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我剩下的那些口罩:疫情後的口罩收藏、買賣與贈禮、閒談疫情生活轉變

希望這些五顏六色的口罩沒有再度被歸類為「必需品」的一天,乖乖躺在抽屜當收藏品就好,這樣大家都會很幸福的吧?不論是裸著下半臉,還是隨心情戴上口罩,都是自由。

大家在疫情期間突然在乎「口罩」的外觀,每次到藥妝店都可以看見超大一區賣特殊圖案的口罩,我想大家也是希望在苦悶的戴口罩生活中添加一些顏色吧?

不只是素色的樣式,這些花案也可以表達我們的心情、喜好,也算是一種疫情間的流行風尚。當時甚至還可以用口罩當作彼此之間交換、聯誼的方式與籌碼呢!我個人就曾經收過遠方好友帶來的一大疊,數十種不同花色的「口罩組合包」大禮。

不過疫情結束的此刻,大家應該也還有不少因為不捨得戴(因為它們不便宜啊!)而留下的「存貨」吧?

我今天就來開箱這段時間買過的、或是因緣際會拿到的、特殊活動的贈品,或是被贈送的特別圖案口罩,當然很多已經都被我用光了,但現在我的抽屜也還有好些因為「不捨得用」而留下的珍藏品勒。

也一邊來用此文紀念這些疫情期間的生活遺產,為這些過往留下紀錄。

史迪奇口罩

這包是上次跟伴侶回家時,他的媽媽送我們的。據說也是他去參加活動時,收到的禮物,我自己是還沒有戴過,所以也無法說好不好戴,但可愛就完事了,畢竟是迪士尼正版授權口罩,先收著再說。哈!

倒是這種口罩大概還會收到一段時間吧?畢竟很多地方可能在疫情前採購了不少,不論是公私部門都是,可能活動多少都會收到哩,反正口罩隨時都可以用嘛!

而且中南部秋冬空氣都不大好,口罩用來防霾也是日常用品。

競選口罩

我翻找存貨箱發現居然還有這個「競選小物」口罩!

相信大家在疫情中的選舉期間,都看到不少的競選口罩吧?我就曾經在住家附近的早餐店看過,那種直接把大人臉印在上面的口罩。拜託喔!這樣誰會戴啊?你當我的臉是你的免費廣告看板喔?都沒有付我租金欸!

我的姨丈直接說,這種競選小物他是絕對不屑拿的,甚至在心中幫他記上一筆,絕對不投給他。當他在社區收到的競選小物堆中揀選的時候,這樣跟我補充。(最後幫我選了個保溫杯防滑杯墊,跟我的杯子配色超搭!完全一體化,我願奉他為選舉小物達人!)

上面這個口罩是嘉義市2022年競選市長的李俊俋先生的競選小物,乍看之下完~全都沒有競選樣,似乎都放棄要打廣告似的。送給我這個口罩的朋友覺得實在是很讚、夠意思,他甚至戴著這口罩出入各大演講(講師)跟公眾場合,完全沒人發現這有「政治意涵」

製作人大概是覺得,比起在別人臉上做文宣,不如對方肯戴就已經是阿彌陀佛,起碼這些錢不會因為「醜」這個原罪而打水漂。畢竟選民可是很挑的呢!

虎年行大運口罩

也是伴侶媽媽送的,那年農曆年後我去他們家作客時拿到一個,因為超可愛的老虎圖案,加上超級好戴又舒適的特性,我特地要他傳訊息給媽媽,問還有沒有存貨。

所以剩下的所有老虎口罩都被我拿來用了,現在還剩下兩個。難得有這麼可愛的小腦府,都不捨得用了。

五彩繽紛口罩

這個是我在家樂福門口的販賣機看到的,覺得顏色超繽紛路過就花了一個10元的代價買來,某部分也是想完這台機器啦!不過我至今還沒拆封戴過,也不知道好不好用。

順便跟大家分享這台口罩機,當時疫情期間應該到處都是,我每次路過的時候都好想買,最後才折衷,每次路過買一個就好(畢竟家樂福每個月至少要去上一次)。

我買的是第一種,第二種太樸素了不適合我,哈!

