。

呼吸管調整

呼吸管咬嘴跟管子的部分其實是分開可以旋轉的,調到一個比較好的位置再下水,你也不會想在途中調整呼吸管的,除非你水性很好,不然就要直接等到教練架好浮球趴在上面調了。

暈車藥

會暈浪或平常比較容易暈車暈機暈船暈捷運暈機車暈龍暈各種交通工具的人,可以準備暈車藥,記得跟教練詢問吃的時機,或是在剛抵達之後就先吃。

大罐的水

然後我們有一起買一罐大罐的水放到教練的浮球裡面,建議要帶水,不習慣海中活動的人一定會不小心喝到海水,腸胃比較差的人會更容易反胃。


海上真的沒拍什麼照只好再放九份的美景

出海

吐掉海水

之所以會特別說這個是因為我下海第一天的時候,口中有口水我就會吞下去,隔沒多久就開始覺得胃在燒而且很想吐,並不是暈浪而是太多鹽分進入胃中刺激到胃黏膜。由於鹽分會刺激唾液分泌,建議如果覺得嘴巴有過多口水的時候不要吞下去,直接吐出來就好。

踢蛙鞋

長蛙鞋會在出海後還踩得到地的地方穿,因為穿蛙鞋時候的活動較大,建議直接全呼吸憋氣穿,不然一邊穿蛙鞋一邊呼吸管進水,會怕水的人應該只覺得今天到底來幹嘛。

出海之後就會開始踢蛙鞋到定點了,如果泳池課發現自己蛙鞋踢不好的人,這段路程會是最崩潰的一段。請一定要告訴自己放輕鬆,並確實踢好蛙鞋。如果你一邊想著「啊啊啊啊踩不到底」、「啊啊啊呼吸管進水了」、「啊啊啊教練離我好遠怎麼辦」之類的,可能很快就會抽筋了。

踢不動我覺得沒關係,慢慢踢,順便看一下同隊有在前進的人或是教練是怎麼踢的,現學現賣慢慢調整,有個專注點可以分心也會讓你比較容易忘記下海的恐懼感。

等教練架浮球

教練把大家帶到定點後,就會開始架浮球,這段時間內必須要盡量待在原地。可以先自己嘗試看看立泳,可以想像就是站著踢蛙鞋,動作跟平踢一樣,但速度可以更慢、用的力量應該可以更小但動作一樣要確實。

如果沒辦法立泳的話,可以去看水中的魚(雖然我們那天不多),讓自己放鬆順便喘息一下、適應海水,因為有穿防寒衣的關係,基本上不要亂動而且有正常呼吸的話,應該是可以輕鬆飄浮起來,重點仍然是放輕鬆不要緊張。


海上課程

等教練架完浮球的時候,課程就會開始了。海上教學的項目會先從攀繩開始,適應頭下腳上的空間感、耳壓平衡的動作之後,開始練習躬身入水。

攀繩下潛

攀繩下潛就是浮球下面會有一根繩子,教練會讓我們讓身體從頭上腳下翻轉成頭下腳上,不踢蛙鞋而是用拉繩子的方式下潛。比起踢蛙鞋下潛速度較慢,比較能好好練習耳壓平衡。

建議這裡不用急躁,好好練習耳壓平衡,並熟悉一下在水中閉氣的感覺。因為在水中閉氣會恐懼、害怕溺水什麼的,所以可能第一天學的閉氣知識會被拋到腦後,試著回憶起來並放輕鬆,等到確定自己耳壓平衡可以作足之後再試著增加下潛深度。

躬身入水

躬身入水會有固定的步驟,教練在上課時會講解。

也是建議不要急躁,我剛開始就很常忘記在水面先作一次平壓,下去之後就覺得「啊啊啊不要這麼快下去啊啊啊」,要作平壓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只好趕快出水面。

然後入水之後因為只有一片蔚藍的水跟魚,不習慣倒立的我剛開始都會失去空間感,包含不知道腳要抬到什麼程度才算直,以及身體到底有沒有垂直著下潛。教練也看出我的問題,給了我一些建議,其中我覺得最有用的建議有兩個就是躬身時要看到自己的蛙鞋。

看到自己蛙鞋的部分是確保你躬身躬得足夠,但又不會躬太多導致你180度翻身回到水面。躬身的過程中頸部保持直立,眼睛看著自己身體的方向,這也能預防自己頭往海底看,往海底看的話躬身很容易就歪掉了。


再放一張民宿外面的風景

第二天大概這樣。

除了一剛開始出海時大家很混亂很緊張之外,習慣了之後其實就能開始專注於耳壓怎麼作啊、躬身多少算夠啊之類的了。因為沒有提前練習法蘭佐平壓的關係,第二天我大概最多只潛了最多三米吧,差不多就是我躬身入水的深度,另一個朋友硬是閥式也只閥了大概六七米。

有想著三天課程結束後就要考到的人,第二天如果沒有攀到底看到鉛塊的話,我猜教練也不會安排你考試。我第二天晚上練會法蘭佐之後,第三天一上課就攀到底但還是來不及考。

第三天早上一去就會先考筆試再下海,所以我們前一天晚上在民宿有開複習會。基本上課程教材每章最後的知識複習都答得出來,然後第一天有認真聽課的話應該都沒問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