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言起教育) 我不能在香港做老師 2

又一年的中學文憑考試,又送走一群學生,感覺好像老母親看着孩子離開自己出去闖蕩的那樣。


一如《我不能在香港當老師》中提及,我大學本科是教育。畢業後身邊的同學朋友都紛紛投身教育界,反則是我投入社會打滾。兜兜轉轉我似乎心底裏還有一股教學的熱誠,所以偶爾會當個兼教或固定地接幾個補習委托。


每年開學,我都告誡自己不要再接受高中文憑試補習的委托,不竟我並沒有那般緊貼文憑試的模樣和趨勢,但偏偏遇上緊急的委托時,我還是會忍不住接下委托。大概是我知道中學文憑考試也許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過程,但它卻是我們第一次要為自己未來的人生負責任的里程碑,而我就只是單純地希望盡我所能陪他們踏出成長的這一步。


其實我很喜歡「教育」這份使命。每一次在批改文章時,我都不禁想學生在書寫時在想甚麼,希望憑着一點點的蛛絲馬跡去了解針每一個學生的特性,讓他們尋找真正的自己。


有時朋友都問我既然對教育還有那般熱情為什麼從來都不應徵香港的常規老師的工作。


其實我也曾經這樣問過自己,


但當我想着在香港的學生整天營營役役地趕課程、追分數時,我也不忍心把熱情都投放在催谷學生的成績身上。我的教學裏,成績不能完全定義一個學生的價值 。只有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讓學生喜歡上自己所學習的事情,尋找到自己真正的強項並正視自己的弱項,才是真正的有意義。


我作為師訓生,由我踏出校園的那刻,我便知道自己以後不論站在社會上的哪個位置,都不能背棄自己的信念。我拼命鼓勵學生尋找一個真正的自己,所以我也應該以身作則去為著所熱愛的事情奮不顧身,好讓自己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教師之名。



活於亂世,

我們努力不一定是要成為了不起的人去改變世界。倘若我們能夠不屈不撓地努力成為無愧於心的人,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