電子支付也OK,我這邊測試的是台灣PAY。

掃碼後就交易完成,帳戶會自動扣款十元。

之後就是選花色環節,可惜「隨機」款沒得玩,不然搞不好會抽到有趣(恐怖)的口罩哩。

跟吐鈔一樣,疫情期間的口罩真的堪比現金,送一些可愛、精緻的口罩給朋友也可以鞏固彼此友誼勒。當時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就收到「紫色」口罩,已經是當年(疫前時代)的旗艦款式了。

搭啦!

可惜之前本來打算每次路過都去買一片口罩的,但這間家樂福北門店前陣子傳出因為租金談不攏要撤離,我還因此跑去再見他(家樂福)最後一面,當時忘記繞到後門看這台口罩機,還感到有些扼腕。

隔月居然在各方斡旋之下,這間家樂福又決定留下了,只是這台口罩機已經隨著上次租約到期撤櫃,再也沒回來了。

但想想,現在這種很多人已經拋下口罩的時代,這機器的營利應該也大不如前了吧?

樂天小熊餅乾萬聖節版口罩

這是2021年10月9號拍攝的照片,當時台灣好像才剛開始有種山雨欲來的疫情感,我也第一次看見這種「造型口罩」綁商品行銷的方式。

但我可以肯定超成功的,因為才正開始活動第二天中午,我買到的就是最後一組口罩組。

沒想到最後我一直都不捨得戴,到現在還是完好無損地被我收在抽屜裡。

超可愛的小圖案們還有小熊餅乾的樣式,我還是很捨不得用掉它們欸。

全聯福利熊水果探險隊口罩

這組口罩週六我有寫過啦!也趁這機會把這些個人珍藏的口罩拿出來分享的原因,畢竟大家應該都有買過吧?

倒是昨天去附近的全聯買菜,發現──居然福利熊有另一隻了?!官方看起來是真的想要搞出一個「福利熊宇宙」,我個人則是「無限期支持『火龍狗』加入戰隊!」感覺戰鬥力會很強,哈哈。

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哈!

布丁狗口罩

這款我已經用完了,但當時可是我珍藏的款式,每次都想去藥妝店補貨但最後都因為有點貴而作罷,所以現在已經在我家絕跡了。而且這款式超好戴的,很喜歡。

這次好不容易從手機裡面挖出照片,當時還有買一個寶可夢的耿鬼口罩,但已經找不到照片了。

「肚臍是隻貓」聯名款

本來是買來送朋友的小禮物,路過正好看見這款口罩新上市,加上對方愛貓跟肚臍的花色有點像,覺得送給他正合適。

結果沒想到他戴了之後覺得臉部有點發癢,最後只能不好意思地還給我,我至今還沒有戴過。不過真的很可愛,可能是顏料比較有刺激性一點吧?真可惜。

咖波X繼光箱箱雞聯名款口罩

這個聯名系列我有去朝聖過,相關文章在「這邊」,就是一個把咖波跟肉肉放在一起的成功行銷,至少我個人是買單的!哈!

超可愛的口罩有四款,由於我信仰力(錢包力)不足,所以只有收集其中一款,一盒有三片,我至今還沒使用過任何一片,畢竟算是收藏品嘛!哈哈

不過可愛就完事了,對吧?

咖波口罩

這是來自「咖波城市大爆走」系列活動的口罩,當時是2021年12月24號,我去台南站拿到的,相關文章在「這邊」。

沒注意到有「兩款」不同盒,隨意拿回家的結果就是淺綠色的版本沒有拿到QQ

但也因為買了兩三盒,這款我有打開來戴過,質感舒適不刮臉,彈力線不會過短或咬皮膚,而且最棒的是內側平滑不會有種棉絮感,戴起來挺乾爽的。

超可愛的狗狗跟咖波出門玩的款式,超可愛的!後來我出席各大(?)咖波活動都有戴去現場,感覺可以跟其他狂粉互別苗頭,哈哈!

