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njiang
Maonjiang

【作者於兩岸三地教學執業多年,內文為教室與診間的心得紀錄。】 https://www.reiki.com.tw/

【直傳其實只是家傳,不是正宗】

這次來香港授課才知道,「山口忠夫」已經將手伸進中國,原本這二十年來,內地的「靈氣」與「REIKI」的商標圖樣都是由張博士註冊的。

博士的原意是希望中國大陸裡的靈氣從業人員都能夠自由的使用「靈氣」與「REIKI」圖樣進行推廣與教授,所以才註冊起來,這二十多年來也從來沒有向內地任何一個靈氣教授單位主張權利。

但是山口忠夫在疫情前,使用了許多的手段將「靈氣」與「REIKI」圖樣進行了訴訟,博士告訴我,他們沒有這麼多錢跟時間一直打官司,所以最後就直接放棄再訴。

當年山口千代子所謂的「直傳」,其實她個人在學會及林靈氣研究都不具"神秘傳"資格。如果只是辦個小型聚會,大家討論一下治療技術交流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說到「傳授」這件事情,日本人很清楚她的資格是不具備的,但是很多外國人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至於當年高田女士的神秘傳資格,這東西是公認沒問題的)

事實上約在二十年前就知道所謂的直傳了,但為甚麼二十年前選擇了土居裕老師的課程?因為導師的人格一直都是我學習考量的第一要件。

至於山口忠夫這個人在她母親過世後曾經幹過甚麼狗屁倒灶的事情,日本的靈氣圈子,甚至於國外的靈氣圈子,很多資深的靈氣研習者都知道。

而且日本人這種民族,正宗的從不講自己正宗,直傳的不會說自己直傳,這個有違他們的民族性。就像土居裕老師自己就是學會的會員,他也從不說自己傳統正宗。

其實日本每次辦大型的國際靈氣研討會,甚至於這次的靈氣百年祭,從來就都沒有山口忠夫甚麼事,就知道這個人的名聲在這圈子裏面有多麼「知名」了。

中國大陸內地混亂的著作權法在世界上是知名的,常常都會讓正宗變成不正宗,「山口忠夫」這件事就跟當年Phyllis Furumoto想盡辦法到世界各國去註冊靈氣的商標如出一轍,當年Phyllis Furumoto也來台灣申請註冊靈氣,結果被打回票,至於中國會讓「山口忠夫」過關,我完全不意外。

我只能說,頻率相近的會互相共振,內地的靈氣研習者們,你們要自求多福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