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努力斜槓的家庭主婦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老大過動,老二高敏,老三嫩嬰),因不願意在日常忙碌中失去自我,所以很努力的在照顧孩子外繼續斜槓著自己想做的事情。

[人性]要如何談一場很長的感情?

經驗談,不代表正確

想寫這篇文已經很久,因為很多人都很訝異我跟詹先生到現在感情依舊(準備邁向二十年)…以下只是個人覺得重要的,不代表正確

1三觀合

首先先說一下何謂三觀,那就是“世界觀,價值觀跟人生觀“

錯誤的方向再努力也很難走到目的地,三觀不合基本上是很難走長久…因為在互動過程時當有所不同時我們會想要試圖說服對方,或是讓對方認為他的觀念不對進而改變...當兩個人慢慢接近,會發現很多習慣都是不同要去調適,若在這三觀還不同,相處起來真的很累,會有無盡的不同可以磨…但感情有多少能被磨並無法事前得知

所以古人總說可以先從當朋友開始,因為從相處上面來觀察對方與自己的三觀是否合….我看了那麼多對情侶,我發現真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說如何的三觀才是正確,而是彼此認同對方的三觀就是正確的三觀

我跟詹先生沒有一個地方相同,喜好習慣什麼的都是在天秤的兩端(我愛吃辣他連胡椒粉都不行/我喜歡往山上跑他喜歡待在家/他脾氣很火爆我很冷靜),但為什麼我們還可以相處那麼多年,主要就是在於我們的三觀合,所以在大方向我們是看相同一個方向,其他的不同就是靠溝通出一個彼此能接受的調整…例如我偶爾參與你的活動,你偶爾參與我的活動,但大部分我們都是各自參與各自的活動

2性

坦白說,性非常非常的重要…你看看那些吵翻天卻還是彼此分不開的一個很大原因就是"性有給到位"(錢給到位也會分不開,但通常是一個想分一個不想分)

注意!我是說性,不是說性愛。在我的認知裡,性跟愛是分開的…在看了影集“性/生活”幾集後我更加確定“性”的重要性。“愛“是一種內心感覺,感覺會隨著心裡感受不同而增減,也會因為外在因素而有所改變,沒有誰的內心是永遠不改變…但“性“是一種生理本能,就跟吃喝拉撒一樣非常正常。如果遇到合拍的,即使理性告訴你要離遠遠的,身體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然後某天意志薄弱的時候就會…所以想要有長久關係,要給足“性需求“

有時候我會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發表說自己很愛另一半,但是交往後發現性事不合,想要靠愛來撐過不滿足(或是勉強自己)…但我們又會看到在一起久了會提出性事不滿足(或是不想再勉強自己)而想分開的抱怨…

性需求不會一直一樣,有的人生完小孩之後就會變不想要,有的人是終於開竅後變得很想要…各式各樣的原因,就算是想要但也有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要適時的調整(溝通很重要)~要麻找出原因解決(膩了可以換新花招新地點),要麻就是找出方法解決(把小孩暫時給父母照顧)…千萬不要忽略這部分的需求

所以建議最好一開始就找合拍的,可以減少困擾…但千萬別找到只是饞你身子然後一直貶低你的對象,糟糕透了

3尊重

對我來說這是基本,就算不是情侶,只是家人或朋友的關係…尊重彼此是很重要的。但我很訝異現在很多人會願意跟一個不尊重自己的人在一起…這個人都不尊重你了,你會以為他能有多愛你?別太大愛

在我認知“尊重”的其中一個就是“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雖然這是在講捍衛言論自由的名言,但對我來說這也是因為尊重對方是個“人”的原因。但我常見到兩個人在一起,其中一個人會不斷地貶低另一個的思想,似乎這樣做才會覺得在這一段感情中得到優越感…每次我都會很想說,對方說錯了,你並沒有他說的那麼糟糕,不要試圖當救世主,趕快離開他吧~

尊重的另一個就是“被在乎”。也可以反著說“被忽略”,或是說“沒有感受到被愛”…因為有的人感受不到被愛(或是不知道什麼才叫被愛),所以用“被忽略”來說會比較容易明白。不是說另一半要隨叫隨到,而是在你需要他的時候他能出現在旁邊…但我也很常見到被忽略的那一個必須幫忙找很多理由給自己,好安慰自己能繼續走下去…但其實需要另一半時他永遠都不在,這樣還需要有他嗎?還是沒魚蝦也好?

