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單集播客 | 你是高敏感的人嗎?

你是高敏感的人嗎?是否擁有一顆「玻璃心」呢?馬克說書頻道的這集播客:高敏感人必學:三個咒語,為自己建立起魔法屏障-《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就是為你量身定做的。

你是高敏感的人嗎?是否擁有一顆「玻璃心」呢?馬克說書頻道的這集播客:高敏感人必學:三個咒語,為自己建立起魔法屏障-《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就是為你量身定做的。這裏是頻道鏈接https://podcasts.google.com/feed/aHR0cHM6Ly9hbmNob3IuZm0vcy8xMDViMDI5Yy9wb2RjYXN0L3Jzcw/episode/MjA4ZjRjZTQtZDIwYS00ZjQ5LTg3Y2MtMWU4YzlmNThkY2Fj?sa=X&ved=0CA8QkfYCahcKEwjoif_4kNzzAhUAAAAAHQAAAAAQAQ

在這集裏馬克介紹了這本書《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他和他的一個女合作者對他進行自我測試,從而判斷什麽樣的人屬於高敏感的人,以及適合做的職業。他還談到如何練習和察覺自己的情緒,如何給自己設定規則以及還教了頭腦體操。

有一點他說得很好,我們要正視自己,擁抱這樣的自己,對自己抱著正面的評價,這樣才會散發出正面的氣場給別人。最後他還提到靜坐、冥想、正念等方法。

我之所以會推薦這集播客,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高敏感的人,這種群體當中很多搞藝術和文學創作的人就很多。我覺得在我們馬特市就有不少人屬於這類人,特別是女性,如何知道我們自己的特性才能揚長避短,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得心應手。

他說得靜坐、冥想、正念等方法確實可以幫助遠離玻璃心,我是很深刻地體會到。過去的我非常情緒化,外強內弱,極易被激怒;幾年的禪修以後,臉皮越來越厚,很多東西不介意了,記憶力也越來越差,不快的事在心裏很快就過了。

不過,馬克在本集裏談論到高敏感的人,頗似把這類人歸為比較弱的群體,比如他說因個性善良內向,容易受到霸淩,不要過度批判自己等等。

我覺得我自己的不良反應比較多的還是身體方面的虛弱等體質的敏感,從心理方面我是得到了protection,自我保護免受傷害,閱人的能力,本能的預感等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糾紛。高敏感的人對靈性方面比較有天賦,所遇到的人良善偏多。所以我是比較正面來看自己,更不會而過度批判自己。

不管正面也好,負面也罷,當上帝為你關閉了一扇門的時候,肯定會幫你打開一個窗戶。不管自己是怎樣的特性,我們不自大也不菲薄,對人不卑不亢。

在一輩子的人生當中,其實相處最多的人還是自己,所以要善待自己,愛惜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

愛惜自己

圖源: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