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better
getbetter

港漂10餘年,前記者,現NGO從業,希望做得事情都有意義

再見了,71吧

這幾天不斷看到71吧即將結業的消息。有同事去酒吧小聚,有朋友在臉書發帖紀念曾經在酒吧的回憶。對我來說,這個位於中環隱蔽角落的小酒吧喚起了我初來香港,還是新聞系學生時的一些往事。

10幾年前我剛從北京來香港,當時的目標很明確,希望能做記者報導中國。剛入境時,對什麼事情都抱著好奇,同時又有一些敬畏。之前對香港的印象只限於港劇和流行歌曲。在新聞學院老師都用英文教學,以及同學來自不同的國家,對我都是一些衝擊。不過我還是慢慢適應了。有一次,教business reporting的美籍老師提議我們去Club 71聚會,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酒吧。去的路上頗為曲折,因為小酒吧並不是很顯眼,而且需要從電車路向上爬一段時間,不過最後我終於找到它了,有點像尋寶的感覺。至於師生們在裡面談了些什麼,我都沒有了記憶,留下的只是一些背景的嘈雜聲,以及誰都可以隨心的說話、發言,自由的感覺。

以後,每當有大陸的朋友來,我都會帶他們像尋寶一樣,來到這個小酒吧,談一小會兒天,感覺自己也很文藝、很香港了。雖然這種認識的確很膚淺,但對一個剛來香港的大陸生來說,這種感覺真的不錯。

隨著在香港的生活久了,接觸了香港的各個階層,方方面面。也因為因緣際遇,從做記者到入行NGO,一轉眼十餘年過去了,而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個香港人。後來發生的雨傘運動,反送中,雖然離我很近,但我很難站在香港本土人的角度,也很難站在藍絲的角度,也無法融入到親中家人的討論之中。我的臉書朋友是黃的,朋友圈是藍的。無法與任何一邊割席。我不想影響誰,也不希望為誰洗腦。

人們經常問:自由需要有限制嗎?良心有分不同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願我們問心無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