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一样的家庭就像屎一样的政治

忒美tresmei
·
·
IPFS

1

我家里人有很强的自我意识。不过不是意识到自己的表现,而是意识到自己的权威。

每当他们的自我意识出现,那不是他们内疚自责的时候,而是他们应得感爆发的时候,觉得你应该感激他们的时候。

2

每当跟长辈谈论国内的坏消息,他们总劝我多想好的方面:“绝大部份人过得还是不错的”;要么就说:“想想非洲,我们至少没打仗,也没饿死”。撇开逻辑谬误不谈,他们的基本观点是:从总体上看,中国是好的,共产党是好的。

我也恰巧来自一个物质条件“总体上”好的家庭。父母认为这“总体上”奠定了他们的权威。我爸让我妈去感谢当年的媒人。他对叛逆期的我说:“这么好的条件都是我给你的”。我妈说这个家没她就不转了。她对我说:“你成绩好是遗传我的”。

我怀疑的不是我过得到底好不好,也不揣度我到底聪明还是蠢。好吧,我承认我“总体上”物质不缺,而这不是我自己挣的,但他们爆发的应得感还是让我困惑。我想不明白他们干嘛把我生下来。他们觉得自己牛逼,那就自己去考985啊。让我考985然后感谢他们,算个什么事儿?

你共产党牛逼,你就自己造芯片啊。你共产党牛逼,还要老百姓干嘛。还好现在不生了。

3

在豆瓣看过一个帖子。一个女孩的父母在她小时候就离婚了,女孩由母亲抚养。她的生父从此没参与她的成长,每次出现都是在威逼利诱。后来她母亲二婚,继父懂得尊重与支持女孩,女孩也十分信任继父。

她的生父知道了以后内心充满怨怼,逢人便说女孩是她的女儿,自出生以来就是。一天他看到女孩一家三口在散步,他见此情形,气急败坏地冲上去对女孩说,“你记住了,我才是你爸爸”。女孩看着他,也不说话,只是靠在继父的身边。

4

一个人的应得感只会让别人感到威胁,威胁着人的独立与尊严。

如果我蹲在路牙子上讨钱,你给我两块,然后把摄像头对着我,让我说谢谢,那我可能还附加表演花式磕头。

如果你把钱塞我手里,然后让我谢谢你,那我宁愿给你塞回去。

5

屎一样的家庭里,孩子没有独立性、没有尊严。

屎一样的政治里,只有居民,没有一个个作为独立个体的、有尊严的公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