咖波「凹豆」系列口罩

這款是咖波在凹豆(戶外用品居多)系列活動的加價購款式,我自己是在台南站買到的,還買了帽子跟衣服之類的,不過當時台南站的地方比較擠,不方便拍照之餘就沒有發文了,倒是台中站的活動很盛大,也是系列終場。(文章「在此」)

這次我記取教訓有買兩種不同花色,一個是黑底黃線另一個有點偏土黃色與白線的款式,標線都是露營、登山系列產品的標章。

我去年年底去阿里山玩的時候有戴(就是差點死在山溝裡那一次,文章在此),不過那個透氣度真的很差,是我走幾步路之後差點會悶死的那種,之後我就再也沒戴了,不然我還沒上山就先悶死在太平老街旁。

順帶一提,咖波口罩外盒後方的使用方式都是由「咖波的主人」亞拉來示範的喔,不然咖波的耳朵戴不上口罩啊!

3M防粉塵口罩

當時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哪裡都沒口罩,偶然在家樂福的角落看見這個,我想雖然大家都說無用,但起碼比裸身上戰場要強吧?所以還是買了。

豈料沒過多久「口罩國家隊」就開始了,從慢慢配給到最後滿街都是,還各種五顏六色。現在看見這個用不掉的防粉塵口罩,就像是標誌或紀念某個純真年代,疫情以前的美好過去一樣。總之現在這口罩還躺在我的抽屜深處,不知道哪天才會用掉。

可替換式防霾口罩

我也是在抽屜深處發現這口罩的替換濾心才想起我還有買過這商品,順便跟大家分享。

疫情前台灣中南部的霾害就已經很嚴重,當年大家又說醫療口罩保護不大夠,所以到處找替代方案,伴侶幫我買了一個一千多元的口罩,雖然好戴但不能清洗,每過陣子就要換,也太花錢。

最後才找到這間,内裏可替換,外罩可直接丟洗衣機水洗。

正面看長這樣,外罩是有點硬殼的感覺,其實只是「裝飾用」沒有什麼實際的過濾作用,耳罩線可以自己調整長短,戴上的時候先把整個口罩掛上脖子,之後從兩側拉出圈圈套上耳朵就可以,取下時也可以直接掛在脖子上。

背面長這樣,用四根彈性線組成四邊框。現在這是疫情後(剛開始時)買到的內裏,我自己覺得比起疫情前質感差很多,也沒有這麼貼合,有種粗製濫造的感覺。但當時正好用盡,加購的時間點很差,全世界都在搶口罩,也很難避免趕工造成的爛成品。

但畢竟先有可以用就好,所以也就算了。

過濾功能都在內裏,號稱有跟N95一樣的能力,前面多一個排氣孔,讓戴眼鏡的時候比較不會起霧。

不過這幾年都沒在用了,一來是下機車還要換成普通醫療口罩太麻煩,倒不如就「一罩到底」,二來是因為這幾年嘉義冬天的霾害是「明顯地」好轉,紫色的日子大幅度減少,頂多也就是橘色而已,算是比起之前動不動就紅色、紫色好多了!

我也比較不用啟用這種大火力的防禦武器,現在都放在收納箱裏,伴侶的則掛在牆上(灰綠配色),在回收電池袋子的旁邊,等哪天需要用的時候再說吧。

以上,就是我目前僅存的疫後遺產,回顧起來也出現好多回憶,也很多特殊時期的特殊文化,包括送口罩、口罩帶動商品消費、競選口罩小物之類的東西。

也有些對比是在疫情初期的驚慌,到疫情穩定後的安逸與多元,有如此多元的口罩花色,也變成某種疫情後的符碼,用口罩這種原本帶有壓抑性質的象徵,轉變成表達個人特色的必需品,也必須說這個疫情真實地在生活面改變了我們。

也希望這些五顏六色的口罩沒有再度被歸類為「必需品」的一天,乖乖躺在抽屜當收藏品就好,這樣大家都會很幸福的吧?不論是裸著下半臉,還是隨心情戴上口罩,都是自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