我很多朋友是“沒魚蝦也好”,我可以明白,因為我也經歷過…難熬。我最後長痛不如短痛,雖然分手的主因是劈腿,但是最主要是因為長期的不被重視讓我選擇快刀斬亂麻,不想再自我否定下去…我不認爲自己被這樣對待是對的,即使我很在乎對方

4金錢

談錢傷感情,但不談錢感情也走不遠。任何關係都是這樣,除非對方為了你而放棄錢。

現在很多人談感情都是AA制,說這樣對彼此才公平,但其實還是有漏洞…因為有很多事情是無法用金錢衡量,如果不去計較這些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事,久了會生怨,生怨後要繼續用平常心去看待對方是很難的…那要如何去計較?我認為很簡單,回到古時候以物易物的概念,你出什麼我願意接受,這樣就能完成一樁生意…雖然這樣好像很傷感情,但其實這樣才是最不傷感情的方法~

但現在很多關係有點過頭,凡事都是以錢為優先…但我想如果兩個人說好怎樣做就好…

我跟詹先生從交往都是以詹先生支出為主,但我們對奢侈品並沒有慾望,頂多吃平民美食跟去學校附近玩…所以並沒有太多大筆開銷。結了婚後詹先生賺的錢都直接給我,由我這邊來負責規劃家裡開銷,因為我們大部分都是騎機車往山上跑,所以也很少大筆開銷(但也沒有存錢)。有了小孩之後雖然很ㄍㄧㄥ ,但反而因為這些年的磨練而反而在這個時候才存下錢…雖然一個人養四個人很辛苦,但因為我們兩個對於金錢使用方式有共識,所以並沒有因為錢財而吵架過

不管是由其中一個人負責,或是AA制,或是開一個帳戶以收入比例來存入…這些都是可以,只要兩個人對於金錢開銷方式是能彼此認同的那就沒問題了(我朋友是AA制,但是彼此還是會看不慣對方的開銷方式,所以只要看到對方買東西就開始吵對方亂花錢)

5責任

一個人有責任感就會扛起他該負起的責任,而不會因為個人私慾而逃避責任。

我相信愛情,但是我更相信人性。他愛你,但下一個時刻可能不愛你…當然,這不是你的錯,只是他的思考層級不同而改變對象要求,或是你不再達到他所想要的對象要求,或是你改變了不再是他想要的對象…不管如何,這真的不是你的錯…好好分手就好,用力大哭然後擦擦眼淚,還要生活所以繼續往下走,有一天時間會讓傷痛感越來越不痛,傷口變成疤,不痛但看到心裡會有點感觸…但如果在婚姻裡面,因為不愛就要離婚…那就太令人難過了

我很喜歡的一個老片,男主在婚姻後才遇到他所愛的人,雖然發現自己對對方有心動的感覺,但是有家庭的他與對方的互動依舊止於禮…經過內心掙扎後他還是與對方說再見,然後回歸家庭,心裡有點酸澀有點遺憾,但很開心自己的家庭仍在,並沒有因為自己的私慾而破壞了這溫暖的家

而我很喜歡的另一個老片,女主在婚姻中兢兢業業,盡心盡力做好身為一個媳婦/老婆/媽媽…後來她突然有想做的事情,開始在忙碌時間縫隙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慢慢的他開始改變,雖然因此被家裡人嘲笑,但他還是繼續…最後他達到了他想做的事情,他的家人也因為他的努力而被感動進而支持他

但我這麼舉例並不是說人一定要死守在婚姻裡(或是一個感情裡),而是要踏入之前請好好想清楚,“我踏入是為了什麼?“因為兩個人建立起關聯後有該盡的責任,不能隨隨便便輕易就放棄這段關係,如果不喜歡現在的狀況就該努力,如果努力過後不得不要斷掉這段關係也該要好好跟對方說再見,“不要直接跑掉“也是一個責任

因為顧小孩,一篇文分很多天寫才寫完,如果上文跟下文搭不太起來請見諒…一邊打一邊想,我發覺我自己除了上面主要的五點外,還有三個原因,一是我的情緒很穩定。一個巴掌打不響…所以即使要吵起來也吵不起來,吵不起來就算了,我還會去研究為什麼會造成這次的衝突來去避免下次再次發生,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所以我不斷的修正我自己(或許就是如此我現在常被說是身份標竿XD)讓自己越來越好。二是我不停留在原地,前面說到我會一直修正我自己,所以我一直在改變(以前講話很兇很直現在講話習慣性很溫柔),還是越變越好的改變…再加上我認為同一道菜再愛吃也不會吃一輩子,但如果偶有變化就會覺得新奇而再次光顧,所以我會去聽各式各樣的論點讓自己言之有物,不讓自己思緒維持原樣死板板。三是我不依靠在對方身上,我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有被需要很有能力等等…但我始終很獨立,因為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如果開始依靠對方就會想要去改變對方來達成自己的目標(這樣對方就會很難受,自己想改變跟被別人要求改變是兩回事),如果是抱持“彼此都是獨立的個體“這樣的想法,看對方與自己不同的特點就比較能去欣賞

想想,如果我的另一半是這樣我應該會很愛他吧~三觀合,性事上也很滿足,懂得尊重我,在金錢上並不會讓我覺得被佔便宜,負責任而不是把責任都丟給我,不用擔心自己生活在情緒爆炸中,對方不會一成不變不求上進,不會想要要求我改變而是愛原本的我….想想我自己都愛了(然後我發現我還少說了會尊重我的家人)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