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小狐仙》陳勳奇1985導演

《小狐仙》的倪淑君與陳勳奇

之前Promlin提到1987年的恐怖喜劇《魁星踢斗》(港名:《猛鬼差館》),該片係劉鎮偉導演的經典港片,編劇則是劉與王家衛一起合作,女主角則是一直沒有紅起來但因此片而為人熟記的陳家齊。

因為舊片重提,一時好奇就搜尋了一下陳家齊,發現她還演過1985年陳勳奇導演的《小狐仙》,這片的女主角則是倪淑君,記憶中這片的印象很模糊,且根本不記得有陳家齊,就又重看了一次,原來陳家齊在《小狐仙》裡只是個沒啥戲份的小配角,但是由於倪桑這片我實在沒看過幾次(大概第四台這片較少重播),所以就把它看完,看到後半已經令我想起劉鎮偉、周星馳合作的《東、西遊記》,而最後演職員字幕跑出來的編劇是王家衛,這才令我恍然大悟。

原來《東、西遊記》裡牛魔王的妹妹香香用移形換影大法把紫霞仙子(人格為青霞仙子)與豬八戒對換,而香香則陰錯陽差地與沙悟淨對換,對換後就有情愛與容貌的議題可以玩(「你是愛我的美還是愛我這個人?」、「如果我長得醜你是否就不愛我?」);這段身體與人格認知互換的情節原來最初是來自《小狐仙》,但要說是王家衛的點子還是劉鎮偉的點子就不好說了,可能要深入訪談技安及金麥基(《魁星踢斗》哏)這二位才能知曉了。

香港電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把各種idea累積起來,一玩再玩、一炒再炒,每次這裡變換一點、那裡調整一點,最後綻放出一朵朵的奇花。

《東、西遊記》裡的紫霞(豬八戒身)與至尊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