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ke
pingke

平客,自由职业者,目前旅居美国新泽西州。

磨剪子来戗菜刀

P镇下了一天雨,希望一会儿能停,按计划我得去旁边的韩国超市买必需品了。

这几天我老有一种被卡在这里动弹不得的感觉,还好可以出门健走。镇上本来就没什么人,现在走五公里出去,倒是可以遇见鹿,没有人。

忽然想起来去年秋天的一次经历,在北京住处,有一天下午,我去临窗的冰箱拿东西,忽然听见外面有人在喊“磨剪子来戗菜刀”,我当时用手机录了下来,好多年没在城里听见这样的叫卖声了,没想到能在北京的四环再次听到。

年轻时离家远行,偶有乡愁。渐行渐远,乡愁越来越淡,我的故乡,那个六百年的古镇早已被夷为平地,我一度以为我的乡愁就此消失了。

可在这个阴雨绵绵的午后,音箱里有一搭没一搭地播着classic fm的广播,我忽然想起那叫卖声,我开始怀疑我是否能在一个不可能有“磨剪子戗菜刀”的叫卖声的地方终老。

现在,有点出太阳了,雨应该是停了。本来打算读巫宁坤的《一滴泪》。算了,现在就出门了。一会儿说不定雨又下起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