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人物春秋] 密勒日巴受的苦

一生苦难才成佛。

密勒日巴是著名的白教大成就者,甚至黄教,红教以及任何一个教派的人都知道他,甚至他们的寺院里面都画上密勒日巴画像作为一个标志,修行人的标志。藏地,汉地的人都尊称他为尊者。

读过他的传记的人,都知道他受苦。几年前我读的时候,在想他为什么会受这种苦?如果换到我的话,我肯定不能受,哪怕1‰的苦,甚至千分之一的苦。

他的苦到什么程度,用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他的上师是在折磨他,给予身心的折磨,最后让他失望,绝望,乃至于选择自杀。看似太欺负人了。

”你不是求法吗?好,你去山坡上给我建一个三层的小房子,建好了我的法传给你。“

然后他就去修房子,一个人去修一个二,三层的房子,并且不是说你在山坡上,料都给你备了。没有 ! 从山下一块块石头背山上,腰,背都血迹斑斑。在西藏,有人走路都会喘,更不用说往上背石头了。

好不容易把房子建了一层。这个时候,上师说:“谁跟你说在这建房子了?”

”你不告诉我的吗?“

“谁告诉你的?” 噼啪一顿毒打,“给我拆了,哪来的你给我搬回到哪去。”

啊?白干了。就这么一来二去,三番五次,房子建了拆了,拆了建。并且用了各种不同的手段让他受苦。精神肉体的折磨,最后他绝望了。

后来连师母都看不下去了,让他逃走去找师兄求法。不过最后还是回到上师那里得法,成为大成就者。

他为什么对上师一点瞋心,恨都没有,从不生气?如果是我可能是稍微没给一点笑脸就受不了吧?

其实上师马尔巴如此折磨他是有原因的,当时大家都不知他的用心,上师每次折磨完之后,他自己都偷偷流泪。电影里,马尔巴站在窗前流泪的情景,我一直都记得。

原来密勒日巴少年时学过黑法,为了报仇引来雪暴淹死许多仇人,业障深重,不如此难以消业障,何以成就大法?包括后来的修法,他也是走的苦行道,一生苦难才成佛。

所谓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