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香港文憑考試前的話:何謂成長?

(编辑过)
尚餘兩天便是新一屆的香港文憑試,求學時期雖然已經離我很遠,那些年的我亦沒有把文憑試考好,但每年到了這個時間還是想給考生們或各位過來人説些話。

我寫文章時少不免觸及成長這個話題,但到在何謂成長? 它是不是到了某些人生階段,例如18歲成為法定成人、從大學畢業、有自己的事業又或者是為父母?從家裏了搬出來近兩年,我對於這個問題終於有了點新的感悟。 

曾經有段時間天真得以為,能夠在香港著名的半島酒店用上一餐飯,就算是成長的一種指標。


小時候覺得到了18歲考入大學,擁有自己的銀行帳戶和信用卡就算成長;


然後我終於18歲了,就覺得大學畢業,找份穩定的工作,能夠用自己賺到的工資做喜歡的事情就算成長;


大學畢業後,我確實找到了穩定的工作便拿着自己的薪水去旅遊、報瑜伽班、請父母外出用餐,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又覺得成長是有天能夠自立;


現在我從家裏了搬出來,租了個小單位,開始了解到成長包含了各方面的轉變,過去我所理解到的成長確實是一部份,但原來微細至家裏的清潔用品用完要補給,到雪櫃裏的食品快將過期需要整理也算是成長的一部份。 


成長,大致是循序漸進地讓我們內心逐漸強大到能夠面對各種轉變。尚餘兩天便是新一屆的香港文憑試,求學時期雖然已經離我很遠,但每年到了這個時間還是想給考生們或各位過來人説些話。


在香港的教育體制,我們總是被灌輸着文憑試(DSE)是考入大學的主要渠道也是成長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也許在現在的香港,DSE成績優劣不太重要。 一方面隨着生育率的下降競爭減低了。另一方面,在「已被完善」的體制下,香港也似乎滿足不了大家對於自由的渴求,以致部份考生選擇出國另尋出路。如此一來文憑試似乎變得沒有那麼事關重大。


但接下來應考的各位,香港文憑試該用那一種心態去應考,又為了甚麼而去應考,都是自己的選擇,請好好感受這個在成長裏第一次獨自做選擇的經歷,因為之後的日子我們都面對着千千萬萬種選擇。


而留下來的人,

我們該問問自己,若沒有所謂的自由制度或未來,我們是不是就放棄探索可能性。有時候,我們是否因為環境而處於自我設限的形態? 


其實,我自己也正在思考這個問題。不過成長就是這樣,是一個在轉變和疑問之間持續而沒有終結的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