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消失的情人節》(My Missing Valentins)陳玉勳 2020導演

《消失的情人節》(My Missing Valentins)在淡水的郵局場景

前幾天終於有時間進戲院看電影,看的是本屆金馬獲11項提名的熱門大片《消失的情人節》,沒想到卻是一個人包場,不過是週一冷門時段,而且在淡水看,還下著綿綿陰雨,想想也不意外。

不過頗有意思的是:片中郵局是找了淡水一幢廢棄大樓搭景拍的,那幢大樓就在老街盡頭,第一小漁港旁,《小畢的故事》裡小畢家的巷口,看完電影騎機車剛好經過,有一種神秘的時間錯亂感。

看完電影回家經過,頗有人去樓空的詭異感~~

而這可能解消了我看電影時原本可能該獲得的樂趣,因為我很清楚郵局所在的位置,所以當大霈和舞蹈老師相約下班後看電影,我的視覺反射意識就是他們從淡水坐計程車殺到南港喜樂時代影城,後來則是連公車也這樣殺過去!然後大霈在中午休息時間走在街上發現照相館掛著自己照片,那家照相館原來是南海路上的紫光照相館,辦公室在淡水,中午外出吃飯可以走到台北市南海路,雖然拍片本來就是如此,劇情中相近咫尺的場景可能在現實上相隔天涯,但這對我而言還是太奇幻啦!

原本這些應該是以寫實來做掩護(或對比),以突顯後段劉冠廷帶大霈去祕密基地過情人節的奇幻情節,結果我整部片都只看到奇幻,反而後面公車開到水面上才是無比寫實,那是雲林嘉義海邊人家的日常,把它當奇幻未免太過台北天龍人,但是陳玉勳把浪漫建築在此,目的也無非是想對台北天龍人提點一下鄉土意識,效果能有多少就不知道了,但我看網路上的反應都還是覺得浪漫的居多。

說來陳玉勳導演的電影生涯大致可分前期跟後期,兩期中間還相隔了十多年算是冷藏期,前期的代表作自然是 《熱帶魚》了,而 《消失的情人節》 應該可以算是後期的代表作,只是 《熱帶魚》有繼承到早期台灣新電影中鄉土文學的情懷,所以對社會現實有些著墨也有觀點; 《消失的情人節》反而這種對鄉土社會的關懷就減少了許多,兩相比較之下, 《熱帶魚》可能還是勝出的。

 難能可貴的是演員表演非常齊整,男女主角都很搶眼,一干配角也都到位,沒有讓人出戲,非常難得。男主角劉冠廷算是新生代中搶手的演員了,從 《陽光普照》到 《消失的情人節》可以看出他的表演空間很大,未來不可限量。他在本片中的角色活脫脫就是 《一一》裡長大後的洋洋,可惜劇本跟 《一一》並沒對上話。

黑嘉嘉和大霈都很可愛~~

女主角大霈也很令人驚豔,勳導這點很厲害,一開始找了超甜美的黑嘉嘉來烘托她,一旦在觀眾心中確立了角色形象之後,黑嘉嘉就沒有戲了(再出來不是干擾就是搶戲),但是後面大霈的演出已經可以只靠自己就撐得住了,這片的英文片名「 My Missing Valentins 」也說明了是以女主角為全片的敘事主角的。

但是就劇本的邏輯而言,女主角所謂的「消失的情人節」,其實只是比別人多「凍」了一天,反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全世界都「凍」了一天,而男主角沒有被「凍」住,在劇情上雖然不必解釋,但至少應該要有一個「trigger 」才對,不知是我漏看還是我被「凍」住了一下沒注意到 ,當劉冠廷發現全世界都被「凍」住的那一瞬間,彼時編導並沒有給出任何理由,為什麼那個時間點會發生這樣的事,純粹用「故事就是這樣發展」來帶過去,這在編劇上是有瑕疵的,好歹玩個巧思,讓壁虎伯顧寶明出來按一下「trigger 」都行。

壁虎伯其實是導演現身說法的替身~~

看到顧寶明出來演壁虎伯真讓人揪心,他今年已70了,這角色讓我想起他在2012的四段式電影《昨日的記憶》第二段《阿霞的掛鐘》(陳芯宜執導)裡演的老莊,主題一樣也是時間與情感、遺忘與記憶,但這回他是真的老了,做為一個從小看他演戲的觀眾,我也跟著他一起老了。

沒想到今年一人包場的電影會是這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